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陆正来:做一名敬业爱岗的国库监管员

2015年09月17日17: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陆正来同志1981年3月出生于安徽省安庆市,硕士研究生学历,中共党员,中国准精算师,2006年进入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工作,现为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国库处综合科负责人,负责组织福建省各级国库开展国库监管工作。从事国库工作近9年来,该同志自觉践行依法行政要求,以严谨执着的人生态度,以强烈的工作责任心和时代责任感,坚持学习,勤奋工作,奋勇开拓,不懈进取。近4年来,年度考核4次优秀,1次获评机关年度先进工作者,3次参加国库局组织的公开出版刊物的编写工作,1次受到总行国库局书面表扬,参与2项福建省国库系统实践创新项目,其中,福建省国库收支监测系统获评2013年全国6个优秀实践创新项目之一,福建省国库执法检查系统已在4省(市)推广应用。被中国人民银行总行评为2011-2014年度国库系统先进个人。

一、制度先行,推动国库监管规范化

健全的制度是规范工作的前提。近年来,陆正来同志注重通过制度来规范监管工作,他认真梳理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细化流程、最大限度地减少自由裁量权,草拟一系列制度办法。经过全处的共同努力,福州中心支行国库处初步搭建了涵盖检查、评价和处罚等内容的国库监管制度体系。为规范对商业银行代理国库业务的行政执法检查和对下级国库的检查,防止检查内容缺失、程序失当,出台了福建省对商业银行、信用社代理国库业务执法检查方案、财政存款缴存违规行为处罚实施细则、福建省国库监督管理规定等制度;为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防范廉政风险,出台了福建省对商业银行、信用社代理国库业务违规行为行政处罚实施细则;为规范对商业银行、信用社代理国库业务的考核评价,客观评价金融机构,出台了考核评价指标体系。

陆正来同志参与国库局组织的《国库资金风险防控指南》、《国库监督典型案例分析》等著述的编写工作

二、勇于创新,推动国库监管电子化

作为一名青年干部,陆正来同志敢想敢干,敢试敢拼,充分发挥他既懂国库业务,又懂计算机技术的优势,推动创新开发建成多个业务系统。一是组织开发国库现场执法检查系统。该系统将国库监管的主要要求转化为计算机语言,通过分析商业银行代理国库业务数据,判别商业银行代理国库业务的合规性,实现了由原来通过手工调阅纸质凭证及账表开展检查,改为通过系统自动检查,节约了监管人力,提升了监管成效。目前,已在5省市推广应用。二是参与开发福建省国库收支监测系统。该系统通过监测国库业务数据,分析国库收支对商业银行流动性的影响,反映财政专户管理制度执行情况,提高了国库收支核算和统计数据准确性。此外,该同志还参与了国库内部检查系统、商业银行财政专户信息填报系统、重点税源监测系统等系统的开发工作,这些系统分别发挥着现场检查、定期监测和日常监控等作用,提升了国库监管能力。

陆正来同志发挥他既懂国库业务,又懂计算机技术的优势,参与开发建成的福建省国库收支监测系统

三、改进方法,提升国库监管实效

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陆正来同志在平凡的国库监督岗位上,始终保持着一种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力求以最低的监管成本,最大程度地规范商业银行代理国库业务。一是组织开展对同一商业银行的执法检查。为规范福建省各级国库执法行为,促进商业银行自上而下落实整改检查发现的问题,该同志提出组织福建省各级国库对同一商业银行开展行政执法检查的思路,实施效果良好,目前福建省各级国库已完成对福建省工行、农行的检查。二是参与福建省银行业金融机构代理国库业务信息交流平台建设工作。该平台依托福建城市金融公网,与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代理国库业务交流,25家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省级管理行都接入了该平台,实现了远程学习、在线交流等功能,提升了业务培训效果。

陆正来同志深入研究业务流程,积极应用计算机技术手段近照

四、主动作为,维护金融消费者权益

服务民生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和出发点,陆正来同志一直践行这样的理念。为解决凭证式国债已到期未兑付资金沉淀、逾期兑付不加计利息等问题,更好地盘活存量资金、维护国债投资者权益、促进国债发行,该同志提出开展已到期未兑付凭证式国债催兑及新发行国债转存试点工作思路,并组织实施。2014年,福建省共完成到期未兑付凭证式国债催兑4100多万元,占全部已到期未兑付国债的63.8%;凭证式国债到期自动转存业务在兴业银行成功试点,2014年成功受理该类业务1300多万元。

五、严格执法,扎实开展各类检查

近4年来,该同志5次参加对商业银行的检查,6次参加对辖属国库的检查。检查中,该同志深入研究业务流程,积极应用计算机技术手段,认真、细致开展检查,遵守检查流程,尊重业务事实,理解业务创新,以理服人,取得了较好的检查效果。对于检查发现的问题,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依法给予行政处罚,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

陆正来同志通过认真梳理规章制度,草拟的一系列制度办法,最大限度地减少自由裁量权

六、加强学习,切实提高自身素质

“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不断学习,工作才不会落后”。陆正来同志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近年来,该同志参与国库局组织的《国库资金风险防控指南》、《国库监督典型案例分析》的编写工作,上述图书均已出版发行;参与国库局组织的《新形势下加强国库监督工作研究》、《预算资金收支运行监督制衡机制研究》等课题的调研工作。

陆正来同志组织完成对福建省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的现场执法检查

依法行政展风采,立足本职向未来。陆正来同志以强烈的责任感,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在自己从事的工作领域里,坚守着法治的理念;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关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重大决策部署,这对每位从事金融工作的同志都提出了新的任务、新的目标,陆正来同志将和同事们一道,在国库工作的领域里,为法治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法治人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