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人民银行征信管理局李斌:为征信制度奠基 谱信用法治新篇

2015年09月17日17: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历经十年磨砺,《征信业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2012年12月26日通过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于2013年3月15日起正式实施,成为我国信用立法进程的里程碑,这幅在几代征信人手中不断绘制的征信制度建设蓝图中,包涵着李斌同志浓墨重彩的深情。

李斌同志工作照

李斌同志的血液里流淌着大庆铁姑娘的基因。她的父母都是新中国石油事业的开拓者、建设者,从大庆松辽油田会战到大港油田建设,从新疆独山子到克拉马依油田勘探,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为人忠厚、淳朴善良的家风家训对她产生了深刻的影响。1992年从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研究生部毕业后的李斌,在2003年征信管理局成立伊始即投身征信制度建设,此后12年间,作为制度处副处长、处长,既见证了征信体系的成长,又作为征信制度的推进者,为征信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努力。这里仅展示她在《条例》出台前后的工作掠影。

精雕细琢 立法进程顺利推进 为配合国务院法制办做好《征信业管理条例》立法审议过程中所有基础性工作,李斌与处内同志加班加点,从国外征信立法规定到我国征信业现状及问题、从名词解释到社会公众反响、从部门意见汇总到调研意见的整理与复核、从部委沟通意见到参与草案及起草说明的修改,每一个环节都进行了深入研究和缜密的调查,围绕条例审议的内容,对条例审议的补充说明以及有关问题口径、国外立法简介、国内外征信机构概况和我国征信市场概况等进行了充分的准备,为条例顺利出台提供了重要保障。

李斌同志培训授课

精辟炼达 法制宣传广泛深入 《条例》出台后的法治宣传工作非常重要。提供人民银行网站答记者问、配合法制办完成两部门领导答记者问、为记者吹风会准备问题和口径,每个问题都需要李斌和同事们精心的准备。为满足条例宣传和培训需要,2013年5月,李斌同志和同事们组织编写出版《征信业管理条例(释义)》,并举办了5期面向分支行、商业银行以及征信机构的条例培训班。在她和同事们的组织推动下,人民银行分支行、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了500余次、6万多人的再培训,各级人民银行征信管理部门、银行业金融机构、征信机构对《条例》的理解认识和贯彻执行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李斌同志与处内同事研究工作

精益求精 配套制度持续出台 《条例》出台后,相关配套制度的完善提上了日程。为抓紧制定征信机构管理制度,李斌同志又在前期准备工作的基础上着手配套制度的制定和实施。人民银行规章《征信机构管理办法》于2013年底发布,为个人征信机构许可准入和从事企业征信业务机构的备案管理提供了规范;《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用户管理规范》和《征信机构信息安全规范》两项行业标准于2014年11月发布,进一步丰富了征信制度体系,为征信机构建立和完善信息安全管理体系,一系列的配套措施和制度规范,为征信机构管理、信用信息主体权益保护提供了指导,促进了征信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精心组织 征信教材付梓出版 为培养征信专业人才,李斌和同事们又承担起组织编写《现代征信学》、普及全民征信知识教育的工作任务。经过近三年的努力,对全书的整体架构、各章节内容几经修改充实、反复切磋打磨,45万字、沉甸甸的《现代征信学》于年初出版发行,填补了征信领域高等教育专业教科书的空白。

李斌同志与同事研究征信业务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征信业形成了以《条例》为核心、以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行业标准相互支撑、互为补充的制度体系,李斌同志也先后于2012年获得全国银行科技特等奖、2011年全国征信工作先进个人等表彰,她组织的研究课题多次获得人民银行年度重点研究课题奖项。如今,李斌同志已走上新的工作岗位。面对荣誉和肯定,她谦和地说:“工作都是在各级领导的正确安排部署下推进的,也是大家一起做的,我个人的作用毕竟有限。”

前路正长,李斌同志将一如既往地与同事携手前行,继续为征信业发展奠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法治人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