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政研司:首份“一国两制”白皮书诞生记

2015年09月17日16: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4年6月1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这是我国自1991年建立白皮书制度以来,目前唯一的一份关于“一国两制”方针政策实践情况的白皮书。

“‘一个国家,两种制度’是中国政府为实现国家和平统一而提出的基本国策。”这份白皮书开宗明义,直击核心。通篇2.3万余字的内容,分为“香港顺利回归祖国的历程”、“特别行政区制度在香港的确立”、“香港特别行政区各项事业取得全面进步”、“中央政府全力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繁荣发展”、“全面准确理解和贯彻‘一国两制’方针政策”等五个部分,向全世界宣示了中国政府关于“一国两制”方针政策的实施情况,全面阐述回归以来“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区的实践成就,也对“一国两制”的基本国策做了一个全面的回顾和总结。

这份“一国两制”白皮书的面世汇集了多个部门的智慧,凝聚了万千人的心血,是集体创作的成果。这其中,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政研司承担了大量具体工作,可谓“一国两制”白皮书起草工作的核心智囊团。

考虑到这份白皮书出台正值《中英联合声明》签署30年的大背景,且“一国两制”在香港已经走过了17年的历程,香港基本法规定的“五十年不变”也已经度过三分之一的时间,一些规律性的东西和阶段性的特征已经显现出来,因此,港澳办政研司的全体干部花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全面、系统、深入地对“一国两制”方针政策的实践历程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力图在成稿中把一些基本的经验和现实的启示,包括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尽可能全面地总结出来。同时,考虑到这是中国政府首次就“一国两制”方针政策发表白皮书,在对先前经验进行全面、系统的回顾和梳理的同时,还要将对有关问题的新思考、新见解、新表述纳入文稿的内容。

而2014年恰好也是香港发展的一个特殊的关键点。包括“一国两制”在香港的落实情况,包括香港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都走到了一个“不进则退,攻坚克难”的特殊历史时刻。“一国两制”在实践过程中一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但同时也出现了很多新情况、新问题,甚至是一些长期积累下来的深层次的问题都暴露出来了。港澳办政研司的全体干部不仅要总结经验、介绍成就,也要为化解难题指明方向,尤其要纠正此前存在的一些对于“一国两制”的基本国策、对于香港基本法的不正确的理解、模糊的认识、片面的认识甚至错误的认识。

为此,港澳办政研司的全体干部在拟定写作提纲的基础上,梳理汇集了相关单位提供的大量参考资料。他们系统学习了邓小平同志关于“一国两制”的论述和有关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查阅了大量历史文献和香港回归及“一国两制”实践亲历者的回忆录,认真梳理了“一国两制”形成及其在香港17年实践的历程,最终花费了2个多月时间形成了“一国两制”白皮书的初稿。

此后,港澳办政研司组织全体干部多次审读“一国两制”白皮书的文稿,并集体对文稿进行逐字逐句的讨论和修改。司领导对白皮书的文章架构、观点表述、行文遣词以及组织撰写等各方面工作予以具体指导。综合处负责具体执笔,全处同志全身心投入工作,经常加班加点,毫无怨言,体现了高度的责任心和奉献精神。其中,作为主要执笔人的谢兵同志勇挑重担,承担了文稿起修改的头道工序,克服各种困难,出色地完成了任务。政研处、经研处等处室也承担了大量检索史料、核对数据、检校文字等工作。

“一国两制”白皮书正式发表后,港澳办政研司的全体干部又立即投入了配合白皮书内容宣传推广的工作,包括协助制定推广方案、起草推介白皮书的讲话稿、审核媒体报道的有关文稿等。同时,他们还带头学习、深入理解、广泛传播“一国两制”白皮书的内容,并不断总结经验,创新思路,持续推动白皮书为“一国两制”方针的实践发挥更大的正面效应。

2014年9月,鉴于“一国两制”白皮书在内地和港澳乃至国际社会产生了广泛影响,在此次白皮书起草专项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港澳办政研司荣获集体三等功,谢兵同志荣获个人三等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法治故事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