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国务院法制办信息中心系统设备处宋洪流:在政府法制战线默默耕耘的“老黄牛”

2015年09月17日16: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块块荒田水和泥,深耕细作走东西。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诗人臧克家一首《老黄牛》给我们描绘了一个甘当脚踏实地、吃苦耐劳的老黄牛形象。在我们身边,也有这么一位“老黄牛”式的人物:数十年如一日,时时刻刻不忘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干活不惜力、做事不张扬,谦虚谨慎、勤勉认真,默默奋斗在政府法制信息工作战线,践行着自己的入党誓言,7次被授予优秀公务员等荣誉称号,赢得了各方面的交口称赞。他就是国务院法制办信息中心系统设备处处长宋洪流同志。

一、勤奋好学,争做信息化工作的行家里手

1993年,刚走出校门的宋洪流同志成为国务院法制局办公室信息处的一名新兵。在那个年代,互联网、计算机、信息化是很新鲜、前沿的东西,没有经验可循,只能靠勤奋学习和不断探索。法制办的工作涉及面广,做好信息工作须既要懂信息技术又要懂法制业务,既要摸硬件又要编软件,还要做好信息、资料处理和服务。作为学习硬件出身的他,经常自我加压,告诫自己要学习多方面的知识,成为工作的行家里手。正是本着“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要求,他一方面积极向老同志虚心请教,一方面通过书本、实践主动琢磨,琢磨计算机硬件设备怎么安装、网络架构怎么搭建、信息安全怎么保障等。工作中他还积极主动学习英语知识,2011年他被我办选派赴美国杜克大学学习三个月,极大地开阔了视野。

“一个人可以没有文凭,但决不可以没有知识”,这是他十分欣赏的一句话。随着信息技术不断变化和发展,工作难度也在不断加大,既要跟紧信息技术发展的新趋势,又要努力结合好政府法制工作的实际需求,实现二者的深度融合。他不断告诫自己不要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吃知识的“老本”,一定要主动加强对政府法制中心工作的了解,加强法规业务学习,努力推动信息化工作与法规业务工作更紧密地融合,啃下“两张皮”这块硬骨头。为此,宋洪流同志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在了钻研信息化业务上,将自己的满腔热情完全投入到了忘我的工作之中,努力将自己的工作吃透、干好。艰苦的努力、务实的工作,使他很快成为了单位的业务骨干,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的高度评价。期间,也有同志开玩笑的说:“咱就是一个‘维修工’,操那份闲心干啥呀”?每逢这时,他总是淡淡一笑,心里说:“因为我是党员,就得要钻研业务;因为我们是法制办的信息中心,就得为政府法制中心工作服好务”。

二、勇挑重担,努力为政府法制工作做好保障

宋洪流同志所在系统设备处主要负责法制办的网络系统建设、信息安全管理、设备配备管理、系统运维管理等职责。网络的事情虽小,却关系着全办工作的正常运转,需要从工作的每一个细节着眼。

2011年6月,法制办顺利搬入了新办公大楼。在此之前,摆在信息中心面前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就是新办公大楼的网络建设和老办公楼的系统迁移。为了建设好新办公大楼网络系统,宋洪流同志带领处内同志多次去相关部委调研,学习借鉴经验,提出了新办公大楼网络综合布线建设方案。在工程实施中,他多次奔赴工地现场,与施工单位协调进度,会商确定变更意见,并督促施工。经过5个多月的辛苦工作,新办公大楼2000多条网线(总长140公里)和200多个房间的1900多个网络接口全部连通,通过中国联通、国家图书馆接入互联网的2条出口线路调通,40多台网络交换机等核心设备安装就绪,网络系统和机房建设顺利完成。为了保障系统迁移工作顺利实施,宋洪流同志同处内同志一起制定周密的搬迁方案,明确工作环节、确定搬迁顺序、统筹安排人员、落实工作责任。经过他的努力,30多台计算机服务器顺利搬迁、安装和联网运行;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站、电子邮件系统、法规规章草案征求意见系统、法规规章电子报备系统等4个运行在外网的系统和内网网站、办件管理系统、档案管理系统、法规备案管理系统等10个运行在内网的系统,以及内外网网管系统也顺利迁移和运行。此次搬家还保障了671套设备按时安装、投入使用(其中计算机425台、打印机170台、传真机60台、复印机16台),确保了我办搬家期间工作不会因网络不通而“断档”。

“网络安全无小事”,这是办领导多次对信息中心提出的要求。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国际国内网络安全形势的深刻变化,网络安全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2014年10月,在香港“占中”事件期间,我办外网网站遭到“拒绝服务”攻击,瞬时流量达到500多兆,导致我办外网网站无法被访问。“拒绝服务”攻击是指攻击者利用手中控制的大量“肉鸡”,在同一时间向攻击的目标机发起访问,占用消耗目标机的资源,使得目标机无法响应正常的服务请求。这是我办历史上第一次受到如此规模的、定向的、有目的的攻击。针对这种情况,宋洪流同志抓紧带领处内同志分析原因,在向领导请示报告后,向公安机关报案,向有关专业机构求教,及时采取应对措施,保证了我办外网网站的正常被访问。之后,他又提出了应对网络安全的四项具体措施,经办领导批准后,逐步予以落实。

三、任劳任怨,甘做永不松劲的螺丝钉

做“螺丝钉”不容易,“甘做”并且做到“永不松劲”更不容易。宋洪流同志所在处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对全办计算机设备的维修服务,这不仅需要娴熟的维修技术,还是一项体力活——脏苦累。多年来,在他的带领下,处内同志都形成了服务态度好、响应速度快,工作任劳任怨、不怕脏苦累的精神。他在担任处长职务后依然坚持“亲自上阵”,拆装、搬运设备,趴在地上检查线路,在配电间狭窄的通道里和机房封闭的房间内调试线路、服务器等等。工作上,他积极冲在前面, 带头上阵,但在评优、评奖时不争名利,并经常将荣誉谦让给他人。他经常说,“工作是大家做的,荣誉也应该是大家的”。

宋洪流同志的妻子是一名军人,上有年近八旬的老父亲、母亲,下有在读初中的儿子,家庭各种事务都需要他来照料。但是,这一切并没有丝毫影响他的工作热情,相反,在出色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为应对停电、系统调试等,还经常占用休息时间。有时接到一个电话,他就得抛下家里、手头的事情来到单位。20多年来,他奉献了多少个公休日已经不能用数字来计算了。有朋友不解的问他:“凭你的技术在哪儿干都比你现在的单位强,何必在那瞎守着奉献呢?”每逢此时,他总是淡淡一笑,说道:“法制办挺好的,这里有自己想干的事。”

“道虽通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宋洪流同志,一个普普通通的信息中心干部,没有多么高调的口号,没有惊天动地的成就,但他以不甘平庸的钻劲,心系集体的情怀和默默奉献的老黄牛精神和螺丝钉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着自己不平凡的人生价值,同时,也以他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信息中心坚持服务中心大局、努力实现“两个转变”的精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法治人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