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法规处柳威:审计“工兵”

2015年09月17日17: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5年是柳威到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法规处工作的第10个年头。十年磨一剑,从一名法律专业的学生,柳威逐渐成长为法规审理的业务骨干。这些年来,他就像审计战线上一个勤勉的“工兵”,在审计人员提供的大量审计材料背后,默默地进行着抽丝剥茧般的审理服务,为切实保障审计质量把守着最后的关口。柳威深知自己岗位的特殊性,实、高、新、严、细在他这里都有着具体的内涵。靠着出色的工作能力、热忱的敬业精神和谦虚坦荡的为人,他赢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数次获得优秀公务员表彰并荣立三等功,并被评为“五五”普法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先进个人。

勤 奋

作为法规审理的业务骨干,柳威承担了武汉办大部分重要项目的审理工作,由于其审理对象往往是那些涉及金额巨大、人员级别高、案情错综复杂、需要迅速办理的的重要审计情况以及一些重要的大项目,为了更好地提供审理服务,他经常辗转在分布于全国各地的审计现场。

2014年,武汉办的审计工作特别繁忙,光是上半年就有山西矿产资源审计、国电集团审计、四川电网审计等几大项目同时开始。为了把好审计质量关,及时防范审计风险,柳威一次次踏上去太原、银川、成都、北京的列车,在不同项目之间穿梭,连轴开展跟踪审理工作,不耽误每个项目的进度。

2014年6月,武汉办承担的某项审计工作进入攻坚阶段,因有3个问题线索急需确认定性,柳威和法规处的同志们一道,赶赴太原审计现场。柳威顾不上休息,连夜研究相关证据资料,梳理线索。经过两整天的工作,根据证据材料,他与审计组的同志一起确定了问题的性质,认定了相关人员涉嫌渎职犯罪的事实。

太原的工作刚结束,宁夏国电集团审计组又发现了2个案件线索。太原到宁夏交通不便,柳威和他所在团队的成员们顾不上休整,于6月14日凌晨,坐了8小时普通列车赶到银川。在火车上,他又接到北京国电集团审计组的电话,表示有1个基本成熟的重要审计情况需要尽快审理。于是,利用周末两天时间,柳威和宁夏审计组一起研究收集的材料,理清事件脉络,找出可能涉及的违法犯罪点,并就下一步如何突破、夯实证据提出了建议。6月15日晚,他又赶到了北京国电审计组提供审理服务。

结束完北京国电集团的审理工作,坐在从北京返回武汉的火车上时,柳威刚想松口气,又接到办里的电话,需要他去审计署法规司协助审理工作。这种突击性的任务对柳威而言已经习惯,回办参加重要大会后,当天下午他又收拾行囊,再一次登上了去北京的火车。

攻 艰

要想做好审理工作,除了要有扎实的法律功底,还需不断钻研审计业务,为审计工作提供思路,排忧解难。

2012年,审计署首次组织了大规模的节能环保类三个款级科目资金审计。面对新课题,柳威配合一线审计人员对发现的大量以虚假项目骗取财政资金的案例进行了分析研究,不断总结这些案例的特点。审计组最后认为,部分行政职能部门的贪腐才是造成问题的核心原因,于是将审计思路从以往反映民营企业主骗取资金的问题核查,转移到揭示深层次的权力腐败问题中来,并总结形成了一套将项目和资金审查相结合的审计方法,查处了部分行政机关人员涉嫌渎职及受贿的案件。

为了做好这个新项目,在每一件具体案件的审理过程中,柳威都认真研读节能环保类资金相关政策规章,根据不同专项资金的不同政策规定,具体分析相关审批人是否具备刑法意义上的实质性审查责任,研究审批机关和有关人员的职责和渎职要件,做到不枉不纵。对内,加强与审计一线同志的沟通;对外,做好与地方检察机关的协调工作,确保了审计质量。

一次,在对荆门的审计中,审计人员发现某民营企业编制了大量虚假的项目申报资料,经相关部门层层审批上报,获得了国家资源环保类基建项目补助资金。虽然企业骗取资金的事实基本能够确认,但由于一个项目从申报到获批需要经过多个审查程序,究竟认定哪个行政机关人员要对此事承担法律责任则需要慎之又慎。审计组初步认为,所有在项目批签报单上履行了职责的人员,包括具体工作人员及相关领导均涉嫌渎职,理由是缺少其中任何一个人的行为,该项目就无法申报成功。但是柳威认真分析了国家有关项目申报文件的具体要求,发现国家有关规定明确是基层部门的人员才对项目真实性负有实质性的审查责任,而后续人员仅是在前面审查人员进行了此基础上对项目申报材料形式上的完备性进行审查。基于这种认识,柳威与审计人员沟通后,认定该项目在发改部门的对口具体工作人员才是涉嫌渎职的主体,而相关部门领导很难被认定有渎职行为,因此仅将该人员以涉嫌渎职移送当地检察机关。经过检察机关的进一步侦查起诉,最终该人员被法院认定犯有玩忽职守罪。

在那一年的科目审计中,武汉办共移送到司法机关13件案件线索,涉及金额近5000万元,均被立案调查,当年5起案件已判决。这些案件线索也被湖北省检察机关汇编到其向最高检的工作报告中,并作为与审计机关构建高效联合办案机制、强化个案协作、共同打造预防和打击犯罪工作平台的经验材料,得到了最高检的肯定。

奉 献

十年来,柳威以饱满的热情对待每一项工作任务,任劳任怨。

2012年,“十一”假期刚过,柳威就接受指派,到审计署参加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工作。尽管担任高三语文老师的妻子工作十分繁忙,家中5岁的儿子也需要照料,但他没讲一句条件,默默地收拾行装奔赴北京。一周后,柳威的岳母突发脑梗阻,昏迷不醒,被送进了急救室。当时正值周末,柳威接到妻子的电话后心急如焚,了解到老人的病情后,马上请假赶回武汉。家中突遭不测,但柳威没有让组织知道,在医院里守候了老人两天。在得到老人已渡过危险期,需要静养的确诊后,他一边安抚宽慰妻子,一边想尽办法安排好岳母的治疗、护理事项和家里的琐事。周末一过,他又返回北京继续工作。

办领导得知柳威家中的困难后非常关心,提出另换人到北京接替他的工作。但柳威觉得工作正在紧张开展,如果换人还要重新熟悉工作,不利于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工作的顺利开展,便婉言谢绝了办领导的关心,一直坚守到顺利完成了署里的任务。

“勤奋努力、踏实肯干”,这是很多人对柳威的评价。不怕困难,行动高效,多年来,柳威用他的事业心、责任心,为武汉办提高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做出了突出贡献。审理工作并不像审计业务工作那样,能直接体现出成果与业绩,但在看不见的审计战线背后,正是有很多像柳威这样的审理工作者,在众多的审计文书中“查漏纠错”,找疑点、挖重点,保障着审计结果的质量,彰显着依法审计的重要内涵。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法治人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