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以信念和专业铸就法律防线

中国进出口银行法律人非诉讼法律服务团队:以信念和专业铸就法律防线

2015年09月17日08: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法律事务部是中国进出口银行法律实践的排头兵,非诉讼法律事务是法律事务部法律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商务谈判中法律问题的处理和合同的拟定又是非诉讼法律事务的关键一环。在国际谈判过程中,他们一方面充分发挥法律的专业优势,为项目的顺利履行扫除法律障碍,防范可能发生的法律风险,维护银行正当权益;另一方面,注意结合国际惯例和项目的现实情况,将原则性和灵活性相协调,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在这其中,发生了很多的故事。这里略述其中的一、二则以期能略显一些进出口银行法律人工作的点滴。

在与S国政府的优惠出口买方信贷项目协议的谈判中,他们面临着严峻的考验,承担着巨大的压力。在我国国家领导人访问S国,作为与S国经济合作成果的具体体现的某优惠出口买方信贷项目需要在两国领导人见证下签约的大背景下,中国进出口银行的项目工作组飞抵S国,此行的主要目的是与S国政府达成此前颇有分歧的优惠出口买方信贷项目贷款协议。此时,距离国家领导人访问S国还有三天。行领导为签署该协议已在途中。经过长途的飞行,作为工作组成员随工作组到达S国后,立刻投入了紧张的工作,在与当地中国大使馆进行了紧张的会晤后,根据大使馆提供的信息,与工作组其他成员迅速沟通了想法,为接踵而至的与S国财政部官员的谈判做着准备。谈判开始后,S国财政部官员表现出了异乎寻常的强势,在与对方反复周旋后,大部分分歧问题已经解决,焦点集中在了放弃主权豁免条款,尽管此前在国内已召开过行前会议,查阅过相关资料,对于相关协议条款的谈判的困难程度已有所准备,但仍无法想象对方对于该条款意见的坚持已几近无理。他们与对方在接下来的两天时间里在不同的场合就同一问题进行了正式或非正式的沟通和谈判不下七次,其间他们曾就对方提出的意见作了紧急汇报,他们曾在半夜两点接到行领导指示并连夜查找相关资料;彼时,他们曾在对方官员办公室门外苦等多时以期获得再次沟通的机会。在项目贷款协议可能无法按期签署的情况下、甚至在工作组内部来自业务部门成员提出同意对方建议的意见压力下,面对压力,他们更多地考虑了法律的风险和贷款的安全,选择了坚持。最终,在行领导鼎力支持甚至亲自谈判下,项目贷款协议得以顺利签署,维护了贷款的安全,也成全了进出口银行法律人基于法律风险而顶住压力的坚持。

当然,谈判也不总是冷面无情的,在据理力争的同时,他们以过硬的法律专业知识也赢得了谈判对手的尊重。就像那次与俄罗斯政府部门的谈判结束后,外方代表热情地向他们展示了他家女儿的照片,说希望他的孩子以后也能从事法律工作,成为一名活跃于世界舞台的国际律师。

项目谈判只是他们日常工作的一个小的缩影,作为全行的法律保障部门,法律事务部承担着全行的法律服务工作。作为法律事务部的一部分,非诉讼法律服务团队一直秉承着立足本职、服务全行,不断加强专业学习的理念。由于人手少,他们常常是一个人手里同时处理着数个项目,还时常有急件、特急的函件等待他们的法律支持。在努力克服人员紧张的困难同时,他们加强学习,主动研究外国投资、并购等法律制度的相关规定。在对外谈判中灵活运用所学的法学知识,结合谈判实践,维护中国进出口银行利益。他们的心中有个信念:对外,要有利促进中国企业“走出去”,提升中国与世界各国的经济贸易合作水平,增强友好合作关系,提升世界大国综合实力和国际形象;对内,要有助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部署的落实。他们为此一直在不懈努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法治故事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