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民航局航空安全办公室包随义:民航安全法治的普法使者

2015年09月17日16: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提到包随义,熟悉他的人都说,“写”是他的强项。从23岁进入民航工作,21年以来,包随义撰写了累计几十万字的文章散见于业内外报刊杂志。

包随义是深山里走出来的一位西北汉子,于1994年进入民航工作,2007年在民航局航空安全办公室工作,先后从事安全监察和安全信息管理工作,目前担任安全信息处处长,组织开展航空安全宣传教育尤其是安全法律法规的宣传是其重要职责。他曾在一篇评论中写道:“要弘扬法治精神,使我国民航在法治的天空下实现持续安全、科学发展。”这位朴实的西北汉子,以手中的笔开启了自己的普法之路,用自己微薄之力推动着民航法治建设的点滴进步。

笔耕不辍 以“文字”弘扬法治精神

刚参加工作时,大学本科历史系毕业的包随义便显露出了思想上的深刻和文字上的天赋。他利用业余时间,撰写了多篇有关民航管理的评论在报纸上发表。而一位报社副总编首次见到他却大吃一惊,惊讶地说:“20多岁的小伙子怎么可以有这么老道的手笔?”

也正是因为擅长“写”,2007年包随义从东航甘肃分公司调到民航局航空安全办公室。虽然岗位变了,成为一名国家公务员,但是包随义没有因之而荒废了看家本领,而是继续通过自己手中的笔,卯足干劲为航空安全和法治建设鼓与呼。

有很多人不知道,那个频繁在《中国民航报》上发表评论的“鲍平安”,就是包随义。在航空安全办公室工作后,他以“保平安”的谐音“鲍平安”为笔名,利用业余时间撰写航空安全类稿件。2012年,为了进一步凸显航空安全的重要性,民航局航空安全办公室提议在年发行量达到20万份的《中国民航报》推出《航空安全》版面,以发挥民航主流媒体优势,加大面对社会和公众的航空安全知识和法律法规的宣传。该版面推出后,包随义在版面开设了“平安视角”专栏,成为了该版面的主要供稿人。多年来,他在《中国民航报》《航空安全》杂志上发表了《让民航在法治的天空下科学发展》《依法严肃处理违法违规行为》《系统为器,效能为王》《治理危险品航空运输隐患必须坚持“两手抓”》《安全是春运工作的主旋律》《坚持底线思维,实现持续安全》等多篇评论文章,宣传安全理念、安全政策和法律法规,起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注重多手段和渠道弘扬法治精神

“进行安全宣传教育,必须创新思维和手段,使受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这样,安全知识和法律知识才能在受众心中落地生根。”这是包随义多年来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的心得。

2013年,为了促进民航机长资质能力建设,民航局航空安全办公室组织编写《民航机长读本》。作为主要的组织者和编写者,包随义负责组织专家、确定目录、部分章节编写和统稿。编写《民航机长读本》,绕不开机长的权力、权利、义务和责任,而这些相互交织的内容,正是编写此书的重点和难点。考虑到专家的文章过于学术化,包随义亲自上阵 “操刀”,研读《国际民用航空公约》及其附件、发达国家的航空法和民用航空法,以及我国《民用航空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对民航机长的法律地位、权力、权利、义务和法律责任进行研究。为了使读本更加贴近机长,包随义与编写成员一起,与多名机长进行了面对面访谈,获得了大量翔实、生动的第一手资料。历经一年多,书稿最终以讲故事、访谈和案例的形式呈现在飞行员面前。

现在,这本《民航机长读本》几乎民航机长人手一本。“读本对于引导机长正确维护权利、履行义务和强化机长的法律地位,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民航局航空安全办公室主任唐伟斌如是评价。厦航机长林川说:“据我所知,《民航机长读本》是第一本面向民航安全关键岗位人员的安全类读物,具有开创性意义。《民航机长读本》对民航机长的法律地位、权力、权利、义务和法律责任界定非常到位,案例权威生动,文字既专业又大众化,是一本非常好的安全教育教材。”2014年,中国民航飞行学院以《民航机长读本》为教材,专门开发了面向飞行技术专业和安全管理专业学生的选修课。

“在新媒体时代开展安全宣传和法治宣传,要注重传播方式和手段”。提到安全宣传理念,包随义打开了话匣子,“应该紧跟时代潮流,充分利用微信、微博、微视频等新媒体手段。”“安全宣传不应只眼睛向内,更应眼睛向外,注重对旅客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的培养”……

据了解,由民航局航空安全办公室与中国民航大学共同建立了“航空安全信息自愿报告系统”手机版及微信公众平台,受到业界的欢迎。作为该项目的主要推动者,包随义说,要进一步完善这个系统,使之成为搜集航空安全信息的重要渠道和宣传安全知识、行业规章的重要阵地。

针对近两年频繁出现的个别旅客擅自打开飞机应急舱门、在客舱“打闹”服务人员的事件和个别人员发布虚假恐怖信息干扰飞行安全的事件,包随义则表达了对民航安全法治工作的新期待。“民航系统应该重视民用航空安全教育工作的顶层设计,充分发挥行业宣传资源优势,借助社会宣传平台,立足行业特点,总结航空安全规律,创新宣传思路和手段,大力开展航空安全公益宣传,普及航空安全知识和航空安全法律法规,让社会公众了解民航、理解民航、支持民航,引导全社会的力量来维护民用航空安全。”

普法活动的现场“总指挥”

熟悉包随义的一位同事说,自今年民航局在全行业开展“法治民航安全民航”系列活动以来,到现在,包随义都没睡过一个好觉。

民航局的“法治民航安全民航”系列活动,包括有关民航法律规章知识宣讲、知识竞赛和辩论赛。这些活动覆盖了全行业,涉及到民航系统的所有单位。作为这些活动的主要组织者和实施者,包随义对活动的举办付出了大量的心血。

在安全宣讲活动中,从选拔教员到培训教员,从宣讲第一场到在全国各地共开展了120场宣讲,历经近3个月,作为主要协调人的他,先后赴上海、厦门、广州、深圳、西安、兰州、乌鲁木齐等地进行现场组织和协调;在民航法律知识竞赛活动中,从组织人员编写题库、联系考试地点和监考人员,到协调民航7个地区管理局进行笔试选拔,他更是一场都没落下。

“他是这些活动的现场‘总指挥’,组织协调主要靠他。”航空安全办公室副主任刘清贵告诉记者,包随义责任心强,与安全宣传相关的工作,他都主动冲上前去。有一个周末的深夜,包随义已经上床休息了,接到领导说要写一篇材料的电话后,他二话没说,披上衣服直接来办公室和领导一起加班,直到次日两点才返回。

包随义也不是没有请过假。今年6月底,“法治民航安全民航”知识竞赛刚刚结束,包随义正在负责紧张地筹办辩论赛。开赛前一周,他请假回老家了,而在辩论赛开始的前两天,他又红肿着眼睛回来了,一声不吭地投入到了辩论赛的筹备和组织工作中。

后来,同事们才知道是他的母亲因病去世了。作为家里的顶梁柱,他与家里人一起处理完母亲的后事后便匆匆赶回了北京。回来后,他也没顾得上休息,而是直接去了辩论赛筹备现场,连续5天全力以赴代表组委会组织和协调辩论赛的各项事务。然而,因为伤心和劳累,在辩论赛圆满结束后的第二天,他却病倒了,发高烧到39度,而且一病就是9天。“从来没有见过他这么病过”,和包随义共事多年的航空安全办公室副巡视员乔以滨说。

这就是包随义,一位有思想、有思路、有热情的西北汉子。他坚持着“让民航人和旅客都能树立安全意识和法治思维”的普法理念,像一位普法使者,用自己的理念和对事业的执著,持续宣传着民航的安全理念,弘扬着民航的法治精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法治人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