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业务一线的法律践行者

中国进出口银行会计管理部中间业务二处保函团队:业务一线的法律践行者

2015年09月17日08: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和重大任务,为加快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进行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法治建设被社会各行各业所重视。中国加入WTO以来,与世界的接触更加密切,国际贸易愈加频繁,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脚步越来越快,国际商务领域的法治建设和实践也迅速被重视起来。熟悉并遵循国际惯例,了解和适应外国法律,都成为了跨国交易成功的关键因素。

在国际贸易、工程承包和投融资交易等领域,有一种金融产品必不可少,它能够为交易双方提供必要的信用支撑,促进跨国交易顺利完成——这就是银行保函,一种国际通用的金融产品,在交易中充当必要的信用中介。同时,它也是一项专业度强、法律风险大、操作精细度高的银行业务。

在中国进出口银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身居幕后,不为人所熟识,他们从事着银行保函的后台操作业务,为前台经营单位提供专业的支持,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他们负责审核保函条款,识别风险,化解风险,最终开出一份被国际市场所认可的保函。——他们就是中国进出口银行会计管理部中间业务二处的保函团队。

中间业务二处从事保函业务的人员现有四人,分别是:张迎春,中间业务二处处长,从事保函业务近20年,现主要负责风险把控和业务授权工作;王威,从业8年,现任复核岗位;刘帅,从业6年,现任保函业务经办,是风险识别的第一道关卡;常思明,从事保函业务2年,同样任保函业务经办。他们的团队所出具的保函开往15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年新开立保函约300笔,现管理有余额的保函800余笔,担保责任余额超170亿美元。他们精通各种与担保有关的国际惯例,掌握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的相关法律规定,熟悉不同区域的操作模式。他们开出的保函为中国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

钻研业务 苦练内功

中国进出口银行会计管理部中间业务二处保函团队所从事的业务专业性非常强,需要熟练掌握和应用国际商会《见索即付保函统一规则》(URDG458和URDG758两个版本),《备用信用证统一惯例》(ISP98),《跟单信用证统一惯例》(UCP600),《合同保函统一规则》(URCB524),以及《联合国独立保函和备用信用证公约》等国际惯例;同时,还需要了解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的担保法律法规以及惯常做法,以适应保函开往不同国别时的需要。面对如此专业和复杂的业务,唯有刻苦钻研,虚心求教,认真学习,不断提高,方能胜任这份工作。一路走来,保函团队形成了在日常工作中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保函团队定期组织集体学习,研读各种国际惯例以及业界对其的实践案例。首先,做到对常用国际惯例的熟练掌握,能够在实际业务中准确运用;其次,研读学术界对各国际惯例的学术分析和评价,了解各国际惯例的盲点和不足之处,并在实际应用中加以注意;同时,也结合同业案例进行学习和分析,及时吸取经验和教训,紧跟行业发展步伐,保持行业领先水平。相对国际惯例而言,其他国家有关担保的法律、法规和惯常做法则要复杂得多。他们的保函开往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由于文化、历史、宗教等多方面的原因,不同国家和地区对涉外担保有着不同的要求和规定,不同国家之间也存在很大的差异。对于保函业务人员来说,这是很难攻克的一关。但是,他们这个学习型团队通过不断的钻研,日积月累,获得了诸多国别的操作经验。他们坚持“遇到一个国别,攻克一个国别”的原则,通过图书馆、互联网等信息手段查询相关法律法规,或向专业律师请教和咨询相关国别的法律问题,不断充实知识结构,积累工作经验,苦练内功,着力建设专业性技术团队,保持行业领先水平。

以老带新 继承发扬

中国进出口银行会计管理部中间业务二处保函团队始终坚持“传、帮、带”的传统,师傅教徒弟必倾囊而授,师傅帮徒弟必尽其所能,师傅带徒弟必有始有终。保函团队的成长是新人站在前人的肩膀上薪火相传的过程。

保函业务的专业性很强,对于一个刚刚接触该业务的新人来说,简直无从下手。这时,一位经验丰富又肯悉心教导的师傅就非常重要。王威大学攻读的是经济学专业,毕业入职中国进出口银行后即加入了保函团队。那时,他对自己的工作内容一片茫然,甚至有些胆怯,怀疑自己能否胜任这样一份专业的工作。此时,团队里的老员工张迎春主动担负起了师傅的责任,为他详细讲解保函业务原理,逐条分析保函条款及其对应的风险点,并鼓励他树立信心,努力学习。在师傅的教导下,国际惯例一篇一篇的啃,国别经验一个一个的攒,相关的法律知识一点一点的补充进来,逐渐地他也成长为了一名业务骨干。随着近些年保函业务的不断增长,保函团队也相应地有新人加入。他在带新人的时候也同样坚持了这样的传统,用实际行动将这些好的做法作为团队的财富继承和发扬下去。

专业服务 客户点赞

中国进出口银行会计管理部中间业务二处保函团队的刻苦钻研和薪火相传直接提升了整个团队服务的专业水平。在与客户或其交易对手沟通保函条款时,他们能够做到有理有据、有法可依、有规可循。他们沟通的对象经常是各大企业的法务部门或是其外聘的专业律师团队。但是,他们在保函领域的专业素质和敬业精神让这些法律专业领域的人士也佩服不已。

他们工作的目标是通过把控保函条款使开出的保函合法合规,控制银行的业务风险,同时还要尽力为客户争取到有利的地位,帮助客户控制其自身的风险。所以,对于保函中的每一个表述,每一处用词,他们都会仔细审核,不敢放松一丝一毫。对于有些争议比较激烈的核心条款,经常是十几个甚至几十个来回的更改,他们依然毫不懈怠地将其完成。有一份保函需要开往赞比亚,且要求适用赞比亚当地法律。保函团队了解到赞比亚法律结构复杂,在担保方面有许多做法与世界通行惯例相悖。他们随即与客户联系,建议将保函改为适用中国法。但客户与赞方代表沟通后遭到了拒绝。于是,保函团队调整策略,直接与赞方进行谈判,最终选取了第三国——英国的法律作为保函的适用法律,大大降低了此笔保函的法律风险。有一次为国内某客户出具保函,受益人是某知名外资银行。该外资行专门聘请了当地律师负责拟定和把控保函条款。保函团队与其邮件沟通了几次后效果甚微,整篇保函仍有13处风险点存在,对中国进出口银行和客户不利。保函团队在征得国内客户同意的情况下,与当地律师进行了电话沟通。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电话协商,对方终于同意修改部分条款,原来的13个风险点减少为6个,大大降低了中国进出口银行和客户的风险。该保函于次日顺利开出。国内客户对保函团队的专业水平和优质服务大为赞赏。由于交易对手分布在世界各地,时差不一,保函团队需要经常占用工作以外的时间与对方沟通,有时为了与对方的工作时间保持同步,甚至需要在深夜或黎明时分处理棘手的问题。保函团队近年来还多次派员陪同前台业务部门赴境外参与谈判,提供了专业的技术支持。

保函团队的积累和付出得到了客户的认可。锦旗和表扬信也不断被送到他们的手上。但是,这些只是他们工作中一些节点的纪念,前方的道路还很长,可以提升的空间还很大,他们的奋斗还不能停止,他们将在实际工作中继续学法、用法,用专业技术为客户解决更复杂的问题。

不断磨练 见证成长

中国进出口银行会计管理部中间业务二处保函团队中的每个人都是在“实战”中磨练和成长起来的。首先,保函的时效性强,要求必须在某个时点前开出,否则不但保函失去了意义,还会给客户造成违约,面临巨大的损失。所以,保函团队针对不同国别的保函必须迅速做出反应,快速解决问题,这依赖于他们在多年的实际业务中对风险感知和判断能力的培养。多年来,保函团队处理了多个风险案例,包括叙利亚多重转开保函索赔事件,伊朗保函多次展期及被制裁后汇路不通事件,利比亚保函在战后的处理问题,以及波兰公路保函赔付事件等。在处理这些风险事件的过程中,他们展现专业水平的同时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获得了当地有关法律法规的第一手资料。每一次的磨练都是一道成长的年轮。中国企业成功地“走出去”是便是对他们成长的最好见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法治故事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