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依法谋略 攻坚克难

中国进出口银行交通运输融资部:化解境外破产保护项目风险事迹

2015年09月17日08: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4年8月,根据美国破产法院判决,中国进出口银行美国A公司5艘船舶不良贷款项目所欠3亿多美元本金获得全额现金受偿,标志着进出口银行第一个境外破产保护项目的风险得以全面化解,也标志着进出口银行信贷部门和法律部门在充分学习、利用境外法律的基础上为保护进出口银行信贷资产安全做出了积极的尝试。

美国A公司曾经是全球最大的航运公司之一。2009年,进出口银行向其提供近4亿美元贷款支持其在中国船厂购买5艘船舶。然而,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航运市场运费长期低迷,船舶价值出现下降,A公司从2010年起经营出现亏损。2012年11月,A公司在美国法院申请破产保护,进出口银行贷款余额3亿多美元。

美国A公司5艘船舶项目为进出口银行首个境外破产保护案例,其自动冻结、充分保护、经管债权人融资等概念均不同于交通运输融资部以往对化解船舶融资风险的理解,进出口银行贷款能否得到妥善处置、债权收回比例大小在破产保护初期均存在很大的难度和不确定性。如何充分理解美国破产保护法,如何依据美国破产保护法保护进出口银行利益成为摆在风险处置小组面前的重要课题。

工作小组从着手项目风险处置起便将“依法谋略”作为工作准绳,在预判出其内部可能出现重大违约事件后,依据此前相关项目的前期调研结果,及早嗅出了本项目破产保护的苗头,迅速启动律师聘请程序,及早采取了准备措施,在A公司申请破产保护前半个月便与其开展多轮谈判,并完成了全部档案资料的审查整理,为此后20多个月的工作赢得了时间,争取了主动。

在逐步了解美国破产保护法特征的前提下,结合进出口银行风险处置、资产保全要求,交通运输融资部风险处置工作小组确定了主要谈判原则,以多渠道处置为手段的工作思路,将整个过程化解为不同阶段。总结来看,主要分为以下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聚焦于明确破产保护期间息费支付责任和DIP融资条件。在交通运输融资部的一再坚持和努力下,A公司同意在破产保护期内向进出口银行支付利息和律师费用,放弃DIP融资对船舶的绝对优先抵押权。进出口银行外聘的美国律所认为:谈判结果对进出口银行权益进行了重要保护,特别是“息费支付和分享绝对优先抵押权对进出口银行极为有利,在一般破产保护案例中非常罕见”。据统计,仅这一项为进出口银行节省了一百多万美元的律师费,并确保了利息的正常收取。

第二阶段,聚焦于贷款重组谈判。该阶段是整个过程中最为复杂的阶段。A公司抛出的贷款重组条件对进出口银行极为不利,在丧失公司担保的情况下,项目现金流不足以覆盖贷款本息,部分贷款将采取债转股的方式,进一步增加债权收回的不确定性。而A公司外聘财务顾问公司对贷款重组的态度也极为强硬,指出若进出口银行不接受其贷款重组条件便将采取弃船措施。因双方无法就重组条件达成一致,谈判一度陷入僵局。

第三阶段,着眼于重组谈判破裂后的应对方案准备。该阶段是与时间赛跑、分秒必争的阶段。在第二阶段末期,贷款重组谈判出现对进出口银行不利局面,为避免受制于人,交通运输融资部果断采取多管齐下的策略,以重组谈判牵制对方,为交通运输融资部采取做好扣船准备、寻求友好船东、转让信贷资产等风险化解措施赢得时间,并最终说服A公司通过法庭程序拍卖船舶,成功避免进出口银行抵押船舶被弃的被动局面,使进出口银行抵押资产得到有效保全。

第四阶段,聚焦于推动整体破产重整计划的通过。该阶段是本项目峰回路转的阶段。A公司逐渐争取到更多的债权人配合,公司破产重整方案初稿终于出台。交通运输融资部在研读数百上千页的重整计划和信息披露文件后,提出相关建议,为其提供便利,进一步增强了投资人和新贷款行的信心。8月,经美国破产法院批准,进出口银行3亿多美元贷款本金得到全额现金清偿。标志着进出口银行首个境外破产保护项目得到妥善处置,本项目不良贷款风险得以全面化解。

A公司项目是进出口银行首个境外破产保护案例,而A公司曾是全球最大的航运公司之一,能否妥善化解项目风险对进出口银行信贷资产总体质量和进出口银行船舶融资业务未来发展均具有重要意义。交通运输融资部领导高度重视,坚持依法谋略,要求工作小组加快学习研究美国破产保护法,并亲自带队,多次直接赴纽约与对方谈判,摸清对方“底线”,并及时梳理上报多个方案选择,并明确优先处置顺序。

20多个月中,工作组参与的项目相关电话会议不计其数、重要留档邮件318封、翻阅相关文件厚高两米,由于时差原因和时效要求,深夜工作更是家常便饭,生怕错过重要邮件、漏失关键时机,影响进出口银行判断决策。本项目工作组在多轮谈判中尽职尽责全面跟踪项目进程,反复与项目律师、借款人及金融同业等沟通项目信息,为部门领导正确决策提供全面详实信息。

本项目破产保护各方的工作语言均为英语,上千页的法律文件、2-3小时的电话会议、数百封往来邮件涉及众多法律问题、商业细节。交通运输融资部从部领导到处长到信贷员在内外部律师配合下,短时间强化相关法律知识学习,做到了准确把握进程、正确决策谈判。此外,交通运输融资部船舶融资团队经过多年积累,熟悉掌握行业规则,在重组谈判中,抓住担保、抵押不受削弱的主线,与其他银行一同向A公司施压,保持抵押债权行条件一致;在A公司表露弃船意向时,及早寻找友好船东做好接船准备,并启动律师扣船程序,防范于未然。上述举措,使交通运输融资部在进行资产保全时避免了进出口银行利益受到侵害,也避免了被动局面。

交通运输融资部船舶融资团队的专业能力和敬业精神赢得了A公司上下的尊重,也使得进出口银行在所有债权人中第一个获得全额偿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法治故事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