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周艾燕:十年如一日  交通法治科研的追梦人

2015年09月17日16: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周艾燕,女,汉族,1976年2月3日出生,1999年7月1日参加工作。现任职于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交通发展研究中心政策法规部,同时为交通运输部法律专家咨询委员会工作部主要成员。2005年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民商法专业,获硕士学位, 2009年取得律师执业资格,2011年取得副研究员任职资格,同年被评为“交通运输行业优秀科技创新团队”(交通发展研究中心)核心成员。2013年成为交通运输部执法培训讲师团成员。至今,主持与参加完成近40项省部级项目。研究方向涉及交通法律、交通运输节能减排、交通廉政建设、行业政策与规划等多个领域。多项研究成果被政府主管部门采用,形成了规范性文件和立法草案,有力支撑了部与行业交通管理工作。承担法律专家委员会多项日常事务;在学术杂志和重要媒介上发表论文20余篇;获得了3 项省部级奖励和荣誉。】

一、心存敬畏 筑梦交通法律科研工作

从1995年步入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殿堂的那一刻起,法律从此成为她的信仰。毕业结缘交通法律科研工作后,成为一名真正的交通法律科研人员,能为交通法治建设尽一份力是她一直的梦想。怀着对法律的信仰和敬畏之心,近10年来,她始终以求真务实的态度、严谨的作风对待自己的科研工作;吃苦耐劳、爱岗敬业、心存敬畏、心怀感激。她深深感受了交通法律科研的无穷魅力,感受到作为一名交通法律科研人员的无限责任。每一项研究成果都可能影响整个行业的政策方向、立法决策,最终可能影响千千万万人的切身利益,她尽心尽力做好每一项研究,为推动交通运输法治建设建言献策。

调研会上认真做笔记

近10年来,她主持与参加完成近30项省部级交通法律项目。作为交通运输部法律专家咨询委员会工作部主要成员之一,承担了大量部及行业的交通法律软科学研究项目,包括交通决策、立法、执法等领域重点问题研究,提出的政策建议,对交通法制建设起到了良好推动作用。同时,承担了大量为部服务工作,参与部重要文件起草、重大问题调研等工作。在从事法律课题研究的同时,承担了10多项部及行业交通运输政策研究项目,包括低碳交通、道路运输政策、物流政策、交通规划、交通廉政建设、党的建设等多个领域,运用法律的思维与视角开展研究,研究成果为部及行业交通运输管理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撑。

近10年的坚持,合著出版了2本著作,形成2本书稿,在学术杂志和重要媒介上发表了20余篇论文;获得了3 项省部级奖励和荣誉。多项研究成果被政府主管部门采用,形成了规划、规范性文件和立法草案,其中行业指导意见或规划10多件,立法草案6件,多篇部领导讲话稿,多个规范性文件,有力支撑了部与行业多项立法工作和交通行政管理工作。

二、持之以恒 争创交通法律科研品牌

创新是交通法律科研的生命。要做一个具有创新型的交通法律科研人员,需要有几十年磨一剑的精神!从参与和接手第一个法律项目开始,到自己能独立组织完成一个项目,她从不敢懈怠!凭着较深厚的法学功底和较强的科研能力,形成了具有影响力和价值的科研成果,开拓了多个交通法律研究领域,开启了交通法律研究的多个第一。在交通立法后评估领域、汽车租赁立法、高速公路立法领域、廉政建设研究、党的建设研究等诸多方向都走在了政策法律研究的前沿。

坚持不懈 勇于攀登

2006年承担的部软科学课题交通立法后评估研究,填补了交通运输行业立法后评估研究的空白,部政法司下发了交通立法后评估工作的指导意见;后来陆续承担了国务院法制办到地方省厅的多个交通立法后评估项目,对建立健全交通运输立法后评估机制,提高交通运输立法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2007年负责的部软科学课题交通立法历史沿革,第一次系统梳理了我国交通立法历史。2011年负责了由交通运输部组织编写的《交通运输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行使实务》撰写工作,2012年该书正式出版,成为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内第一套系统的培训教材之一。在研究成果基础上,部印发了关于规范交通运输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意见。同时,她受邀到多地为基层交通运输执法人员授课,讲授如何在路政、运政等领域规范使用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为提高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素质,推进依法行政尽自己一份微薄之力。

2010年,承担的部软科学项目《防治以海事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谋私的对策和措施》,以深圳海事局“海事现场执法无缝程序”为案例,专家建议在全国海事系统推广运用。该课题将法律运用到交通廉政研究领域,成为交科院交通廉政建设的第一个课题。紧接着,在2011年,她负责了部软科学项目《交通运输部机关廉政风险管理研究》,是部机关加强廉政建设的一次全新的探索和尝试,效益显著。形成了《交通运输部机关廉政风险防控手册(试行)》、《交通运输系统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指南》培训教材等研究成果。后来成果运用到各部属单位,各单位相继开展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促进了全行业反腐倡廉建设。交科院也开展了此项工作,印发了《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她撰写的《加强交通科研院所党风廉政建设研究》获中国监察学会交通运输分会2013年度优秀调研成果(论文)优秀奖。2014年承担的《交通运输部机关党建科学化研究》是提升部机关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一次全新探索和尝试,在理论研究基础上研究形成部7个文件等已在部直属机关施行,对推动各单位党建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为部服务的同时,她承担了北京、河南、浙江、内蒙等大量地方立法研究项目,形成了多项立法草案,为《北京市公路条例》、《北京市道路运输条例》等法规顺利出台做了重要支撑,同时参与出版了《<北京市公路条例>实施指南》、《<北京市道路运输条例>实施指南》等实施指南,为推动地方性法规实施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美国短期培训

在课题研究过程中,她勤于思考勤动笔,针对交通法治建设热点、焦点和前沿问题,在学术杂志和重要媒介上发表论文。2009年2月6日《人民日报》第10 版发表了《营利是“黑车”基本特征》一文;为部撰写“新中国公路水路交通立法60年”一文;2010年11月《转变交通运输发展方式的法治思考》一文编入人民交通出版社出版的《交通运输部直属机关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论坛作品集》;《租赁管理:可以走第三条道路》刊登在2010年10月10日《中国交通报周末版》;2014年11月21日第3版在中国交通报《科学民主立法 适应发展需要》等。

三、充满激情 逐梦交通法律研究基地

随着交通法律研究的深入,在各级领导的指导和帮助下,她对交通法律研究更加充满信心,更加充分激情,让她有了更大的梦想,中心提出了要建设“成为一流的为部服务的法律智囊团,知名的为行业服务的法律咨询机构,成为交通运输行业法律研究基地”的目标。

作为一名交通法律科研人员,她始终如一地保持着自己的科研激情和热情。勇挑重担,认真完成每一个科研项目。为提高科研能力,边研究边学习。2010年赴美国参加“依法行政”培训,参加交通运输系统立法高级培训班学习,到全国各地调研交通立法、执法问题。将自己的研究成果和经验、体会及时与领导、行业内同仁沟通交流。她还通过开展法制培训、给执法人员授课和进行法律咨询服务,加深了对行业的了解与思考。

在韶赣高速调研

科研精品需要投入加倍的时间和精力。由于课题任务繁重,发挥了“5+2、白加黑”的精神,经常加班加点。刚到中心的短短2个月后,她接手了《北京市公路条例》立法研究项目负责人工作,开始独立负责项目。为了高效完成课题,她连续2个月加班加点,疲劳带来了感冒,伴随严重的咳痰她还在坚持改法条,熬到发烧得了气管炎,休息一星期后再继续工作。从做第一个法律项目开始,加班加点成为了家常饭。在她怀孕期间,负责了部立法后评估课题,这是填补立法后评估研究空白的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怀孕期间她一直坚持工作,有时候加班到很晚以致她婆婆总是很担心她回家路上的安全。在预产期的前一天,她完成了阶段性成果并向部领导做了汇报,一定程度上得到了领导的认可。孩子出生后,她很少有时间陪孩子,经常加班、经常出差,孩子说妈妈到睡觉的时候最忙,因为他总是看见她在电脑前敲东西。现在孩子长大了,有次她加班,孩子拿着她的手机偷偷给她拍照,说妈妈在加班,要留做纪念。虽然科研很辛苦,但她强烈的责任心告诉她不能懈怠,要有科研精神!

面对一个个新的课题任务,她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告诫自己,要做负责任的科研人员,要能吃苦、肯学习、善专研、勤思考,精益求精。同时,她都会给自己施加压力,要求自己一定要尽可能做得最好!有时候做一个课题,连续两个多月时间,她每天都在想课题的事,做课题的事,每天都在加班,不是在办公室就是在家里加班,要不就在去加班的路上。有的项目,从一开始开展工作困难重重,自己与课题组一点点推进工作,最终迎来了曙光。由于自己长期面对电脑工作、精神紧张,导致有时头晕、双手发麻。在犯眩晕病的那一个星期,一边输着液、一边加着班,以致身体不能很快恢复。由于身体的不适,深深感到磨刀不误砍柴工,“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为了以后更好的工作,她告诉自己要注重劳逸结合,举重若轻,放松精神,真正践行院的口号“快乐工作、健康生活”。

积极参与院里各种活动,丰富自己的生活。参加院小苹果舞蹈大赛;参加五四青年论坛,演讲论文编入书册;参加了院庆50年的欢庆会舞蹈“炫舞交通人”,陶冶了情操,加深了与同事的感情,还锻炼了身体。撰写了《通往廉洁的幸福之路》,参加2012年院“构筑心中的防线”获廉政演讲比赛一等奖。积极参加院党员各项活动,写了《生命的意义——观<雨中的树有感>》。积极参加部直属机关运动会项目,获得“龙卷风”集体项目二等奖。在院党代会上积极发言、建言献策;参与院领导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会,反馈职工意见,提出合理建议。在工作之余,运用自己的法律知识为中心同事审查合同;为院办发表法律声明和签订合同进行法律服务;为同事日常生活碰到的法律纠纷出谋划策。

作为政策法规部主任,她努力做好“中心分管领导助手、版块班长和同事战友”,辅助中心分管领导主持好本研究部工作,努力营造快乐、团结、和谐的工作氛围。“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她深深体会到团队协作,才能取得更好的成绩。每一个课题,都离不开课题组每一个成员的努力。她在中心领导的带领下,充分发挥团队的力量,调动课题参与人积极性和干劲,最大限度发挥大家的科研潜力,提高工作效率;在工作中营造良好氛围,与每一位队员共同努力,互相关心、互相理解、支持、沟通、不计个人得失、不计项目金额大小、顾全大局、协作,营造了开心、快乐、喜悦的工作氛围,把课题做好了,她和同事也都成为了朋友。

为了扩大交通法律研究领域,在埋头科研的同时,努力开拓交通法律市场,带队与客户、领导进行洽谈、沟通,充分发挥各类资源,达成项目意向和促进合同签订。在法规部,女同胞占绝大多数。人们都说三个女人一台戏,她们这几个女人的齐心协力,已经唱出了一台台精彩的好戏。

她所在的整个团队的研究能力持续增强,为部内各司局和交通运输行业提供专业的服务法律,逐渐成长为交通运输行业法律科研基地。团队建设取得好成绩。政策法规部有社会兼职律师执业证2人,有交通运输部公职律师证2人,入选交通运输部执法培训讲师团成员3人。入选国家节能中心专家库个人专家1人;获得交通运输节能减排第三方审核资格证书4人。交通法律研究逐渐形成核心竞争力。目前,研究范围已经从单一的课题研究扩展到课题研究与立法实务、行业法律咨询兼顾;工作领域从单纯立法研究拓宽到执法实务研究、党风廉政法制建设、节能减排工作研究等领域;服务对象从单一为部服务扩充到为部和行业服务相结合,相互促进。目前法律工作部拥有了可以进行法律研究、条文起草、法律咨询、法律培训的相关人员和技术储备。

自觉学习十八大讲话

四、永不言弃 迎接交通法治建设春天

今年是她来院的第十个年头,对于交通法律研究,虽然她投入很多时间精力,但交通法律犹如浩海,她感觉仅仅才启航。一些课题研究得还不够深入,因为精力有限很多想做的事没有付诸行动,特别是很多储备性的课题没时间做。法律课题经费总体偏低,有的中央课题经费就5万元;有的地方项目合同额只有10万元,但她还是加班加点认认真真做好课题各项工作,对于立法项目,对草案征求意见都是逐条回复并说明理由。任何一项法律制度的出台都要经过大量的科学、严谨的论证和说明,最后可能只体现在条文中的几个字上面。科研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但项目任务繁重与精力能力有限的矛盾,让她倍感压力,院领导、中心领导和她所在的团队都在为交通法律科研梦想共同努力!

交通法律研究已经成为了交科院的科研特色。做交通法律研究,永远是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仍然需要大家持之以恒的努力拼搏!

工作十年来,她在各级领导的指导和帮助下,在各同行的关心和支持下,开启了交通法律科研的大门。她心怀感激,感恩她这一路走来指导和帮助她的领导、同事、朋友和家人。部里的魏东副司长、交科院石宝林院长、李忠奎副总工等领导是她在交通法律研究领域的导师和领路人,“三生有幸”,让她结缘交通法律研究,结缘交通法治建设的精英!面对未来,她充满信心,充满热情,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的背景下,她会在这些领导、同事和同行的支持和帮助下,十年如一的耐得住性子、耐得住寂寞,沿着交通法治建设的道路,一直走下去,追逐她的交通法律梦,与交通法律同仁一道,迎接交通法治建设的春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法治人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