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把好依法合规“总闸门”

中国进出口银行总行评估审查部:把好依法合规“总闸门”

2015年09月17日08: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评估审查部作为中国进出口银行重大信贷项目的专业审查、把关部门,就像法官,能否依法依规评审关系到评审的公正性、合规性、严肃性,更关乎着进出口银行信贷业务的合规运行和稳健发展。对此,评审部深刻领会“全面依法治国”精神,时刻将法治思维融入日常工作,秉行国家法治精神,充实各类法律知识,不断制订完善评审办法、规范评审操作流程,坚守按规治部、依制运行,增强员工规则意识,营造守法光荣的工作氛围,使遵规守法成为每个评审人的自觉行动,为评审公正、合规运行建好坚实“防护网”。

一、学法知法用法,是评审保障信贷业务稳中求进的重要手段

“项目是否合规,评审必须用标尺来衡量。这个标尺就是国家的法律法规以及我行的规章制度,更是维护评审工作公正性运行的重要‘生命线’。”

通过多年的积极探索和不断积累,评审部员工坚持做学法用法的表率,不断强化法律意识,在工作中严格执行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以及行内的各项制度规定,用好法律武器,凭借全面、丰富的法律知识,发现项目的细微法律问题,见微知萌,及时制定措施,防范出现重大法律风险的可能。在处理复杂的涉外项目时,更借助“外脑”力量,获得专业的法律意见,提升评审专业性,确保项目合法合规。

在评审我国企业承建纽约某地标项目中,评审部关注到,根据美国《外国账户税务合规法案》(以下简称“FATCA法案”),除非外国金融机构与美国国税局签署协议后成为“参与外国金融机构”,并履行报告美国客户账户信息的义务,否则源自美国的收入都将自2014年7月1日起被征收30%的预提所得税。若该项目贷款协议于2014年7月1日后签署,除非中美两国政府就FATCA法案签署谅解协议,否则我行的利息等收入将有可能被征收30%的预提所得税。鉴于上述情况,评审部建议该贷款承诺函有效期至2014年6月30日,若中美两国政府就FATCA法案签署谅解协议,则承诺函有效期一年。通过添加此项条件,有效防范了法律风险,保障了我行利益。

二、加强评审制度建设,有法可依,严守评审规范流程

“对于评估审批流程的严守,已经融入我们的血液,成为我们的职业习惯。所有项目必须严格按照规定完成评估审查流程,确保项目合法合规。”

评估审查部认为,完善评审制度、规范与流程,使评审“有法可依”,是在评审工作中严格“执法”、“用法”的坚实基础。评审部重视评审制度建设,不断为完善评审流程而努力,近三年来,共完成各类制度制定和修订20余项,实现了各流程和环节的全覆盖。如修订《评估审查指南》,将我行信贷业务各大类的评估要点、审查要点、制度要点分章节进行归纳、解释,成为总分行评审人员案头必备工具书;起草的《中国进出口银行对外承包工程、大型成套设备出口和境外投资项目运营维护风险评估审查工作指引》,受到商务部高度评价。

2014年3月某日,夜已深,评估审查部的会议室却灯火通明,同事们正在为蒙内铁路的加急项目加班加点开会。这样的场景在评审部并不少见。每年都有大批涉及非洲的贷款项目送审,这是我行服务国家经济外交的主要战场,在加强中非合作、推进中非友好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蒙内铁路是肯尼亚首都内罗毕通往东非第一大港口蒙巴萨港的铁路,是第一个带动中国铁路技术标准走出去的特大项目,也是促进东非内陆四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生命线,政治经济意义重大。当评估审查部收到贷款评审资料,并被告知它已被列入高访签约名单时,留给我们的时间很短了。这是一个优惠贷款部和公司业务部同时参与的优买与自营买信混合贷款项目,融资方案复杂、审查材料多,12盒项目材料,不吃不睡地看一遍,也得要好几天。评估审查部总经理陈筱敏要求:“责任重于泰山,魔鬼往往就藏在细节里,评审的每一步程序必须按制度走到,问题必须解决,风险必须覆盖。对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我行评审规则,不能放过丝毫疑点。”评审部审慎裁定风险底线,提出了五大类问题,13项贷款必须具备的条件。最终,我们的评审意见报告书成为我行对外正式谈判的重要依据,对方接受了我们提出的所有贷款条件。在李克强总理和非洲四国元首的见证下,蒙内铁路贷款协议顺利签署。

三、学法普法,强化法律意识,提高法律素养

“我们有清华毕业的法学硕士,有法律实践工作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士,他们是我们宝贵财富,带动了学法普法。”

评估审查部注重内部法律专业队伍的建设,坚持在工作中加强法律知识的学习与法律素养的提高,营造浓厚的学法、用法氛围,使之成为日常工作的一部分。

在评估审查部有这样一组具备法律专业背景的员工,他们师出名门,在法律领域各有所长,由他们组成的评审部法律小组时常为总分行项目涉及的法律问题向同事提供咨询意见。为进一步了解法律实务,评审部在广泛向部内同事征集问题后,邀请律师来行进行“担保物权法律事务判例”讲解。此外,评估审查部还创办了内刊《评审资讯》,其中专门开设了《法规速递》板块,详细介绍与我行业务相关的国内最新发布政策法规,为评估审查工作提供法律依据。

在评估审查工作中,恪守制度规范经常需要我们“认死理”,钻研法律法规条款又为我们原本苦累的工作平添了更多寂寞,是什么在支撑着我们?是深植于心中的梦想,是对工作精益求精的追求,更是我们肩负的使命和责任,这是我们所有评审人的心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法治故事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