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邵兴平事迹

2015年09月17日16: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1年5月17日民政部取缔非法组织“全国高协”行动

邵兴平同志,男,中共党员,现任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执法办副主任。社会组织是联系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桥梁,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更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证。社会组织执法监察工作,政治性强、敏感性高,涉及领域广,对于规范社会组织健康发展,维护政府、社会组织的形象,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执法办承担着对全国性社会组织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对跨省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的取缔、社会组织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以及指导全国社会组织执法监察工作的职责,是民政部唯一一个直接承担行政执法职能的部门。邵兴平同志自2007年入部以来即加入执法办从事执法工作,几年来,始终以高度责任感认真履职,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无私奉献,较好的完成了各项任务,取得了突出成绩。邵兴平同志先后参与办理了80余件社会组织行政处罚案件,调查处理了3百余件投诉、举报,参与取缔“中国家庭教会联合会”、“全国高技术产业化协作组织”等在全国范围内影响较大的非法社会组织案件,分流、督办400余件非法社会组织违法违规活动案件,有力的净化了社会组织的发展环境,维护了党和政府形象。近年来,邵兴平同志先后获评民政部机关优秀公务员3次,嘉奖2次,2014年获评民政部青年五四奖章称号。

一、竖立社会组织公信力,守住社会组织执法阵地

当前,社会组织已成为社会建设重要生力军,大量社会组织开展各类公益慈善活动,通过评奖选优等多种形式弘扬社会传统美德,为社会建设作出突出贡献。与此同时,难免有一些社会组织在开展活动中违法违规,直接破坏了社会组织公信力,引发负面影响。特别是全国性社会组织社会影响大,活动能力强,很多往往还有政府背景,开展活动时对外代表着政府形象,一旦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社会影响更坏,危害性更大,一些违法违规案件极易发酵成为突发公共事件。邵兴平同志在对此类社会组织违法行为的案件查处过程中,严格执法,以高度的敬业精神和高水平的专业水准,较好的完成了任务。2011年7月,多家社会组织违规开展“共和国脊梁奖”评选活动在网络上被持续关注,成为当时重大负面社会新闻。针对这一情况,执法办迅速介入调查,由于该案涉及的全国性社会组织达10余家,不仅要逐一核实情况,还要迅速甄别不同情形,及时作出处理,向社会公众进行反馈。这一事件爆发时,正值邵兴平同志孩子出生刚刚一星期,得知这一情况后,邵兴平同志二话不说主动赶回单位,加班加点投入调查处理工作,为这一突发事件的及时处置作出了贡献。随后,为了做好这一案件的宣传工作,还配合中央电视台制作了专题节目,使公众完整准确的了解整个案件的情况和监管部门的处理决定,最大程度上挽回了不良社会影响。

二、打击非法社会组织活动,维护社会稳定,净化社会组织发展环境

对非法社会组织的查处取缔是执法办另一项主要任务。取缔非法社会组织原则上是属地管辖,民政部主要负责对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的取缔工作。自2008年以来民政部直接取缔的有“中国家庭教会联合会”和“全国高技术产业化协作组织”2个非法组织。这2个组织都有着敏感性强、背景复杂、社会危害性大、活动范围广、组织体系庞杂、社会关注度高这些特点,查处难度大,耗费的周期长、投入的精力大。例如“中国家庭教会联合会”即有着浓烈的境外背景,刚对该组织负责人宣布完取缔决定,当天境外敌对势力的媒体就跟进报道。“全国高技术产业化协作组织”更是下设数百个下属机构,参与人员达2千余人,体系非常庞大,背景情况也特别复杂,查处过程中调查取证和部门协调任务很重。邵兴平同志全程参与了这2个专案工作,从调查取证、召开协调会议、撰写案件报告、现场取缔到后续新闻报道的制作,都是处于工作第一线,认认真真,一丝不苟,没有出现任何疏忽和纰漏,在此过程中付出的努力和汗水也获得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认可。

此外,绝大部分未经登记冒充全国性社会组织对外开展活动的非法组织为了骗取公众信任,其办公所在地都设在北京。这些非法社会组织为了牟取非法利益,挖空心思编造各种名目进行敛财活动。例如进行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卖奖牌和证书,举报所谓论坛、学术会议等等,为了增加信任度,绝大多数活动通知里还会写上有国家相关部门领导甚至国家领导人出席参加等内容,欺骗性非常强,社会影响也特别坏,不仅使当事人利益受损,还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形象。每年执法办都要收到大量此类举报,为及时有效查处此类非法社会组织,邵兴平同志不仅第一时间将此类举报及相关情况转给北京市民政部门,还与具体办案同志密切保持联系,积极参与案件的研究论证,督促案件的及时处理,为净化首都发展环境,维护党和政府的形象作出了贡献。

三、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以实际行动践行执法要求

在近年来各类社会组织违法违规行为日益多发的背景下,执法办工作人员既要直接办理案件、处理投诉举报,同时还要制定政策,推动全国社会组织行政执法工作的开展,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工作强度和压力都很大。对个人而言,不仅要求有高度政治敏感性和政策敏锐性,还要求具备较高法律素养和综合能力。邵兴平同志进入民政部后,结合自己以往的法律工作经验和专业知识,很快熟练掌握社会组织行政执法业务技能,马上参与到多起重大案件的处理工作。此外,针对执法工作起步晚、底子薄的现实情况,邵兴平同志积极参与到制度建设和理论研究中,为推动社会组织执法工作的进步献策献力,先后参与了《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取缔非法民间组织暂行办法》等法规规章的修订工作。

对全国性社会组织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是执法办的主要职责之一。目前在民政部登记注册的全国性社会团体、基金会、民办非企业单位共有2千余家,登记的二级机构更多达数万个,监管难度非常大。作为执法办的主力之一,邵兴平同志每天都要付出大量时间用于分析案情、调查取证、走访了解、撰写案件报告、协调相关部门等工作,为及时、依法处理各类社会组织违法违规案件打下坚实基础。每一起案件的处理都要经历从立案、调查取证、事先告知、作出处罚、执行等很多环节,程序性要求高,耗费的精力和时间大,加班加点成为家常便饭,周六日和节假日在办公室度过也是常事,遇到重大案件和突发事件时,更要连轴转,无法兼顾家庭。邵兴平同志的这些无私付出,得到领导和同事的广泛认可。

四、热爱学习,热心公益,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

要做好执法工作,正确处理每一起案件,需要执法人员有大量知识储备,随时注意学习和充电。不仅要了解和掌握行政执法的相关法律知识,要熟悉和精通社会组织管理的法规、政策,针对不同领域和行业的社会组织,还要在接手每一个新的案件时对相关领域的知识进行补充。邵兴平同志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大量阅读各类专业书籍,时刻不忘自我加压和充电,撰写了多篇业务论文。

邵兴平同志性格开朗、热情,热心于公益事业,积极参加各项公益活动。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期间,民政部作为抗震救灾的主要部门之一,专门设立了捐赠热线,邵兴平同志作为接听热线人员之一,积极投入到抗震救灾中来,为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提供了良好服务,为抗震救灾尽到自己的责任和力量。在业务工作之余,邵兴平同志投身于各项集体活动,参加篮球、乒乓球等多个项目运动。在担任民间组织管理局团支部负责人期间,经常组织青年干部开展各类学习和文体活动,培养了能力,凝聚了力量,加深了感情,取得了良好效果,获得一致好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法治人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