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交通运输部海事局李恩洪:法治海事建设的“先遣兵”

2015年09月17日16: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李恩洪,男,1958年出生,中共党员、高级船长,现任交通运输部海事局船舶监督处处长,曾荣获全国海员建设工会“金锚奖”。自1982年1月毕业于大连海运学院(现大连海事大学)后,他一直从事远洋工作,历任水手、三副、二副、大副、船长、高级船长,曾被中远集团公派到美国学习港务管理。1999年为了扭转中国船队在国际航运市场面临的困境,李恩洪作为资深船长被借调至交通部海事局,从事中国籍国际航行船舶“降滞脱黑”工作,2000年正式调入交通部海事局工作,历任船舶监督处副处长、船舶检验处处长、船员管理处处长。

李恩洪同志到基层调研

一定要让船员成为“主人”

“没有船员,全球一半人挨饿,另一半人受冻,维护好船员的利益是我们的一切”。

船员作为一个特殊群体,常年在海上漂泊,获取行业资讯、求职信息渠道少,参加考试、办理证书成本大,还经常面对与公司、中介的各类纠纷。海员出身的李恩洪深知他们的酸甜苦辣,也深知船员们在想什么,需要什么,更深知作为船员主管部门,要改变传统的管理模式,从根本上解决好船员就业和权益维护的问题。“一定要让船员体面地劳动,得到社会尊重”。

在他的主导下,中国船员电子政务平台得以迅速发展:2008年建立开通的船员网已成为船员关心问题解答、学习了解政策、掌握船员服务机构和外派机构最新资讯的重要平台;2009年全国实施的海船船员远程考试系统,为参加船员考试的人员提供了一个高效、快捷、公正、公开的途径,参加考试的人员数量由之前的每年2万人次剧增到现在每年20多万人次;2009年开发的船员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船员业务办理网上申请、网上审批、网上查询,大大提高了行政效率,降低了行政成本;2010年开通建立的船员招募网已成为船员获取就业信息和船公司获取招募信息的重要平台。

短短几年间,建成的网络信息平台,实现了船员业务办理网上申请、审批、查询,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现在驾驶船舶航行在五湖四海、异国他乡的中国船员,都随时可以了解最新的行业动态、进行政策咨询等。“以前,船员报名参加考试,经常要申请公休从国外下船,所花费的直接成本最少3天,住行费用少则几百元,多则上千元,而现在通过网上报名只需短短几分钟,船员真是大大受益”,一位航运企业的管理人员说。据保守估算,仅海船船员远程考试系统的开通,每年就为全国参加考试的20多万考生,节省4个多亿的成本。

李恩洪同志陪欧盟海事局评估组审核上海海事大学航海教育

“法制规范管理,务实驱动服务”。多年来,船员管理规范、法规体系建设一直滞后,成了制约船员规范发展的一块短板。在李恩洪的积极推动下,涵盖工伤、医疗、养老、失业等船员权益的《船员条例》于2007年4月14日正式颁布,填补我国船员法规空白,《船员注册管理办法》等10多个部门规章也相继出台,建立起我国船员管理法规体系。在加强法制建设的同时,李恩洪还带领同志们探索改变传统的业务受理模式,调整了各级船员主管单位的管理职责,相继把一批审批权限有序地下放,精简法定程序,把有限的行政资源集中到船员市场建设、健全市场分工和行业自律等公共服务职能上来。

办理船员证件是船员最头疼的事情,原来办理一个证件的周期短则1个月、长则3个多月,现在时间最长不超过7天,特殊紧急情况当天即办结。这让广大船员切实享受到了海事职能转变带来的便捷和高效。

为了给船员提供更好的权益保障,他和他的团队多次协调有关部委,进行深入沟通,争取为船员服务效益最大化:2012年免除海员外派营业税,为200家外派机构减轻负担;2013年,以党的群众教育路线实践活动为契机,解决了海员重复体检、重复缴费问题,实现了海员“一次体检,手持两证”,这项措施惠及30多万我国国际航行海员;从2014年1月1日起,我国海员外派任职无需再持有《海员出境证明》,极大地便利了广大的外派海员。

近几年来,随着船员管理走向规范,一批船员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船员体面、安全、规范就业已基本实现,船员权益也从根本上得到了保障,吸引了更多的优秀青年矢志投身航海事业。

一定要让中国海员遍满世界

船员是国家的重要战略“资源”。我国是海员大国,但不是海员强国。长期以来,由于海员队伍整体水平不高,可供劳务输出到发达国家的海员数量很少,每年外派海员仅3万人次左右。而人口只有8000万的菲律宾,每年外派海员超过25万人次,按照保守的估算能给菲律宾创汇达25亿美元。李恩洪和他的团队清醒地认识到,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趋势下,中国船员必须参与国际竞争。

李恩洪密切关注国际航运界船员管理动态,了解国际海事组织履约要求,协调各方组织开展履行《2006年海事劳工公约》的准备工作。通过借鉴和吸收国际先进经验,改进船员队伍的培养方式,加快推进了高质量船员队伍建设步伐。

经过多年努力,中国外派海员的数量已由2006年的3万人次迅速增至2013年的12万人次,已在国际海员劳务市场占有重要份额,成为世界海员第二大输出国。尤其是让中国海员能够打入欧洲市场更是他孜孜以求的目标,2012年10月,我国顺利通过了欧盟的履行船员培训考试发证公约的检查。包括英国在内的航运国家与我国签订船员适任证书互相认可协议,为中国船员打开了欧洲航运市场的大门,标志着中国海员跨入了国际高素质海员的行列。

李恩洪同志实地检查2013年中国海员技能大比武考场

一定让“浮动国土”畅行全球

“船舶是浮动国土。当船长时,我只需对自己所在的船舶负责;而作为国家海事局机关的工作人员,我的工作是要维护悬挂五星红旗的中国船队整体利益”。

刚从事海事工作不久,李恩洪就面临着一次重大考验:受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国际航运跌入低谷,而中国船队更是雪上加霜,受到西方发达国家打压,被欧美及亚太等其他国家列入了“黑名单”。每当中国籍船舶到这些国家的港口停靠时,都要接受其主管机关最为严格的检查,即使轻微的缺陷都会遭到被滞留等极为严厉的强制措施,甚至变相“扣船”来延误船期。这严重制约了中国船队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损害中国籍船队的声誉和利益,我国航运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李恩洪清醒地认识到中国籍国际航行船舶脱离“黑名单”,事关航运发展,事关国家形象,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他带领着工作团队从南到北走访航运公司、船员,逐项分类梳理存在的船舶缺陷,对照上千条安全检查项目标准,深入分析产生的原因,针对每一类型船舶提出解决方案和措施。为确保船舶符合规范要求,组织海事部门联合中国船级社实行开航前检查,对中国籍国际航行船舶凡是开往国外港口之前,都必须自己先查一遍,一条都不放过,一旦有缺陷,坚决立即整改。为了争取国际社会的理解和支持,在加强自身安全检查的同时,他和他的团队积极向国际海事组织和亚太港口国备忘录国家严厉交涉、积极呼吁,表明中国政府的态度和已经采取的措施。

经过不懈努力,2001年中国籍国际航行船舶彻底脱离了欧洲、美国和亚太地区其他国家的“黑名单”,极大地维护了我国航运的利益,使中国船队走出困境。

一定要保障安全,哪怕“泰山”压顶

“安全是航运永恒的话题,抓安全要抓源头,建长效机制”。

多年的航海和安全管理经历,使得李恩洪对船舶航行安全有着深刻的体会,牢记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始终保持着出重拳解决水上安全顽疾的决心。

2004年前,我国滩涂造船一度很红火,这类船舶出厂快、规避检验、材质低劣、逃避监管,已严重威胁到我国的水上交通安全。2003年浙江沿海沉没了40多艘此类船舶,2005年初两个月内连续发生4起新造船舶因质量问题导致的船体断裂事故,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损失;滩涂造船盛行,严重影响我国造船工业健康发展。

李恩洪带队深入沿海、沿江地区的滩涂造船现场明察暗访,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了解滩涂造船的分布情况,掌握了大量的一手资料。经过深入分析,他清醒地看到低质量船舶的恶性发展,从根本上讲是政府部门之间管理“临界点”的问题,而要解决这个问题,根本途径就需要开展相关部门联合整治。由于造船业涉及国防科工委、农业部、国家安全生产总局等部委,且以前没有相关合作先例,开展联合整治困难重重。

李恩洪同志实地检查2013年中国海员技能大比武考场

本着“人命关天”的理念,李恩洪提出了低质量船舶治理方案,主动协调各方,就开展低质量船舶整治达成了共识。2005年4月,由交通部牵头,四部委联合组织的全国低质量船舶专项治理活动全面开展,这是一次多部门统一联动、各单位各司其职的全国性专项整治活动。各省地方政府成立了相关机构,从上至下构筑起整治低质量船舶的网络。经过两年多的努力,遏制住了非法违规造船行为,规范了中小型船舶造船市场,提高了船舶生产质量总体水平,一批存在严重缺陷的低质量船舶被清除出航运市场。

“要整治更要规范,要向长效机制的建设换取水上安全的长治久安”。以低质量船舶专项治理活动为契机,他围绕长效机制建设,及时总结活动经验,提出构建水上交通安全信息通报及协调机制的意见,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船舶检验标准,为我国造船业健康发展提供了规范标准,对提升我国造船质量、净化造船和航运市场意义重大。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十五年来,李恩洪和他的团队凭着对事业的忠诚、对责任的担当,为保障水上交通安全、维护船员整体利益、促进航运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目前,刚刚调任船舶监督处处长的李恩洪思考着“壮大中国籍船队,推进海洋强国建设”的命题,正致力于新的目标和任务,努力实现为我国航运事业的科学发展而奋斗不息的承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法治人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