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审计署预算执行审理团队:依法履职尽责 严把审计质量关

2015年09月17日17: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有这样一支队伍——

他们朝气蓬勃,平均年龄不超过35岁;

他们甘于奉献,平均每天工作超过十个小时,三分之二的周末时间在加班中度过;

他们尽责担当,在审计信息把关上绝不放松,确保审计行为合法规范、审计结论经得起时间的检验;

他们善于学习,认真钻研,不断提高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他们积极乐观,面对巨大的工作压力,面对不理解甚至是误解,秉持服务为荣的精神,迎难而上砥砺前行。

他们就是审计战线的幕后英雄——预算执行审理团队。

这是一个懂法崇法,维护法律尊严和权威的团队。预算执行审理是法规司的一项常规而又非常重要的工作,虽然每年的侧重点和内容不同,但审理中一直未变的就是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以证据为支撑,打造质量过硬的审计产品和成果,真正筑牢审计质量这条“生命线”。这个团队中三分之一的人具有法律专业背景和律师从业资格,他们懂法!审理中他们对事实的定性与法律法条进行逐一研究,他们用法!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确保每一个审计结论合法恰当,绝不让任何一个“问题产品”从自己的手中溜走。审计机关作为政府组成部门和国家的监督机关,本身就是懂法用法的典范,作为审计机关的审理团队更是成为了信仰法律、敬重法律、执行法律和畏惧法律,严格依法履职尽责的典范。他们用实际行动在践行着以“法”为先,在法定权限范围内开展审计工作,做到审计程序合法、审计行为规范,依法文明行使审计监督,维护法律尊严和权威。

这是一个坚持原则,敢于担当的团队。审理工作是面向审计同事“挑毛病”的工作,碍于“情面”、避免“得罪人”在这个审理团队中不是通行证。每个在预算执行项目或信息审理中总是充满了激辩与交锋,时常出现证据不充分、定性不准确等让自己的审计同事颇为不舒服的审理意见;也会出现年轻的审理人坚持原则而得不到同事们的理解偷偷哭鼻子;还会因为提出审理(审核)意见得罪兄弟单位的领导和同事,竞争上岗时会丢票;甚至有时被审理人员不理解而遭到误解和批评。但预算执行审理团队中的每一位同志并没有因为上述的种种误解而退缩,他们坚持原则、认真负责,敢挑重担、敢负责任,严字当头,公字在心,在审理中忠于事实真相和法律法规,查实的问题要原原本本反映,不存私情私心;对于事实不清、定性不准的“半成品”、“残次品”,坚决不予“闯关”成功,筑牢审计质量这条“生命线”

这是一个能吃苦,讲奉献的团队。每次预算执行审理都要审理几百份审计结果文书,在20多天的时间内,全体审理人员始终处于高度紧张的工作状态之中,他们平均每天埋在一摞摞的取证材料中的时间超过12个小时,每晚10点钟后的审理办公室常常灯火通明,在京的同事也时常因为加班而无法回家,节假日和双休日更是奢望。在2015年预算执行审理中,既要兼顾国土审计信息的审理,又要优质高效完成这次预算执行审理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团队中的每一位同志只能连轴转,将工作的时间尽量向前和向后延伸,加班加点。为了工作,他们舍小家,顾大家,有人父母身体不好,不能照顾,有人孩子年幼无暇顾及,甚至自身的一些不适也一拖再拖……蒋笃亮、刘继鹏相继累倒在工作岗位上;程军因眼底出血,手术之后未作些许休息,一直坚守在审理现场,同事开玩笑说他是用一只眼睛在看材料;王芳的生日正好在4月,每年最好的生日礼物就是一个个经她审理的审计报告;曹姗姗在完成项目审理任务后,连续输液消炎十几天。这些同志几乎都处在上有老、下有小的“夹心层”,家庭负担都很重,但他们都主动克服实际困难,团结协作,用实际行动生动地诠释着“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为审理工作和审计事业奉献了他们的全部。

这是一个探索创新,热情高效的团队。预算执行审理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而审理人员又严重不足。为了提高审理效率,预算执行审理人员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创新意识、包容意识、自律意识、服务意识”五种意识,秉承“忠诚为要、质量为先、守密为责、自律为基、服务为荣”五种精神,以对审计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开展预算执行审理。他们不断开拓思路,创新方法,全体审理人员在全面审理的基础上,对发现的共性问题,共同讨论,准确把握和统一审理审核尺度;对重大疑难和存在意见分歧的案件线索组织集体讨论,由分管副司长、处长和首审人员参加,必要时审计组人员共同参与讨论,在充分沟通基础上尽可能达成一致意见。通过以上措施,优化了审理流程,提高了审理效率,确保了审计成果最大化。

在这样的团队里,加班已成为习惯,奉献成为自觉,他们没有惊天地、泣鬼神的伟岸,也没有震天撼地、激情四射的豪迈,有的只是一个普通审理工作者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他们安于清苦,乐于奉献,从青春洋溢直到银丝斑驳,他们用忠诚尽责坚守着审计质量控制的最后一道防线;他们对家庭、对自己考虑甚少,但他们对祖国、对人民、对审计事业无私奉献着自己的忠诚。这,就是预算执行审理团队可敬可爱的同志们,一支默默无闻、任劳任怨、脚踏实地、甘当审计工作幕后英雄的坚强团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法治故事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