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援疆干部讲述新疆故事

兵团印象

李国栋

2015年09月18日10: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内地普通人眼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很神秘,模糊的印象就是个屯垦戍边的组织,但兵团到底是个什么样子,很多人都没有清晰的认识。对于我们浙江湖州援疆医生,与兵团的第一次接触是到阿拉尔市三五九旅纪念馆参加党风教育活动,纪念馆里展现的那红色年代里开荒辟野的艰苦卓绝、那艰难岁月里激昂奉献的可歌可泣,深深地打动了我,更加激起我到兵团团场一见“庐山真面目”的渴望。

2014年10月,我们援疆医生来到兵团农一师二团进行交流活动。一路上,随着汽车的颠簸,大家怀着忐忑的心情纷纷猜测目的地的情景,是跟我们已见识到的南疆土墙木顶的平房村落?还是内地红砖黑瓦式的组组砖房?是有着灰尘飞扬的土街?还是满眼植被稀疏的贫瘠土地?

迎着朔朔寒风,我们穿越戈壁,赶赴目的地。刚刚进入二团区域内,路边的风情就与途中戈壁形成鲜明的感官对比,在萧瑟的深秋里,路边不朽的胡杨摇曳着片片金黄,宽阔的柏油马路两边,人工渠中流着潺潺清水,河边的树梢还残留着顽强的翠绿,两岸是一眼望不到边的万顷良田。片片半人高紫云般的枣地里,枝头挂满了累累果实,繁星般的棉花田里绽放着朵朵雪白,仿佛一伸手就能捞到点点星光,一个个采棉人像蜜蜂一样在棉地里辛勤地劳作,采摘着丰收。草料场里堆满了一座座小山似的金黄秸秆,望着辛苦挖掘出的农田水利网,漫步在漫灌的水稻田田埂,空气里弥散着泥土的清新,呈现在眼前的就是一派塞外江南的景象。

团场城镇里布满整齐划一的道路,从高处望去镇子就像被划分成一块块的棋盘,宽阔的马路上奔行着满载收获的汽车,马路两边杨柳依依,一串串“冻僵”的绿色仍不肯离开树干,漂亮的路灯从高耸的树荫中探出头来,精致的人行道上有着辛勤的人们匆忙的脚步,整洁的小区里矗立着一排排崭新的黄墙红顶5层楼房,楼幢间距很大,温暖的阳光从前排的屋顶洒到后排一楼住户的屋中,小区花园广场上有着漂亮的假山喷泉,社区活动中心里传出阵阵欢乐的笑声、歌声,在西部广阔的宁静中展现出一片繁华。走过喧闹的街道,看着琳琅满目的商店,听着熟悉的语音,令人有种仿佛走过时空隧道、恍惚中回到家乡的感觉。

来到了兵团一师二团医院,我们受到了热情迎接,二团医院里领导的热诚、医生的敬业,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听二团医院书记介绍以前的情形,以前医院房舍陈旧,就几幢矮房,后勤欠缺,医疗设备少,药品少,专业技术人员少,但最近几年,经过国家、兵团、援建省份不断投入后,变化很大,现在医院已建立起现代化的门诊医技楼、住院大楼,购置了许多医疗设备,门诊病房实现信息化,还引进了一批专业人才,充实了医疗队伍,能比以前更好地为团场群众服务。

次日,按捺不住好奇的心情,我们参观了具有独特团场文化的工业产业建设。在碧蓝的天空下,镇郊分布着一片片厂区,竖立鳞次栉比的厂房,里面车来车往,一片繁忙的景象。新疆的皮棉有着良好的品质,棉花加工厂门口,满载棉花的车队排着长龙般的队伍开进来,开阔的场地上一侧堆满了小山的棉花卷,一卷棉花就有2吨多重,另一侧整齐的码着一堆堆加工好的皮棉,等着运往全国各地销售。农产品加工厂中,车间里的机器不停的轰隆隆地运行着,正将一箱箱甘甜的红枣烘干加工成美名远扬的枣干;广场上晾晒着遍地的红辣椒,一眼望去就像红色的海洋,没想到居然是用来做色素、做口红等化妆品的原料,这让惊奇的我们好好地长了番见识。机械维修站里排列着一辆辆巨大的“变形金刚”,正在接受精心地保养,等着到田地里大展身手。

我们在一师二团的一瞥,只是兵团辉煌的一角。回想60年前,兵团人在边疆如此艰苦恶劣的条件下,化剑为犁,穴地而居,开渠拓荒,用汗水、青春在茫茫戈壁大漠中开拓出壮观的绿洲,仰望先辈们的伟大功绩,我们备受激励。在这个崭新的时代,我们承载时代的梦想,只争朝夕,为新疆的美好明天不懈努力。(作者系浙江省援疆干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