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人大法工委袁杰:精耕细作立法事 率先垂范带头人

2015年09月17日17: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袁杰同志,1985年进入全国人大机关,长期在法工委经济法室工作,2013年1月任行政法室主任。工作30年来,共参与公司法、保险法、外资企业法、反垄断法、税收征管法、旅游法、行政诉讼法、环境保护法、食品安全法等近30多部法律的立法工作。她始终爱岗敬业、甘当苦力,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堪称立法队伍的楷模。

一、转角色笃学不倦 求实效亲力亲为

袁杰同志长期从事经济立法工作,担任行政法室主任后,她快速转变角色,从头学起,甘当小学生,不做门外汉。她的包里随时装着行政法方面的书籍,一有时间就拿出来翻翻看看,候机时、车厢里、会议间隙,都留下了她孜孜不倦学习的身影。短短两年多时间,她学习了多本行政法理论书籍,有些书上的画画写写挤满了页边页眉。她还善于向身边的同事学习,虚怀若谷,不耻下问,经常和室里的年轻同志探讨问题,各抒己见、气氛热烈。为了搞清楚复议机关在行政诉讼中当被告的利弊,她多次和室里年轻同志一起研究,找理论依据,查国外立法先例,丝毫不以领导自居。为了做好环境保护法的修改工作,她利用晚上的时间到人民大学旁听环境法学课程,为自己充电。她在学中干,干中学,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很快就成了行政立法的行家里手。在行政诉讼法、环境保护法等领域的专家论证会、座谈会上,很多行政法学的资深专家都对她的一些观点、见解频频点头,表示叹服。

袁杰同志总是冲在一线、干在前面,同事们背后都亲切地称她为“女汉子”。在修改法律草案的过程中,她力求摸透实情、找准路径,使每一个方案、每一个条文都能够禁得住问,讲得出理,站得住脚。“立法就是要在矛盾的焦点上砍一刀”。为协调各方利益,决断矛盾焦点,她经常亲自出马,与有关各方面对面沟通磋商,摆事实、讲道理,谈方案、抠细节,常常为了搞准一个细节问题而多方求证,甚至登门求教。在修改审议环境保护法草案期间,她带队赴山西、广东等5个省市调研,主持召开有关部门、企业和专家座谈会20余次,批改相关简报30多期,为设计好每一项制度提供了扎实的事实依据和坚实的理论基础。对室里每一份文稿材料,她都仔细琢磨、反复修改。如对食品安全法向中央汇报的材料草稿,数易其稿,努力做到汇报问题清楚,语言简练。对行政诉讼法主要问题的材料,先后修改近十次,字斟句酌、精益求精,既条分缕析,又直白易懂,赢得了领导的肯定。

二、一言一行显风骨 严于律己作表率

作为室主任,袁杰同志总是身体力行、率先垂范,用自己的行动无言地立起标杆、树起榜样。她曾经说过:“我像人们爱自己的孩子一样爱我的工作。”她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工作几乎占据了她的所有时间,无论上班还是下班,无论白天还是黑夜,无论酷暑还是严寒,她的中心只有一个,就是工作。在她的时间表里,只有上班时间,没有下班时间,周末加班更是习以为常,“五加二”、“白加黑”就是她工作模式的贴切写照。有时加班晚了,就在办公室沙发上将就一晚。有时半夜醒来,又拿起法律草案琢磨修改方案。于是,经常出现这样的场景:在大家为讨论修改方案争执不下时,她就掏出手机,给大家念她头天夜里冥思苦想出来的修改方案。“润物细无声”,她的这种忘我投入的精神感染了身边每一个同志,为行政法室赢得了“能吃苦、能干事、敢担当”的美誉。

深入调研是做好立法工作的基础。袁杰同志总是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尽可能多地接地气、查实情。每次调研活动,行程安排都是一紧再紧,到了就工作,工作完了就走,经常是出发返程“两头黑”。在赴湖南、贵州进行食品安全法修改调研的过程中,她又临时两个晚上召集法官、律师等一线工作人员进行座谈,详细了解行政合同案件审理情况,为修改好行政诉讼法积累素材、打牢基础。地方人大的同志开玩笑说:“见过拼命的,没见过这么拼命的。”玩笑中透着敬意、透着赞叹。

三、鞠躬尽瘁“法”作药 殚精竭虑苦亦甜

长期高强度、快节奏的工作严重影响了袁杰同志的身体健康,本就有低血压的她常感不适,时而晕倒,却仍然全身心地扑在工作上。她的办公桌上,经常放着各种药物。开会时间过长,常常使她头晕,但她稍缓一下神,就又继续坚持和大家讨论。有时连着几天会议下来,常常声音嘶哑、精疲力竭。有同事劝她多休息,她总是口头答应,转身就又陀螺般地连轴转了。

2014年环保法三审前期,她因劳累过度住进了医院,但仍在病房里与前来探望的同志研究草案修改工作,有时甚至不顾医生叮嘱,偷偷从医院跑出来开会,手上还插着输液管儿。住院期间,她还主持了3场座谈会。同事们都心疼地称她为“插着针管的指挥棒”。

2015年,刚刚满负荷“送走”食品安全法,又马不停蹄“转战”大气污染防治法。袁杰同志作为带头人,日夜操劳、案牍劳形,5月中旬终至晕倒在食堂。被送到医务室后,第一句话却是“你们快回去忙工作,不用管我”。在中央党校学习期间,她趁周末召集有关同志商议大气污染防治法修改方案,再次晕倒在办公室,在大雨磅礴中被同事们紧急送往医院。急诊室外,她面色苍白,却仍念念不忘,继续跟处长交代工作……经过检查,她的氧分压已经低于人体安全警戒线,境况十分危险,住进了重症监护病房。同事们牵挂不已,纷纷要求去探望,她怕影响大家工作,断然拒绝,实在推辞不过,就明确要求只可带工作资料,其他的都不准带。医护人员和同室病友看到她吸着氧气仍坚持工作的场景,纷纷赞叹不已。对袁杰同志来说,工作,才是她的良药,事业,就是她的生命!用生命在工作,用在她身上一点也不夸张。

这,就是袁杰同志,精耕细作立法事,率先垂范带头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法治人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