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交通运输部水运局解曼莹:巾帼红颜 立法先锋

2015年09月17日16: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4年12月28日,这是一个必将载入中国水运发展史册的重要日子。

这一天,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正式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航道法》。

“《航道法》的出台,标志着我国构建起了较为完善的综合交通运输法规体系。从此以后,我国13万多公里航道的建设、养护和保护进入了依法管理的新阶段。”

第一时间看到全国人大公布的全文,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副局长解曼莹泪湿衣襟:“为了这一天,中国水运行业已经期盼了20年。”

二十年,七千多个日日夜夜,其中蕴含着多少人的奔走呼吁、努力奋斗,已经无从算起。

2009年11月陪同全国政协到广西红水河碍航闸坝调研

但是,七章四十八条、6369字的《航道法》,对于这位在交通水运行业主管部门工作了20多年的女司局长来说,条条款款都了然于胸。

自1982年,从大连工学院港口与航道工程专业毕业以来,解曼莹30多年来从未离开她所钟爱着的水运事业。而这30多年里,最让她历经艰辛、殚精竭虑,也最让她骄傲与自豪的,就是参与、推动和促成了《航道法》的颁布和实施。

“从1995年交通部《航道法》起草工作开始,她就一直为《航道法》不辞辛劳、奔走调研,参与起草、审核、审议过程。近20年的奔走呼吁、上下沟通、横向协调,她遇到的困难、付出的心血难以想象。”云南省航务局副局长王德忠说:“她的坚持和韧性让我真正认识到了什么叫‘巾帼不让须眉’。她对水运事业的热爱和保护航运利益的决心和勇气,让我真的很受触动。《航道法》的出台,解曼莹同志绝对功不可没。”

执着一念 不忘初心

“充分利用航道资源、发展水运,不仅能节省土地资源,还可以节约能源,减少对环境的污染,为子孙后代保有资源,对于建设和完善科学、合理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实现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十分有利。”

2011.2.23解局长陪同全国人大法工委领导在南京进行航道立法调研

专业出身的解曼莹,深知航道这一公益性基础设施对于国家与民族永续发展的重要意义。可是,也不得不心痛的面对航道资源逐年萎缩的无奈与惋惜——

“建国之初,我国拥有内河航道里程近17万公里,但由于长期缺乏有效的保护,现在我国内河航道里程约12.5万公里、沿海航道里程约8000公里。”解曼莹说:“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长期以来航道没有得到有效的保护,特别是拦、跨、临河建筑物没有协调好,再加上非法采砂等原因,造成了航道的废弃和断航。”

1987年国务院制定施行的《航道管理条例》,对航道的保护和利用发挥了积极作用,但由于对一些新问题、新情况缺乏规范,再加上一些规定过于原则、约束力不强等原因,无论从法律位阶还是实体内容来看,都已无法适应依法治国新形势下航道规划、建设、养护和保护的需要。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只有国家出台更高法律位阶的《航道法》,才能真正保护和利用好宝贵的航道资源,充分发挥航道在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基础性作用。”只要有机会,我愿意为《航道法》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她说。

王良琼,安徽省港航管理局副总工。1995年以来,亲历了《航道法》立法的全过程。他说:“我不止一次的听曼莹副局长说过,作为部主管水运发展的司局,水运局对我国航道和水运事业发展负有重要责任。能有机会代表水运局参加航道立法工作,不仅是光荣,更是一种莫大的责任和担当。只有尽最大的努力做好才无愧于自己的岗位。她把这种责任,看得比泰山还重。”

坚韧不拔 玉汝以成

科学而充分的开展好立法调研,是加强立法工作的必要前提和基础。对于立法机关了解真实情况,最大限度用好立法资源,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提高立法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早在2000年5月和2006年9月,原交通部就在无数次的专题调研、征求意见、评估论证、字斟句酌、数易其稿的基础上,先后两次将《航道法》(送审稿)上报国务院。

2011.7.20.解副局长向全国人大法工委吴高盛主任介绍三峡通航情况

“且不说之前,仅自2010、2011年《航道法》连续两年列入国务院立法计划二档立法项目至《航道法》正式出台,我已经记不起自己参与了多少次的立法调研。”解曼莹说,那几年,记忆里,总是陪同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国务院法制办以及民主党派等的立法论证调研组,在广西、广东、贵州、云南、四川、重庆、湖南、湖北、安徽、江苏、浙江、江西、黑龙江等地奔走,现场查看航道情况、组织召开不同形式的专题座谈。其中,既有思想火花的碰撞,也有激烈的唇枪舌战……

部水运科学研究院航海保障中心副主任王宇川,在陪同解曼莹调研航道立法的过程中,亲身体会到了她为航道立法的艰辛努力——

“在立法调研期间,她总是亲力亲为,详细制定调研方案,包括调研主题、参加人员、日程安排等具体细节。”

据王宇川回忆,解曼莹陪同国务院法制办的领导从重庆乘船到宜昌调研,期间除了正式汇报外,一路上都在声情并茂地给领导介绍航道情况,立法的必要性、紧迫性、重要制度设定的合理性以及如何借鉴国外的立法经验等。20多年的厚积薄发,她精湛的业务能力、精准的专业视角,广阔的国际视野,对国务院法制办领导提出的宏观或具体的问题,旁征博引,对答如流,清晰的思路、透彻的说明,令人信服。

“她深入浅出的讲解,使法制办领导对航道法立法的必要性经历了从开始的不了解、疑惑,到后来逐渐认识、并最终感到到此项工作的重要性。”

王宇川说:“航道法调研的那几年,正值她女儿上小学和初中,她一心扑在工作上,经常在外地出差,与女儿聚少离多,加班到晚上九十点钟是家常便饭。连女儿生病也抽不出时间去陪伴,更不要说去陪女儿学习、考试……”

“不在一起工作,很难想象她娇小柔弱的身躯内,蕴藏着怎样的坚持和坚韧。”王良琼说,从2007年开始,国务院法制办就对《航道法》进行修改等审核工作,但直到2013年,也没有能够列入一类立法计划。为此,解曼莹多次主动就加快立法向国务院法制办、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专门委员会沟通汇报,汇报动情时声泪俱下。她代表全行业表达的对这部法律的企盼,深深感动了有关领导。

“内河水运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却还没有一部上位法作为支持和保障。我知道,她的压力有多大,她是真的很着急……”

据王良琼介绍,航道立法涉及综合利用水资源,涉及的部门很多。如水运局内部处室、部内相关司局、各相关部委,各大水电能源企业等等,都需要去上下协调,难度可想而知。

尤其在《航道法》审核中征求意见时,部门意见多,协调并取得一致十分困难。针对某些影响到航道法立法质量的关键性问题,除准备好协调的意见与理由外,她还主动配合国务院法制办,向国家发改委、水利部相关司局做好沟通解释,努力取得理解与支持。

2014年4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对《航道法》草案进行了一审。在全国人大财经委、法工委于5月上旬召开的有关部委和大型水利水电企业航道立法座谈会上,针对水电企业对《航道法》草案中设定的通航条件影响评价制度提出的不同意见,她迎难而上,摆事实,讲道理,这对后期审议通过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在《航道法》审核、审议中,送审稿和草案中的条文修改说明、重大制度设定、国内外航道及其立法情况、协调意见、背景材料及其论证说明,工作量很大,专业性非常强。

“解副局长的要求极为严格,不允许丝毫马虎,每次都是逐字逐句讨论修改。她总说‘这事关国家立法大事,细节影响大局,必须慎之又慎。’”水运局法规处处长罗德麟、航道处王大志,对解曼莹的认真与细致印象深刻。

据两位同志介绍,在国务院常务会议审核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航道法》草案时,解曼莹和政法司、水运局的同志们一起,连续几个星期的准备材料,讨论、修改,再讨论、再修改,不仅要整理出每个条款的解释,还要整理出各省市各部委的意见、采纳情况及理由等,加班加点是常态。

《航道法》出台后,解曼莹还带领参与《航道法》起草团队,夜以继日工作,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高质量的编写出版了《航道法释义》一书,为《航道法》学习宣贯和实施,提供了权威教材,得到全国交通系统一致好评。

良法善施 廿年梦圆

“在水运局工作这么多年,我和我的同事,与众多水运行业管理和从业人员一样,常年为一些回避不了的难题而深深困扰。”

2011年7月陪同国务院法制办赴中俄界河开展航道法调研

解曼莹说,因缺乏法定资金来源,航道建设养护资金不足,直接造成航道等级低、网络性差;一些拦截通航河流的工程,没相应建设过船设施,直接造成航道碍航、断航;在航道上乱采砂石,导致河床下切、桥梁基础暴露,航道水深变浅;防洪、航运、发电、水产养殖、水上娱乐等各涉水管理部门各自为政,综合利用水资源步履维艰;执法主体资格未明,港航管理工作无法可依,保护航道资源沦为空谈……”

仅以拦河建筑为例,全国航道上4186座的拦河建筑物中,能正常使用过船设施的仅621座。40972座桥梁中未达通航标准的达70%。

“这些问题一日得不到解决,水运事业的可持续发展都是浮云。”解曼莹说,水运局与行业同呼吸、共命运,在推动《航道法》出台中,与全国港航管理部门和水运企事业单位一起,坚持原则、坚守底线,奔走疾呼,上下协调,依据详实的数据、典型的案例、惨痛的教训、成功的经验,制定出科学而严谨的条款,终于将这些困扰和制约行业发展多年的“瓶颈”问题,在《航道法》中得到较好解决。

铿锵玫瑰,不让须眉;巾帼红颜、立法先锋;

“作为主管全国水运的司局代表,领导全行业为这样一部良法的出台作出应有贡献,是我的自豪和骄傲。二十年期盼,一朝梦圆。个人的成败得失尽可忽略。”她说:“我无悔亦无愧。”

 

2015.3.20陪同致公党中央到贵州乌江构皮滩水电站调研

     

2015.3.20陪同致公党中央到西江调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法治人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