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北京市南水北调拆迁办谢飞:依法拆迁保供水

2015年09月17日17: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谢飞同志现任拆迁办副主任、综合部部长。该同志注重加强政策理论学习,不断加强自身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廉政纪律,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范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工作部署,遵纪守法、廉洁自律,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2013年被评为拆迁办“勤廉之星”,2015年荣获“北京市南水北调通水表彰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迎七一”征地拆迁知识竞赛

一、勤于学习、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素质和法治知识

作为一名法治工作人员,必须具备优良的政治、业务素质和政策水平,才能承担新时期法治工作的更高要求。因此,十分注重加强党务知识学习,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和岗位锻炼的机会,不断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坚持把学习摆在首要位置。

坚持每天阅读各类报刊杂志,学习领会和及时掌握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注重政治理论水平的提高。通过不断学习,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拓宽了知识面,提高了服务水平。

热爱法治工作,刻苦钻研业务,事业心、责任感较强,具有开拓创新精神,善于团结同志,同党员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积极有效地做好法治工作,打造坚强战斗集体,为北京市南水北调工程征地拆迁工作顺利推进提供有力保障。

拆迁办与法规处联合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二、加强组织领导,研究制定工作方案

充分认识到加强法制宣传对于征地拆迁工作的重要意义,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依法合规,扎实有效,保持稳定”的工作思路,把普法宣传作为工作中的重要一环。

首先,组织成立了市南水北调拆迁办普法工作领导小组,一把手任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负责法制宣传工作的指导、协调、监督以及验收工作。第二,紧紧围绕北京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的总目标,我办研究制定了普法宣传工作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任务以及实施步骤。

拆迁办与法规处联合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三、结合拆迁工作,采取多种形式,扎实推进法治宣传工作

采取多种形式,密切联系相关部门和单位,有效促进普法宣传工作的开展。

(一)开展学习和培训活动,增强法制观念

在拆迁办不断建设学习型单位的良好氛围中,立足本职,不断提升工作人员法律素质,自我学习和外聘讲授相补充,深度挖掘和广泛积累相结合,本职需要和职业拓展相交叉,进一步完善法律知识的学习培训制度。

始终坚持拆迁办周学习和每季度一本书制度,落实全员学法,每年每人不少于40学时。先后组织学习国家基本法律,努力提高工作人员法律素质。进一步学习宪法、行政法、经济法、物权法等法律知识,树立牢固的法制观念,增强各级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遵纪守法、依法行政的意识。

充分掌握北京市南水北调工程相关拆迁政策,紧跟征地拆迁工作形势,组织开展政策专题培训。组织各区办事机构学习《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研究《条例》实施后北京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征地拆迁工作思路和措施。监督指导各区南水北调办事机构紧紧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拆迁政策的热点难点问题,明确主题,突出重点,耐心解读,扎实做好法制进村镇的宣传工作。利用“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活动,营造工程沿线良好的法律氛围;我国首个“国家宪法日”当天,组织集中观看《宪法与依宪治国》专题报告,有助于我办工作人员进一步深化法治理念,更好地贯彻“以人为本、依法合规、扎实有效、保持稳定”的征迁工作思路,实现“和谐征迁”、“阳光征迁”的目标。

拆迁办与法规处联合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二)不断完善工作程序,确保依法合规

注重总结提炼,认真梳理干线工程和配套工程征地拆迁实施工作取得的经验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组织编制《北京市南水北调工程征地拆迁实务及法规汇编》,从征占地、房屋拆迁、林木伐移、专项设施迁建、文物保护等各方面,系统整理汇总从立项至验收的各项工作内容和工作流程,明确各项工作行政许可事项,细化各参与主体之间的关系和职责分工,理顺各部门之间的工作关系,指导从事具体工作的人员依法、高效的开展工作。

在征迁安置验收方面,根据国调办有关通知要求,学习借鉴山东、河北、江苏等省市以及小浪底工程的做法与经验,编制《北京市南水北调工程征迁安置验收实施细则》、《北京市南水北调工程档案管理办法》、《南水北调干线北京段工程征迁安置验收工作大纲》,切实有效地推动了干线北京段工程征迁安置验收工作,也为今后配套工程征迁安置验收工作提供了依据。

组织编制《专项设施迁建项目变更管理办法》、《北京市南水北调工程专项设施迁建项目单位工程验收暨合同项目验收工作流程》以及《北京市南水北调工程拆迁办公室专项设施迁建工程验收管理办法》,并严格按照招标文件及合同条款,结合工程实际,重点梳理了大宁调蓄水库、南干渠、东干渠工程征地拆迁和专项设施迁建变更手续,完善变更审签程序,保障了征地拆迁工作的实施效率和进度。

(三)开展政策宣传活动,营造良好氛围

学习《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

在广大市民喜迎江水进京之际,2014年12月17日,拆迁办和法规处在南水北调工程沿线丰台区卢沟桥晓月苑文化广场开展以“保安全、迎通水”为主题的普法宣传活动。宣传活动工作人员向现场群众介绍了南水北调工程及其保护情况,宣传普及了南水北调工程保护的相关法规,并发放了南水北调宣传折页、《南水北调工程法规合订本》等宣传材料。本次活动达到了“宣传南水北调工程,普及工程保护知识”的预期目标,参与活动的群众反响热烈,表示将尽自己的一份力量,积极支持南水北调工程保护工作。

组织工程沿线8个区县南水北调办事机构以及市南水北调办拆迁处举办“迎七一”北京市南水北调工程征地拆迁知识竞赛,试题范围涵盖《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土地管理法》及实施条例、《北京市建设征地补偿安置办法》、《北京市集体土地房屋拆迁管理办法》、《北京市南水北调工程保护办法》等征地拆迁法律法规、南水北调知识、水利知识以及常识等内容,并在形式上进行了积极创新,在普及征地拆迁政策法规知识的同时,也提高了南水北调征地拆迁队伍整体业务水平。

制作贴近百姓的宣传材料,印发沿线各区县,广泛宣传拆迁政策。与各区县南水北调办事机构座谈,汇总沿线群众关心的拆迁问题及最新政策法规,并聘请专业律师事务严格把关,最终制作完成《征地拆迁知识问答》小册子;制作系列宣传展板、折页和挂图,图文并茂展示北京市南水北调工程概况、征地拆迁总体任务、征地拆迁法规及政策,向工程沿线征地拆迁办事机构以及被拆迁群众普及知识信息,宣传南水北调工程,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法治人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