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人大法工委王翔事迹

2015年09月17日17: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王翔同志,1998年北京大学法律系毕业后进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工作,现任法工委经济法室三处处长,主要负责财政、金融、税收、外贸、知识产权等方面的立法工作。在长期的工作中,王翔同志勤奋学习,努力工作,默默奉献,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做合格的立法人,当好参谋助手”的要求。

一、加强理论学习,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是国家最高立法机关,承担着将党和人民的意志通过法定程序转化法律的神圣使命。立法工作政治性强,责任重大。王翔同志注意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认真学习政治理论知识,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增强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工作中注意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企业破产法、反垄断法、预算法等多部重要法律的制定修改过程中,对职工工资债权清偿顺序、国有经济与反垄断的关系、财税体制改革对预算法律制度的影响等若干重大问题,能够准确领会中央精神实质,提出符合中央要求,反映国情和实践需要的建议。特别是预算法修改工作,涉及对中央决策的贯彻落实,涉及全面深化改革重要举措的推进,政治性很强。为做好这项立法工作,王翔同志认真学习党中央一系列有关预算制度改革的文件,对文件中具体表述演变的脉络和思路、表述的用意和实质进行反复研究,并结合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相关内容的讲话、报告以及相关解读、辅导读本等资料,了解相关背景,不断加深理解。在吃透中央精神的基础上,就有关重要问题的修改提出了准确体现中央精神实质的建议。

二、刻苦钻研,提高业务能力

立法工作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针对不同领域的实践,总结经验,发现规律,并上升为法律,并用以规范、指导实践,对每一个从事立法工作的同志,都是不小的挑战。王翔同志所在的经济法室,主要负责经济方面的立法,门类繁多、专业性强、立法任务重。参加工作以来,王翔同志共参与了招标投标法、公司法、企业破产法、企业国有资产法、反垄断法、电子签名法、环境影响评价法、药品管理法、安全生产法、企业所得税法、证券法、保险法、预算法、专利法、商标法等二十多部法律的制定和修改工作,几乎每一部法律都是一个全新的领域,一项立法工作的结束往往就是一项新的立法工作的开始,对一个领域刚刚熟悉,就要面对一个新的领域从头做起。从初次审议到通过,工作时间一般为一年左右。从初次接触、完全陌生,到“能发表意见,能发现问题,能提出建议”,能为常委会审议当好参谋助手,需要学习掌握大量的知识、了解很多具体的情况。特别是有些立法工作专业性非常强,法律草案中往往涉及多方面的专业知识,其间充斥着大量的专业词汇,有些制度和表述,即使专业人士也难以解释的非常清楚。面对繁重、复杂的立法工作,王翔同志苦练内功,从学习基础理论入手,多渠道搜集相关资料并进行认真的比较和分析,通过认真调研多方面了解实际情况,逐步加强对相关问题的认识和理解,努力做到心中有数、心中有底。对每一个新的立法领域,都抓紧一切时间,学习、熟悉、思考,力争很快地进入和熟悉情况,力求能对具体问题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每一项立法工作的背后,都是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字的文字背景资料的研读,都是几十份专题资料的撰写。

三、勤奋工作,甘当苦力

立法工作是一项程序性很强的工作。每一部法律从草案提出到审议通过,每一环节都要严格按照法律程序进行,每一次审议过程都要经过法工委内部委务会讨论,法律委员会、党组会、委员长会议审议,直至常委审议等环节;同时,立法是集体审议的过程,一部法律案的通过,需要得到多数常委会组成人员的认可。每一次审议,都要准备大量的文件、资料,都要作大量的解释、说明。作为法工委的工作人员,既要进行理论研究,也要承担大量具体的事务性工作,任务十分繁重。从事立法工作,既无权,也无钱,不得名,不得利,做好立法工作,没有一点奉献精神,不能耐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甘当苦力,是做不到的。王翔同志在长期的工作中,坚持法工委长期形成的“甘当苦力班子”的传统,踏实肯干,任劳任怨,甘于奉献,勇于担当,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全身心扑在工作上,多年来坚持提前一小时上班,工作任务重时,不分白天黑夜,加班加点是常事。在环境影响评价法的立法过程中,为研究规划环境影响评价问题,王翔同志和其他同志一起,在一个星期的时间,翻阅了大量资料,对近万项现行有效的规划进行逐项比对,分析研究实行环境影响评价的可行性。2014年,王翔同志所在的经济法室承担了法工委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重大改革任务的牵头工作,负责起草或者研究答复的意见比较多,时间要求很紧,且很多属于重要文件或请示,不能出一点差错。王翔同志作为具体的承办人员,连续加班,毫无怨言,积极做好上传下达,及时、高质量地完成了相关工作。

四、团结协作,乐于助人

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是对立法工作的核心要求。在具体工作中,王翔同志注意加强团结协作,积极鼓励处里的同志勇于提出不同意见,使大家互相启发,共同讨论,既发挥了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共同当好常委会的参谋和助手,又促使年轻同志认真思考问题,锻炼提高业务能力,起到了对年轻同志传帮带的作用。王翔同志乐于助人,对其他同志的工作和生活非常关心,经常嘘寒问暖,在他们遇到困难时主动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为大家排忧解难,努力营造快乐上进、团结和谐的工作氛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法治人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