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人大法工委喻世红:甘当苦力 做好服务保障

2015年09月17日17: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95年,32岁的喻世红怀着对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和法制建设的崇敬,从部队转业来到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工作,迄今已整20个年头。期间,曾做过行政、法律编审和宣传、秘书处文件阅办等工作,担任过研究室编译处处长、办公室秘书一处处长,现任办公室副主任。二十年间,伴随着中国立法事业的辉煌发展,他在不同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兢兢业业,甘当苦力,用平凡的工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大厦的形成添砖加瓦,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法工委“坚定、奉献、团结、严谨”的工作作风。曾被评为人大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一、乐于奉献,甘当苦力

法工委传承了以彭真和习仲勋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荣传统,是实实在在的“苦力班子”,每一名法工委的成员都是“苦力班子”的组成人员,都需要不怕苦、肯吃苦、以苦为乐的奉献精神,而喻世红同志就是这“苦力班子”中的典型代表。

在任办公室秘书一处处长期间,喻世红主动承担着法工委最繁忙最辛苦的文件阅办岗位,在这个工作量极大、标准要求极高的全委信息枢纽中心,他和助手每年处理的文件在2000份左右,一份文件通常要经过几次到十几次的传送办理,每天仅传送文件一项工作,他就要走上万步,几年下来身体瘦了10多斤,但他仍然乐此不疲,自嘲是“自动减肥,公私兼顾”。他坚持每天早上七点前到单位,整理和准备当天需要报出的文件,中午吃饭时间总比大家晚一个小时,晚上总是要等到所有委领导把文件退完,当登记完最后一件的文件,已是近八点了,庞大的办公楼里静悄悄,而窗外却是万家灯火,他这才松了一口气,回家吃饭,为了他的工作,家里的晚饭通常推到八点后才吃。而这已是常态,如遇大会、常委会期间,九、十点钟甚至凌晨回家也是常有的。他的手机总是24小时开机,经常是遇有急件需要办理时,无论是什么时间,都会马上放下手中事情,从家里赶到单位进行处理,从不耽误。几年来,他从未休过年休假,双休日节假日也几乎都要为委领导加班提供保障,很少能休个完整的双休日节假日,他的工作被形象称为“五加二”“白加黑”,就连他的家人都很难理解在人大机关还有这么忙的工作,而他自己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在其位,谋其政”。

除此之外,他还要协调处里其他岗位的工作。秘书一处作为中枢机构,承担着法工委值班、文件运转、文件简报核校印制、档案、收发、保密等众多工作。作为处长,他不仅做好繁重的阅办工作,还要熟悉处里各个岗位工作职责和工作流程,协调和处理各岗位遇到的问题,而且经常在大家忙时或休假时亲自上手,主动补位,周详考虑,全力保障和服务全委立法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工作认真、严谨细致

喻世红做了十几年的法律汇编的编审和法律宣传工作。长期的文字工作,使他养成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和敏锐的工作视觉。常常为一个字、一个标点符号而查找历史档案,找出当时的文件。但凡经手的文稿都会习惯性地被“扫描”挑错,已成了一种“职业病”,被同事戏称为“慧眼”。

一次,在看到两件已通过的文件公布稿时,多年职业习惯使他发现此文件有问题,正文中本该有的开头语竟然没有,这时有的已经上网了,他马上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及时地向有关领导报告,追回并修改了即将正式公布文稿,避免了一次严重的工作失误。还有一次,某政府部门废止一批法规并已公布了决定,喻世红看到决定稿后,又是职业习惯发现了一个问题:废止的目录中竟有一件属于法律且现行有效,从立法权限上看该部门是无权废止的,这显然是越权行为。他立刻向委领导汇报有关情况,并按领导指示及时和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很快促使该决定重新印发。

一次两次可说是偶然,但类似的事情总能让他发现不少,偶然之中存在必然,那就是喻世红在工作中长期积累的结果,习惯的养成以及对工作的认真态度。说起他对工作的认真劲儿,也是在领导和同事中公认的,但凡交办给他的任务,总会一丝不苟、千方百计地去认真完成。如在筹办人大机关宪法墙揭幕典礼时,由于委员长等常委会领导同志以及各委员会负责同志参加仪式,规格要求都很高,容不得半点失误。当时因场地限制及美观要求,揭幕用的幕布悬挂粘连成了一个难题。既不能粘得太松,在领导揭幕前脱落,又不能粘得太紧,揭幕时将天花板带下,造成事故。为了万无一失,喻世红反复试验粘连的间距,头天晚上回家躺在床上还不放心,十点多又赶到现场,反复计算幕布粘连能承受的时间,反复调整试验,直至满意才回家睡觉,此时已是凌晨了。第二天,当看到红绸在委员长手中缓缓落下时,他感到无比的激动。而大家对他的认真态度也给予了由衷的赞美。

“办会专家”,是大家送给喻世红的一个外号,二十年来,他参与了立法法、合同法、地方立法干部培训等几十次大型会议的会务筹划工作,仅法工委主办的12次全国地方立法研讨会,他就参加了10次的会务组织工作,受到了领导和地方人大同志的一致好评。同事都认为,他每次办会都想得细、相得全,从会议指南、座位排序、会场布置再到食宿安排周密考虑,事无巨细。而他每次办会也都是加班加点,通宵达旦的忙碌。

三、刻苦钻研,虚心好学

喻世红刚到法工委,做的是行政工作,两年后,因认真踏实,被安排到编译处做法律编审工作,此时,非科班出身他对法律及立法工作还是一知半解。为了尽快地适应工作,凭着自己对工作精益求精的精神和强烈的求知欲望,他开始自我加压,钻研法律知识,参加自学考试,取得了大学法律文凭,为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其后的十几年间,他仍然保持旺盛的学习劲头,刻苦钻研本职业务,努力学习与本职工作有关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立法业务知识技能,用心研究立法程序的有关问题,不断丰富和完善法律业务知识,进一步加深对人大制度理论和实践的认识。他善于动脑筋肯钻研,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凡不懂的问题,总是虚心向同事请教,刨根问底,反复琢磨,弄个明白。

十几年间,他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汇编》等多部法律的编审工作和法律清理文本修正工作,配合法律体系形成参加了现行有效法律统计及分类的研究,策划了多部法律的宣传报道方案,撰写了《我国立法解释制度的形成及实践》以及立法技术方面的研究报告,其研究成果有的至今仍在发挥着重要的基础性作用。他参与拟定的《关于做好法律宣传工作的实施意见》和《立法技术规范》有关内容,撰写的有关办公室业务方面的简报,提出的改进法律草案书面征求意见工作等方面的建议均受到委领导的重视,为法工委立法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做出了积极的努力。

工作中,喻世红特别善于用心工作,阅办的文件归档多年来是个难题,文件多,分类复杂,归档慢。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在室领导的支持下,和档案部门的同志共同研究,在符合档案管理规定要求前提下,积极改进文件归档分类办法和归档流程,创新工作模式,充分运用现代化办公手段,归档效率有了很大提高,解决了多年的文件积压、归档慢的问题,消化吸收了大量遗留问题,基本做到了“零积压”。

四、作风踏实,以身作则

多年来,喻世红同志政治坚定,作风踏实,工作任劳任怨,从无怨言,始终从政治高度和全局角度积极做好各项工作,以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完成每一项任务。他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法工委工作无小事”,无论在具体工作岗位,还是在领导岗位,他都以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刻注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善于团结同志,充分发挥大家的主动性积极性,共同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与此同时,他注重在日常工作中积累办文办会办事经验,注重发挥“传帮带”作用。现在,无论是刚入职的新同事,还是对新问题拿不准的老同志,都乐意向他请教,而他也总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乐于帮大家答疑解惑。

如今,年过半百,走上办公室领导岗位的他,依然坚守在一线岗位,守卫着法工委值班室这一对内对外的窗口;依然在做着信息收集、订会议室报名单等具体琐碎的工作;依然每天和节假日加班加点,提供服务保障;依然保持自己谦虚低调、勤勉奉献,如履薄冰的风格。

当一部部法律公布的时候,有多少人能知道,法工委里还有许多象喻世红一样的“苦力”每天还在为立法事业默默地耕耘和奉献,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法治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法治人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