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环境保护司鲁璐:依法行政 切实保障南水北调水质安全

2015年09月17日17: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鲁璐,2011年7月进入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环境保护司,从事南水北调工程沿线及水源区水污染防治工作,参与了《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十二五”规划》、《丹江口库区及上游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丹江口库区及上游地区对口协作工作方案》、《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干线生态带建设规划》等若干规划的编制报批、指导实施和考核评估工作,参与指导地方政府依法划定总干渠两侧水源保护区及丹江口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多次配合环境保护部环境监察局开展南水北调沿线及水源区环境执法行动。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线路图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全面依法治国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2013年、2014年南水北调东线、中线一期工程先后正式通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南水北调工程要继续坚持“先节水后调水、先治污后通水、先环保后用水”的原则,加强运行管理,深化水质保护。治污环保是南水北调工程成败的关键,社会各界也普遍关注调水水质。作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鲁璐同志深知依法行政、执法必严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特别是在南水北调工程通水后,依法行政是做好水污染防治工作、切实保障工程水质安全和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唯一有效途径,亟需用法律手段守好治污环保安全防线。

一、参与依法划定水源保护区

依据《水法》、《水污染防治法》、《南水北调工程供用水管理条例》),南水北调工程总干渠两侧应划定水源保护区,丹江口水库应划定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由于保护区划定工作难度大、涉及面广,范围内原有居民、工业企业、畜禽养殖等排污单位和排污行为将受到约束或禁止,牵扯到大量拆迁补偿安置问题,保护区划定工作处理不好,将引起群众不满甚至群体性上访事件。鲁璐同志在数十次与地方有关部门工作人员沟通协调的过程中,始终牢记忠实执行法律法规是机关工作人员的神圣职责,一方面严格依法督促地方深化细化保护区方案编制工作,加强总干渠两侧水质安全风险排查,对不符合法律和政策规定的、存在水质安全隐患的项目坚决予以否决或调整;另一方面指导地方深入调研,摸清保护区范围内土地利用现状,合理制订拆迁补偿政策,探索一条既保护输水安全又促进沿线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群众得实惠的多赢之路。截至2015年4月,北京、天津、河北、河南、湖北5省(市)全面完成水源保护区划定工作。

二、参与专项执法检查

为落实《水污染防治法》,2013-2015年,鲁璐同志多次参与到环境保护部环境监察局、国务院南水北调办联合开展的环保专项执法检查活动,对排污企业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打击保护区内企业利用渗井、渗坑违法排污等环境违法问题。针对专项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根据《水污染防治法》和各省划定的水源保护区方案管理要求,她参与到研究处置对策中,督促各省进一步加强整改,对于发现污染隐患及时采取防范处置措施,并强化环保监管,确保调水水质安全。

三、参与查处违法排污行为

2013年6月,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焦点访谈”和“新闻联播”等栏目,相继报道了丹江口水库水上饭庄污水直排、冶炼企业废渣乱排、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排汉江等,受到全国人民特别是水源区和受水区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关注。报道播出后,在领导的指挥和带领下,鲁璐同志参与到现场调查中,多次赴水源区对报道反映的问题进行深入调研检查,并指导三省全面排查水源区水质安全风险问题,切实保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三省地方政府迅速采取整改措施,开展了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活动,依法取缔涉水餐饮设施,强化监管措施,并及时向社会公布信息。

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两侧划定水源保护区

四、及时接访妥善处置

政之所要,在乎民心。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直面百姓期待、回应人民心声,才能助力依法治国宏伟目标,功在当前、利在长远。2014年,有群众上访反映某县生活垃圾处理场项目建设过程中,地方政府和相关单位对村民存在侵权行为和伤害情况。鲁璐同志参与了举报案件调查,实地考察了该项目选址周围土地利用情况,详细查阅了项目建设占地、投资等相关文件,根据《土地管理法》和征地补偿等相关政策要求,核算征占用林地补偿、灭蚊补偿、环境污染补偿等兑现情况,责令地方政府采取措施消除缓解项目建设对当地居民生产生活造成的影响,按照《城市生活垃圾卫生填埋技术规范》要求,整合库区移民、危房改造、棚户区改造等政策措施,对搬迁居民进行帮扶。

环境执法检查某污水处理厂

鲁璐同志加强依法行政理论和为人民服务典型事迹学习,结合办公室制订《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提升党风廉政建设综合效能和科学化水平的契机,增强依法行政意识,树立“守纪律、讲奉献、顾大局”的观念,坚持“执政、创业、为民”的思想理念,做一名廉洁的公务员。自律不能替代他律,信任不能替代监督,在工作之余,她认真学习研究《公务员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强制法》、《行政监察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一系列法律法规,结合《中国共产党章程》,她深刻认识到党员必须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依法取缔丹江口水库某船上饭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法治人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