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人大法工委王曙光:执着追求 默默奉献的“立法人”

2015年09月17日17: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她从事立法工作二十余年,对工作一直充满激情,被同事戏称为“工作狂”;她对待立法事业,从未得过且过,而是精益求精,追求完美;她面对工作难题,从未畏缩不前,而是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她就是“立法人”队伍的一员,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国家法室三处处长王曙光。

参加代表大会服务工作

一、孜孜以求,为了法治的理想信念

直接从事立法工作是她多年的夙愿,从进入法工委工作之日起,她认真学习、刻苦钻研法律专业知识,潜心进行法律课题研究。2004年如愿从法工委办公室调至立法业务室之后,鉴于她所在的处涉及的国防外交立法政治性、敏感性、专业性强的特点,每接受一个新的立法项目,她都广泛涉猎相关专业领域知识,迅速熟悉有关情况。她常说,立法人的工作看似具体性、基础性的,但工作效果却是全局性、根本性的。因此对工作常存敬畏之心,对从事的每份具体工作从理论知识到遣词用句都精益求精,力求完美。每完成一项立法任务,她还善于总结,梳理了近年来国防军事立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关建议,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针对性,提高工作效率。工作中她善于沟通和组织协作,坚持将集体得失置于个人得失之上,凝聚合力,出色完成各项立法工作任务:她参与了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国防交通法、陆地国界法、海洋基本法、人民防空法修改等十几部法律的起草、修改前期研究工作;她先后参与了监督法、立法法、反分裂国家法、公务员法、突发事件应对法、国防动员法、军人保险法、国家赔偿法、预备役军官法、兵役法、军事设施保护法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确定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和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的决定等多部法律和决定的制定、修改、审议服务工作。

到基层部队听取对军人保险法的意见(左二)

2014年2月3日,大年初五,全国上下正处于欢乐团圆的春节假日中。在从北京开往南京的动车上,车窗外是北方萧索的冬季,空荡荡的车厢内,只有几个人,神色凝重的翻看着手里的材料。材料的准备者王曙光,时不时地起身为同行的领导和同事做补充和说明。这份厚厚的材料是她春节加班整理的。大年初二、初三、初四三天,她与几个同事从早忙到晚,认真研究,准备好了厚厚的材料,也为此次南京之行做着周密细致的筹备。调研组将开赴南京,到南京大屠杀受害者纪念馆调研。王曙光略带疲倦的脸上,难掩自豪之情,他们正在为设立中国第一个国家公祭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忙碌着。2014年春节前,国家法室接到起草关于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的决定和关于确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的决定的立法任务,从1月22日领受起草任务到常委会表决通过只有短短的36天。时间紧迫,责任重大,为了让决定的每一个字都经得起推敲,每一个词语都能表达中国人民的心声,切实落实好中央领导的指示,她与国家法室的同事,任劳任怨,放弃春节休假,每日都在超负荷的运转着。从查找史料、对比国外资料,到征询专家、专题论证,力求做到文字虽短,字字千钧。无论是起草研究工作还是审议准备工作,她都冲锋在前,不怕疲劳,一个多月连续工作,出色地完成了任务。经统计,在36天里,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起草给中央和常委会的各种报告汇报10件,常委会会议审议的法律文件7件,宣传方案和提纲口径3件;整理编写各类简报14件、参阅资料12件;文字材料总计41件,近10万字,议案、说明、决定草案历经数十次修改。

2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厅内,掌声雷动。刚刚表决通过的关于确定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和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的决定,得到了全票通过。这在常委会表决的事项中,是十分罕见的。一位常委委员激动地说,“谁说法律案不能全票通过,只要得民心,一样可以全票。”

二、迎难而上 做敢于担当的立法人

她在立法工作中始终保持旺盛的斗志,展现了坚韧不拔的毅力。2009年初冬,她在前往南京调研国防动员法的过程中,她不顾旅途疲劳,连夜检查第二天的会议准备情况,由于恰逢恶劣的冰雪天气,不幸摔倒负伤,左膝髌骨粉碎性骨折。受伤之后,她表现出了坚韧的毅力,为了不影响调研组的行程和室里的工作,拒绝了室里派人陪护的安排。在康复过程中,仍心系立法工作,在病榻上打着石膏审改简报,实时关注立法动态,不断提出修改意见及时传回机关。为了早日回到立法工作中去,她不顾医生的劝告,提前上班,利用下午的时间回医院做康复治疗。

在境外进行立法调研

2014年4月,又一份重任摆在了王曙光面前。法工委分管的委领导,有些为难的对她说:“知道你家里有些困难,能否克服一下,因为你是这项工作的不二人选。”她坚定地说:“没问题,家里困难我能克服。一定不辜负领导的信任,不给立法人队伍抹黑。”自这一天起,她加入了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直接领导的国家安全法起草工作专班。因起草工作需要高度保密,她消失在同事的面前,偶尔回法工委向法工委领导请示和汇报工作,也是来去匆匆。直到十一假期,办公室的同事加班,推开门,愕然看到她在查找资料,问起她,才知道,因为工作任务重,经常要工作到后半夜,她已经长期吃住在国家安全法起草专班提供的办公室。在中央国安办工作的八个多月里,她排除一切干扰,克服困难,从未请假,父母已年迈,小孩又因身体问题没送幼儿园,封闭工作期间,所有的家务都由父母承担,母亲身体不好,几次晕倒。一天下午母亲晕倒在邮局,因为手头有重要工作,王曙光把她送到医院找来亲戚看护,及时赶回了国安办继续工作。最艰难的是她女儿不慎砸伤脚,母亲生病晕倒,而丈夫又因公出国十余天,她只能狠狠心,将女儿、母亲托负给亲戚,继续回到工作岗位。

“王曙光同志借调中央国安办,参与推动国家安全法治建设工作。表现出很高的政治素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立法工作遇到的大是大非问题上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政治敏锐性和辨别能力强,具有大局观。”“担任国家安全法起草工作小组组长,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把握政治标准与法理标准并举的方法,对重大敏感问题能够迅速准确地抓住问题关键,统筹安排工作专班各项工作,兢兢业业、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大量研究工作和文稿起草任务,是法律草案稿的主要执笔人。”“她工作作风过硬,承担急难险重任务时经常连续作战,加班加点毫无怨言,为人谦虚谨慎,具有牺牲精神和奉献精神。为顺利制定国家安全法、推动国家安全法治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受到中央领导同志和国安办领导的高度肯定。鉴于王曙光同志的工作成绩特别突出,建议予以表彰和奖励。”这是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的表扬信中对王曙光工作的评价。

在中尼边境进行陆地国界法调研

长期以来,王曙光都在紧张忙碌中度过,工作中经常加班加点。她总是对身边的同事说:“我热爱立法事业。从事立法工作是我多年的夙愿,无论多忙多累,我都甘之若饴。”

三、热心公益,做同事的知心人

除了业务工作外,王曙光在党建工作中,她协助支部书记悉心做好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先后担任了支部的宣传委员和组织委员,她精心策划、组织了创先争优、基层组织建设年、主题党日活动等多项活动,受到机关各级领导和广大党员的高度关注和好评。国家法室党支部多次获得先进党支部的荣誉称号,都离不开她的努力。她担任过法工委妇工委委员、工会小组长,她把别人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帮助机关同事解决困难,被大家誉为知心人、贴心人。她还热心参与妇女儿童权益保障的公益活动,利用专业知识为相关单位提供法律咨询和普法服务。她还利用业余时间撰写法律宣传文稿,参加机关组织的多本法律宣传书籍的编写工作;撰写了多篇介绍我国宪法、兵役法、军人保险法等的文章,在中国日报、国防教育杂志等报刊、杂志上发表。在国家法室9年间,她曾5次在年度考核中获得优秀公务员称号。2013年3月被全国妇联、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暨平安家庭创建协调组授予“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的光荣称号。2015年,因连续三年在年度考核中获得优秀公务员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

这些荣誉是她一直以来执着追求、默默奉献结出的硕果。 

在中印边境进行国防动员法调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法治人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