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人大法工委刘斌:学法守法无止境,用法护法有所为

2015年09月17日17: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他是法学知识殿堂里的求学者,也曾是大学校园里的传道者,现在他是立法队伍里的工作者。无论在哪里,什么身份,他都孜孜不倦地研习法学知识,一丝不苟地探究法律涵义,积极努力地运用自己学习到的法律知识,投身于捍卫法律尊严,维护法制统一的实践中。他就是全国人大法工委法规备案室一名普通的工作人员--刘斌同志。

来全国人大法工委工作之前,刘斌同志通过多年求学获得武汉大学法学博士学位。之后,他成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一名法学教师,并担任法律系副主任、副教授,在三尺讲台上挥洒汗水,以法治理念引领更多人走入法治队伍,以法学知识培育更多人的法治思维。在从事教学的同时,他也不断开展法学理论研究,随着研究的深入,对于更直接地参与法治实践活动的意愿不断强烈。

2011年,出于对法治实务工作的向往,刘斌同志通过国家公务员考试进入全国人大法工委,成为光荣的“立法人”队伍中的一员,主要从事法规、司法解释备案审查工作。备案审查工作是各级人大常委会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保证宪法法律有效实施、维护国家法制统一的重要举措。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的备案审查工作,主要是对报送全国人大常委会备案的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以及司法解释等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这项工作担负着保障和监督宪法法律实施,维护国家法制统一的职责,责任重、要求高、难度大。同时,这项工作在人大系统内又是一项开创性、探索性的监督工作,需要埋下头、静下心,坐得了冷板凳、啃得了硬骨头。

刘斌同志为人谦虚、低调务实,与同事们和谐相处,来到法工委以后,认真体会法工委“甘做苦力”的要求,积极践行法工委“坚定、奉献、团结、严谨”的“立法人”精神,很快进入工作角色。面对责任和重担,他从不懈怠、推诿,在室处领导的关心和带领下,竭尽所能将所学的法律知识运用到工作中。几年来,他参与了200多件法规、司法解释等规范性文件的审查研究工作,并积极参加了司法解释集中清理、立法后评估等工作。在工作中,刘斌同志一丝不苟,认真负责,兢兢业业;在研究问题时,他刻苦钻研,积极建言献策,能较为准确地分析是否存在与法律不一致的问题,对于在具体工作中如何维护法制统一有较为深刻的理解和把握,受到大家好评。几年来,他与众多辛苦耕耘却又默默无闻的同事们一道,共同坚守法律、捍卫法律,用平凡岗位上长期不懈的努力,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近年来,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领导下,法工委认真履行职责,积极稳妥地开展备案审查工作,发现和纠正了一批存在与法律不一致问题的规范性文件,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保障国家法制统一,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3年底以来,时值全党全国人民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关键时期。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健全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四中全会决定更是从宪法实施和宪法监督的高度,提出要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贯彻落实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建设和能力建设的工作日益繁重,刘斌同志和他的同事们也迎来了更多工作任务。同时,他也在2014年迎来了自己人生中的一件大事:女儿出生。工作的压力和家庭的负担同时增加,“立法人”的职责和父亲的责任均无法推卸。面对工作重任和家庭实际,他仍然勇挑重担,产期休假时间未满时就投身工作,积极参与立法法有关备案审查制度的规定的修改、有关重要改革举措的贯彻落实等工作,经常加班加点,起草各种材料,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在这其中,他从不叫苦,从不喊累,确保完成任务的前提下,尽力照顾年幼的女儿,自己却牺牲了大量业余时间和休息时间。

学习永无止境,在积极投身工作的同时,刘斌同志也不忘学习,注重根据工作需要,及时补充新知识、新理论。他结合备案审查工作涉及多个部门法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学习不同法律部门的知识。同时,根据人大机关的工作特点,积极学习有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等方面的知识。通过不断的学法,不断提高用法护法的能力,也在工作中不断取得佳绩。作为法工委代表队成员,他分别于2011年、2013年、2014年,参加全国人大机关组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知识竞赛、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宪法知识竞赛、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知识竞赛,分别获得团体二等奖、一等奖、二等奖的成绩,为集体争得荣誉。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法治建设的道路是漫长的,其中不乏困难和挑战,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新的历史起点上,刘斌同志和众多“立法人”一道,将继续不断加强学习,艰苦奋斗,继续为我国的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贡献青春和力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法治人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