七一社区        注册

援疆干部讲述新疆故事

和谐相处同进步 互敬互爱共发展

——克州二中“江西班”孩子们的故事

邱卫民

2015年09月18日15: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精心挑选班主任,反复酝酿‘江西班’”。在江西省和克州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江西省第八批对口援疆教师一组的老师们在克州二中开办了“江西班”,为教育援疆和推进克州教育的长足发展增添了活力,开辟了一条新思路。

来自江西的教师们将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管理、课堂教学融入课堂,带入校园,如今学生的学习习惯、学习方法都有了长足的进步,提高质效、决胜课堂的理念得到了充分的诠释。

从去年2月进疆工作与二中特别是“江西班”的孩子们朝夕相处一年多,他们的自然纯朴、热情好客、能歌善舞、好学上进让我对教育援疆又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为自己能作为两地合办的首届“江西班”的教师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克州二中强化“以人为本、德育为先”的育人理念,通过“课前三分钟”、“民族团结月”等活动激励引导各族青少年学生在共同的学习环境下互帮互助、互学互敬,让广大青少年学生在集体学习活动中团结共识、和谐相处,增进友谊、促进团结,涌现出了很多感人至深的民族团结模范事迹。在我任教的“江西班”就有不少典型,以下的三个小故事展现的就是汉族、维吾尔族、柯尔克孜族三个民族的孩子的团结友善、互帮互助的感人事迹。


民族团结好少年——沈俊睿

他是克州二中首届江西班高二(3)班的一名汉族学生,个子不高,鼻梁上架副小眼镜,看上去文质彬彬的他显得并不十分出众。但这位汉族小伙子在自治区民族团结好少年评选表彰活动中,脱颖而出,一举荣获“第三届自治区民族团结好少年”提名奖。突然之间他成为二中的小明星,一时间沈俊睿同学成了二中的骄傲,成为“江西班”的宠儿,他的故事在各民族同学之间争相传送。

沈俊睿同学在学习和生活中牢记班主任和师长们的教诲,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处处充满团结友爱之心,与维吾尔族、柯尔克孜族等少数民族同学携手并进,学习上相互监督,生活上相互帮助,精神上相互勉励。沈俊睿的维吾尔族好朋友木司塔克力很喜欢中医,立志考取上海医科大学,学好中医为家乡同胞服务。木司塔克力曾经说过“不努力一把,怎知道自己有多优秀”。但他很困惑的是汉语水平不高,读音又不大标准,担心会影响高考和学习中华医学。沈俊睿同学知道后不仅充分利用课间休息时间帮他补习汉语,还专门向班主任提出要求与木司塔克力成为同桌,经过一个多学期的努力,木司塔克力同学不仅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还和班上的许多汉族同学成为了好朋友,增强了他考取北京医科大学的信心。


追逐梦想靓姑娘——沙比海

“怀揣一个梦想,并为之不懈奋斗”是高二(4)班(首届“江西”文科班)维吾尔族女生沙比海的励志名言。她的梦想是“做一名律师”。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她常常与地理课代表汉族女孩赵涣同学一起相互鼓励、相互帮助。她俩经常用“别人再好,也是别人,自己再不堪,也是自己,独一无二的自己。—只要努力去做最好的自己足矣!”相互勉励。

作为班干部,沙比海在学校事事以身作则,勤奋刻苦学习,为老师分忧,为同学服务,是老师的好帮手,同学们的好榜样。作为一名维吾尔族学生,她处处维护民族团结,和各族同学亲如一家。始终坚信各民族团结一家亲。在民族团结的主题班会上,她对同学们说:“我们的祖国是一个各民族团结的大家庭,民族团结带来了社会的安宁与稳定,带动了经济的发展与繁荣,民族分裂分子是我们大家的敌人,我们各族人民永远都是一家人。”

沙比海的好朋友赵涣说“在新疆这个‘团结、互助、友爱’的土地上,我认识了一个漂亮的维吾尔族女孩,那就是我的同桌沙比海同学,她热情、善良、大方。在学习中她是我的一个好帮手,在课间我们会探讨不会的难题,互帮互助;有时候我们还会在一起讨论维吾尔族的文化,服饰等,这时她总会耐心的替我解答。无论在学习中,还是在生活中,我俩都是互相帮助、共同进步的好伙伴。我俩还约定今后我们和其他同学和谐相处、互帮互助,让新疆每一个少数民族与汉族同胞都感觉到温暖,共享微笑与汗水,共同为建设一个团结、幸福和谐的美丽家园而努力”。


钟情篮球棒小伙——阿克力

高一(2)班(江西理科班)的柯尔克孜族小伙阿克力特别喜欢篮球,他对篮球的理解和在球场上带球、过人、上篮、命中一气呵成的矫健身姿,让我不禁对他多了些关注,是一个好苗子,得好好引导、培养、培养。

阿克力说“我不知道,如果詹姆斯-奈史密斯没有发明篮球,现在的我会怎么样,也许足球就会成为我的第一运动吧!但幸运的是,这个世界有了篮球,我从小学五、六年级起喜欢上了篮球,每天打到路灯亮起,有时为了多打一会儿篮球还向父母撒过谎……之后对篮球热情就一直保持到现在了。”

他最喜欢的事,就是约上几个好友去球场打球。当心情烦躁或郁闷的时候,他也会一个人抱着球去球场排解、释放,当篮球一次次入网,心就会慢慢静下来。篮球不仅让他锻炼了身体,还让他收获了友谊。阿迪达斯说“比赛,是5个人的,是篮球教会我什么是团队、什么是配合、什么是信任”。坚持与付出让他的篮球水平提高得很快,也让他在克州二中小有名气!

小事之中见真情,平凡之中见伟大。“江西班”的民族团结工作从点滴抓起,从小事做起,各民族同学和谐相处同进步 互敬互爱共发展,以实际行动争做民族团结表率,让民族团结之花处处开遍。充分展现了师生同心同德奋发向上,维护安定团结的良好风貌。(作者系江西省援疆干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