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天津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以规范用文促依法行政

2015年09月17日15: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公文是法定机关与组织在公务活动中,按照特定的体系形成书面材料。因此,高效性、严肃性成为公文发布者最大的追求。近年来,天津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转变思想,积极创新,采取多种形式,以规范用文促依法行政,不但使文件发布更加规范化、科学化、实用化,而且大大促进了工作效率。

改革规范性文件管理方式

回眸以往,天津局规范性文件管理失之于宽,出台文件过多、随意性大,补丁文件过滥,文件清理不及时。针对这些问题,天津局从源头抓起,建立制度、完善程序,强化了规范性文件管理,建立起严格的规范性文件立项、审核、备案管理制度。

为适应新的形势,天津局重新修订了《天津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明确规范性文件制定、审查、发布、备案程序和具体工作流程。同时建立规范性文件计划管理制度。按照要求,未列入立项计划的规范性文件,须经局务会同意方可制定。起草规范性文件必须履行征求意见、法律审核程序,未经法制部门法律审核的不得发布。规范性文件印发后都要通过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未经公布不得作为行政管理的依据。

2011年以来,天津局制定规范性文件167件,全部按规定时限、规范格式网上报备。随着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促进了规范性文件质量的整体提升,发文数量明显下降,但在工作中起到的作用越来越明显,为推进国土资源法治化进程奠定了基础。

规范性文件的出台不但使得文件的效率大增,而且增强了普法的社会效果。依据规范性文件要求,天津局建立起与媒体长期合作关系,从2011年起与天津人民广播电台经济频道联合开辟了“国土房管直通车”栏目,广泛宣传土地管理等政策;与天津电视台长期合作开办“聚焦房地产”栏目,很多规范性文件就是通过这个窗口传播到千家万户,有效推动了政策法规的贯彻落实;与《天津日报》、《今晚报》等主流媒体合作,及时刊发最新政策,为群众答疑解惑,2011年以来在中央及市级媒体刊发政策法规宣传稿件8100余篇。静海县国土资源分局将群众比较关注的宅基地使用问题、企业用地问题等土地管理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创作成小品、戏剧等文艺形式,由专业剧团进行演出200余场,并在演出的背景屏幕持续播放土地管理宣传标语。近10万人次观看了演出,广大干部群众在享受文化生活的同时,进一步了解了土地管理法律法规和政策,增强了依法依规用地和保护耕地的意识。

科技手段使规范性文件更规范

2013年5月1日,天津局研发的规范性文件动态管理信息系统正式投入使用。

这套系统依托局办公自动化,增加了三个功能模块:一是局规范性文件发文流转模块。列入立项计划的局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制定、法律审核、报批发布均在这一模块中运行,每个环节不可逆行,避免了法制部门审核后又随意修改,确保法律审核的权威性。二是局规范性文件自动清理督办模块,有效期即将届满的局规范性文件会被提前6个月转入起草部门待办文件箱进行清理评估。起草部门进行清理评估后由法制部门负责督办。期满前1个月仍未清理的,亮红灯警示并在全局通报,实现了规范性文件的“实时清理、动态更新”。三是政策法规查询模块。利用这个模块建成了政策法规数据库,全局规范性文件经批准后,全部自动进入该数据库,并向社会公布。

正是依靠这套系统,国家和天津市发布的近500件国土房管法律法规规章文件实现了在线查询。读者只要有需求,只要打开查询系统所需文件一目了然。

这套系统启用的另一个好处是,进一步完善了政务门户网站建设。门户网站充分利用网站群模式,建设一站式信息发布与政民互动的服务平台。其中“视频播报”栏目以快捷、直观、冲击力强的视频节目形式,形成了国家、部委、天津市、市局、区县国土房管视频联播的大格局,已经成为群众喜闻乐见的金牌栏目。局政务网站连续多年在国土资源部和市政府的检查评比中保持第一名。

政务微博建设也依赖这套系统。2012年天津局政务微博“天津发布”正式开通,开辟“国土房管政策微讲座”栏目,系统介绍国有建设用地有偿使用、土地征收、地热开发利用和地热管理等热点问题和知识,受到网民的欢迎。在世界地球日、全国土地日期间,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向网民普及国土资源政策法规知识和法律常识。政务微博新浪平台和腾讯平台粉丝超过11万个。这些新媒体手段可以对网民提出的问题,第一时间给予解答,切实为网民解决问题,受到网民的肯定和好评。

建立规范性文件后评估制度

在近两年开展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评估工作基础上,2013年天津局制定了《天津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行政规范性文件后评估办法》,对后评估的范围、责任部门、评估程序、评估方法、成果运用等作了明确规定。每年12月份组织拟定下一年度后评估计划,由文件起草部门负责实施,后评估结果作为相关制度“立、改、废”的重要依据,为天津局后评估工作逐步实现规范化、制度化奠定了基础。

目前该局已将住房保障、国有建设用地有偿使用、房地统一登记等制度纳入后评估计划,对制度执行情况、实施效果、存在的问题及其影响因素进行调查和评价,不断提出完善制度和改进管理的意见。同时,该局将后评估纳入新修订的《天津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工作规则》和《绩效考核办法》,真正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监督,年底有考核,确保后评估制度贯彻落实。

后评估制度的推行,对于工作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领导干部必须带头学法用法,干部队伍素质和依法行政水平要不断提高。为此,天津局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全员培训。通过集中学习研讨、网上视频自学、专题学习讨论、组织编写培训教材、上岗资格培训考试等形式,开展全员规范性文件知识培训,确保全局公务员学习时间在40学时以上,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不仅在内部,天津局对乡(镇)、村街参与国土资源管理的干部也同样进行培训。为做好此项工作,天津局对全市乡(镇)、村街负责干部进行了摸底登记,收集整理3000多名区县、乡镇、村街干部个人信息,导入培训网数据库进行注册登记,通过网络培训系统,陆续播放了“村委会出租集体土地建厂房”、“擅自占用耕地建砖窑害人害己”等10个国土资源法律知识电视培训片,2600余人次观看,效果明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法治故事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