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援疆干部讲述新疆故事

新疆儿子娃娃,顶天立地男子汉

朱战芳

2015年09月18日15: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第一次来新疆是旅游,那是2010年夏天,带着轻松的心情行走在茫茫戈壁青青草原,品尝着吐鲁番的葡萄和哈密瓜,欣赏着欢快的麦西来甫和冬不拉,还有那自然造化的乌尔禾风城。历史在交河故城沉淀,温度在火焰山蒸腾,还有那净人心灵的喀纳斯和天池,浓烈西域风情的国际大巴扎,让人不觉感叹:新疆真美!新疆真大!

4年后的2014年,我又来新疆,不再是草原牧歌的北疆,而是昆仑山下、大漠边缘的和田。这一次,不再是游玩,而是要开始真真正正的三年援疆工作。正是因为援疆,我可以用足够的时间去交流、去体验、去提高,去体会昆仑巍峨、大漠苍苍和金黄胡杨,与当地干部群众同行同伴同奉献;去品味什么叫艰苦复杂,什么叫奉献付出;去感受什么叫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所说的“新疆儿子娃娃”。我很好奇,新疆“儿子娃娃”到底长什么样呢?

新疆儿子娃娃,最初想到的是放下战枪、拿起锄头屯垦戍边的年轻战士,远离家乡,远离亲人,战黄沙斗饥荒,垦荒种田,维稳戍边,战火硝烟虽已远去,但生活还在继续,战争呐喊换做土壤深翻,黄沙漫天变成绿洲良田,意志坚强犹如沙漠胡杨,空寂思念泪满衣衫,维稳戍边只为祖国,只为边疆,只为百姓。

在经历了1年多援疆工作生活后,我对新时期的新疆儿子娃娃有了新的认识,他们就是男子汉大丈夫,就是英雄好汉,他们透着豪爽和英气,有担当,天不怕,地不怕,敢与天公试比高。他们有的是祖祖辈辈就生活在这里的各族儿女,有的是屯垦戍边的几代兵团人,有的是部队转业、大学毕业或服从组织挑选来建设服务新疆的志愿者。他们可能是国家干部,可能是公安干警,也可能是教师或医生,也可能是商人或农民,但他们都发自内心的热爱着这片土地,都在为当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倾情奉献着,他们也有委屈,也有烦恼,但更多的是踏实、沉稳、乐观、豁达和建设美好家园的激情和担当。作为新的新疆人,我感同身受,感受到了他们的付出、辛苦和承担。

打开当地干部的工作表:夜晚——值班巡逻;白天——完成本职、走亲入户;节假日——完成工作、走亲入户。他们要完成本职工作,也要维护治安,还要“访惠聚”走亲人。对于他们来说,休假是一种奢望,享受是一种奢侈,因为他们相信幸福与安全需要靠他们去打拼、去付出,需要有一种舍我其谁、不靠不等的主人翁精神。有的干部,尤其是乡镇干部,哪里有什么节假日!可能距离县城仅10余公里,但经常是半月不能回一次家。加班值班,日复一日,哪有什么补助补贴和缓解,但他们意志坚强、攻坚克难。

正是这些干部,团结带领各族群众,在中央、自治区党委和援疆省市的关怀支持下,勇于担当、务实勤勉、创新求变、克难而进,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努力着。如今,我所在的洛浦县,经济增长持续加快,城乡面貌极大改善,人进沙退拓展空间,路宽楼高汽车飞跑,柏油马路修到村边,葡萄架下安居住房,商业繁荣百姓方便,工农园区科技发展,人民幸福写满笑脸。泥泞土路毛驴车、低矮棚户无着落、玉米糊糊苦度日的年代一去不返,社会大局总体稳定、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现代文明引领未来、民族团结宗教和谐正一步步实现,共和国边陲小城容貌换新颜。

作为北京援疆干部,放弃了优越的工作生活条件,远离亲人,义无反顾投身对口援疆事业中并作出应有贡献,其行为应该肯定,但我们援疆人会时刻告诉自己,只有当地干部群众才是地方建设的主力军,只有他们才是援建工作取得最后成功的最终依赖。我们不会怀疑、挑剔、批评甚至居高临下,而会抱有感恩的心态——是当地干部群众的努力守住了一方平安和国家主权;抱有谦虚的态度——是主要靠他们在艰苦复杂条件的艰辛付出和责任担当保证了大局稳定和社会发展,而各项援助工作的成效也必须立足于依靠当地上;会抱有学习的心态——学习他们书本上学不到、外地搬不来、因时因地制宜的思维方法、工作方法,特别是拿得起放得下、不畏艰难、自强不息、乐观豁达、勇于担当的精气神工作态;会抱有强烈的责任感——就是为了我们的同胞都过上好日子,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百年”目标的征程中不掉队共实现,我们要把先进的技术、理念和文化带过来,把更多的资金、企业引进来,加快当地跨越式发展。我们再多的付出都是应该!也都值得!因为,来到新疆,你本人也就是新疆儿子娃娃。

新疆儿子娃娃,尤其是党员干部,应该有什么样的责任担当和人文情怀?自治区张春贤书记在自治区党委八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上讲,“面对历史的重任和时代的召唤,我们必须高扬奋斗旗帜,坚持只有努力才能改变、只要努力就能改变,变化变革、敢于担当、务求实效,以舍我其谁、气吞山河的气魄,以当新疆各族人民‘儿子娃娃’的豪迈,在天山南北创造新的奇迹!”在这次会议上,张书记也指出党员干部要做“政治上强、能力上强、作风上强、心力上强”的好干部。“四强”干部标准,就成了新疆儿子娃娃的行动指南。

60年风雨路,天山南北巨变展新颜,关键是靠这么一支“四强”干部队伍。未来共筑复兴梦,同样需要包括援疆干部在内的这么一支坚守“四强”的新疆好儿子好娃娃。为了祖国统一、边疆稳定、建成小康、民族复兴,全体儿子娃娃更应奋勇向前,因为这是职责所在,百姓之盼,民族之愿。(作者系北京市援疆干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