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审计署长沙特派办法规处李艳平:护“法”使者

2015年09月17日17: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月盈昃,寒来暑往,凭着一颗对审计法规事业的执着追求,李艳平在审计法制工作中已经度过21个春秋。

从一线审计人员成功转变成为一名优秀的法制工作者,李艳平记不清自己组织过多少次生动活泼的普法学习,创新过多少次普法宣传方式,开展过多少次现场说法活动和模拟法庭审理。200多份审计报告审理、1000余篇审计信息审理、40多个大要案线索的审理是她21年审计法制工作沉甸甸的成绩。

2008年三峡工程项目现场质量检查听取情况

她始终以身作则、严于律已、勤于钻研、严谨细致,默默无闻地为防范审计风险保驾护航,在审计法制工作这个大舞台上,用自己的言行诠释着法制工作者的责任,在单位深受领导和同事的信赖。2011年,她被审计署评为普法个人突出贡献奖。

勤勉学法

法制工作是一种职业,更是一种责任。李艳平成为法制工作者后,深深地体会到隔行如隔山的感觉,在湖湘文化熏陶下的她,勇于挑战,决定要补上法律专业课程,做一名合格的法制工作者。

说干就干,2000年,李艳平自费购买了法理学、宪法学、中国法制史、刑法学、民法总论、国际法学等法学专业书籍,搞了一场学习马拉松,花费了全部业余时间,三年啃下了这些枯燥的法条,“恶补”法学基础理论知识,弥补自身专业的不足。

为了给学习加压,2004年她又购买了司法考试书,进一步夯实法律理论基础,提升法律素养。通过学习掌握了法律的基本精神和基本规范,提高了对法的重要性的认识。正如唐代吴兢《贞观政要·公平》所写:法,国之权衡也,时之准绳也。权衡所以定轻重,准绳所以正曲直。法治的理念是追求正当规则的建立和正义权威的树立。

她还积极创新普法学习和宣传方式。为提高普法学习效果,李艳平组织单位职工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活动。2009年年初,组织了一场别生面的“现场行政诉讼”学法活动,即选用经典审计案例进行“行政诉讼”,模拟法庭审理的全过程,在单位范围内征集原告方和被告方各10名,其他干部职工为陪审团成员,按照起诉、答辩、庭审调查、宣判等程序进行,营造了良好的普法学习氛围,提高了普法学习兴趣,取得了较好的学习成效。

2008年中国通用技术集团现场审理解答领导提问

审计法制工作的一个核心任务就是审理工作。审理工作涉及面广,行业多,政策性更强,要求更高,李艳平在工作中边干边学习,边审理边学习,学管理、学专业理论、学实务操作。

李艳平给自己制定的目标是月读一书,通读《邓小平文选》、西方的没落、国富论、资本论、民治政府、党的十八报告等等,把握大政方针与党和政府、审计署及特派办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素养。读资治通鉴、光荣与梦想、曾国藩家书和冰鉴等,不断提升自身修养,保持昂扬的锐气,多年来,李艳平从未中断过学习,可以说学习是李艳平生活中的一部分,是李艳平的一种生活习惯,李艳平在书籍的海洋里不断吸取营养,追求高尚情操。

尽职护法

法制工作是一种职业,更是一种奉献。有人说,法制工作有三苦:辛苦、清苦和艰苦。虽然如此,工作中有一股韧劲,爱岗敬业的李艳平却任劳任怨,从不叫苦叫累。

2009年9月,在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分行资产负债审计项目资料归档时,审计资料5大箱54个卷宗,需要在2周内完成整理归档任务。领导将这个艰巨的任务交给了李艳平,李艳平接手后深感难度巨大,再加上自家孩子年龄小,正发着烧打吊针,此时,她切身体会到压力山大的滋味。可她更明白,自己作为处级干部应身先士卒,起好带头作用。

随即,她将生病的孩子托付给当医生的妹妹照顾,带领4名同事出差来到北京,刚将行李放下,李艳平就布置工作任务,落实人员分工,采取流水线,实行全封闭全天候加班工作制。审计项目资料归档并不是一种简单的体力劳动,而是一种复杂的专业技术活,对审计报告所反映的问题都得有完整的充分的审计证据支撑,如果没有专业水准,将会使审计证据支离破碎。审计档案更需经起得历史的检验,来不得半点马虎。

从核对审计实施方案、审计报告、审计移送、审计信息、审计整改、审计工作底稿及审计证据,裁、贴纸张,编制档案目录、页码,到质量检查验收等,6 张大桌子摆满了资料,形成了资料整理的流水线,由于高强度的连续加班,大家均已身心疲劳,李艳平拖着疲惫不堪的身子,边审查已整理好的资料,边鼓励大家坚持就是胜利,明天就是曙光。

2009年普法学习

到了最后一天,连续工作了24小时后,还得按预定计划在第二天8点上班时,将资料移送给审计署办公厅档案处,接着就得赶往机场乘飞机返回长沙,此时,大家已是34小时没怎么休息了,在候机室里很多同志睡着了,直到机场工作人员将大家叫醒,才登了机回长沙。

从事审理工作,加班的日子特别多。不管需要审理的项目有多少个,李艳平总是能按计划完成任务,不管一个审计项目的证据资料是100多卷还是10几卷,李艳平总是认真地仔细地一页页的审阅,边审理边记录疑点。

在她审理过的200多个审计项目中,从未影响审计报告上会,也未发生质量问题。多少次因赶工作进度她无暇给孩子做可口的饭菜,只能让孩子吃方便面充饥,多少次年幼的孩子同加班的李艳平在办公室里度过。

这些艰难岁月李艳平已经记不清了,记得清是一箱箱的审计证据、一份份的审计报告,记得住的是一篇篇的审计信息是否都符合了审计质量要求。

2010年讲解本办规章制度

严格执法

法制工作是一种职业,更是一种风险。21年来,在法规处做审理工作,李艳平总是牢记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审理工作是审计质量关口的一个重要环节,承载着领导和同事们的信任,凝结着审计人员的辛勤劳动和智慧,责任重大,出不得半点差错,来不得半点马虎。

要把好审理质量关,关键是要对审计证据进行全面审理,只有保证审计证据质量,做到真实、充分、完整,才能弄清审计事实真相,审理就是要对审计证据进行认真审阅、核对、分辩真伪、串联成环,再与相关的法律政策进行匹配的过程。

无论是湖南省和海南省政府性债务资金等大型项目审理,还是湖南省矿产资源等复杂项目审理,亦或是湖南省证监局预算执行等一般项目审理,这200多份审计报告和重要审计情况所反映的数据及问题,李艳平总是要求对这些相关的审计工作底稿及其相应的审计证据进行全面地认真地审理,分析审计证据是否环环相扣,证据链条闭合是否完整,数据是否准确无误。

在湖南省矿产资源项目审理时,她遇到了采矿权转让价格如何确认的问题,因为采矿权转让价格的高低,是由该矿山的资源储量决定的,而资源储量埋藏在地下,无法用肉眼去察看,而是需要有相关资质的专业部门采用专用方法去勘查,并报国土部门审查备案,审计人员只能依据这些国土部门备案的资料作为审计证据,李艳平提出除了上述资料外,应对这些资料本身的真实性、完整性、可信度进行审查和鉴别,还应去相应的地质勘查部门收集该矿山的资源储量资料,并与国土部门备案资料是否一致,从而确保了审计证据的充分适当。

2014年湖南稳增长项目审理

在重大案件线索审理时,对相关人员渎职、利益输送等如何定性的问题,李艳平在审理过程中提出,渎职的关键是四要素是否齐备、是否造成了国家财产损失;提出判断利益输送需要分析输送方与被输送方是否存在利用与被利用的关系等,为今后审计人员取证树立了标准。

面对一箱箱的审计证据,尤其是一些比较复杂的审计事项,李艳平不厌其烦,反复分析审计证据、研究相关政策法规,多次与审计组沟通,力求达成意见一致,当审理意见与审计组意见不一致时,李艳平会认真听取审计组的意见,充分采纳其合理意见,同时坚持原则,充分表达审理意见,确保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

李艳平就是这样一个兢兢业业、忠于职守的法制工作者。她常说,作为审计人的一份子,在本职岗位上辛勤工作不算什么,为了中国审计事业的美好未来,她甘愿一辈子当好护“法”使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法治人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