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国务院法制办复议司:复议群像

2015年09月17日16: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务院法制办复议司组建于2006年,今年才九岁,是那样年轻。它主要由一群青春洋溢、勤劳拼搏的年轻人组成。如果你深入到他们中间,你会被他们的热情所感染,被他们的坚守所感动。

对群众热情似火

早上八点,肖兆波刚刚打扫完办公室,还没来得及坐下,电话铃就划破了屋里的宁静,是复议接待室打来的。“好的,我马上下去!”肖兆波匆匆呷了口水,带上材料就赶往接待室。他除了负责接待案件申请人的来访,还要办理其他工作,因此每天都要奔波于办公室和接待室之间,经常马不停蹄。

不大的接待室挤满了人,“请大家不要着急,按顺序来。”“王先生,您不服国家部委的处罚决定申请裁决,依法应当先向国家部委申请行政复议,如果对行政复议决定仍不服,可以依法起诉,也可以向我们申请裁决。”“刘大姐,您的申请是不服法院的判决,我国司法机关独立行使司法权,政府不得干涉法院审判活动,您可以向法院提起申诉....”

望着肖兆波专注接待的背影,我的思绪开始发散,行政复议工作,既“接天线”,又“接地气”,复议司的每个人都认真对待每一封申请、每一次来访、每一件案件,对群众有火一般的热情。2013和2014两年间,行政复议司受理国务院裁决案件964件(同比增长291%),收到不符合裁决条件申请4640件(同比增长308%),接待复议来访4513人次(同比增长435%)。超负荷的运转使很多人身体疲惫甚至损伤,加上有时候申请人的不理解、牢骚甚至责骂、打闹,怎样才能驱散重复、疲劳、委屈,持久焕发生机,始终保持对群众的这股热情呢?

“你们这是官商勾结!纳税人养的白眼狼!”一个男人的高叫打断了我的思绪。“同志,您反映公司解雇您的事项属于民事纠纷,不属于行政复议范围,前几次您来访时,我们已经反复解释过了。您的心情我能理解,您骂我不能解决问题,请您按照法律途径维权,避免耽误诉讼时效。”

接待后我问肖兆波委屈吗,“怎么不委屈呢?但必须要克制。”还有一次,申请人来闹访,刚下过雪,眼见老太太要趴地上哭,肖兆波赶紧把新买的羽绒服垫在下面,“谁让她是老人呢。”他叹了口气,接着说:“钱瑜处长经常提醒我们多停三秒、多想三秒。申请人过来寻求我们帮助,可能会不理解,让我们受些委屈,但是只要多想想来访群众远道而来、舟车劳顿的奔波辛苦,就能多一分谦和、耐心;多理解群众维权的急迫心情,就能多一分细致。如果尽自己所能,给他们提供一点帮助,那点辛苦和委屈又算什么呢。”

原来答案就在这里,换位思考,与群众建立共同的情感体验,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又在交流接待心得?”何永诚抱着一大叠案卷快步走过,“兆波,申请人送的锦旗搁在办公室,你回头收起来。”

那是一面“明察秋毫、执法为民”的锦旗:一起撤销养蚝保护区决定的案子,涉及4个社区4000多名以养蚝为生的蚝民补偿安置的历史性争议。受理案件后,作为案件主办人,何永诚认真研究发现撤销养蚝保护区决定和补偿安置是两种法律关系,简单作出裁决,并不能解决蚝民的补偿安置问题。为此,根据办案工作流程,以他为骨干的工作组专程赴深圳,认真听取蚝民意见,与地方政府反复交流,分析利弊,促请当地妥善解决蚝民的补偿安置问题。当地政府根据实际增加补偿4亿元,蚝民主动撤回了裁决申请并专程送来锦旗。我发现,此刻何永诚的脚步更加坚实、有力。

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你对群众好,群众就对你好,你也就更能保持对群众的热情!

做工作品格若水

这群年轻人不仅热情似火,他们在工作中务实与清廉的品格,宛若清清之水:

一是水“无有不下”、“无孔不入”。孟子说“人无有不善,水无有不下”,水就是要到最低最基础的地方去,而且在装“满”石子的杯子里加水,水还能进一步填满所有的空隙。复议司办理案件,首先就是要仔细梳理案卷,总结争议焦点,逐一核查证据,凡是在事实上有疑点的,都要通过到基层召开听证会、实地调查等多种方法,直接了解真实情况、获取第一手材料,确保每个证据材料真实可信、每个事实细节清楚明确。

记得有一起征地案件,因地方政府前后提交的两份土地四至坐标位置图有改变,李云若带队专程赴当地土地规划档案局调取档案核查,并组织双方当事人再次质证。“没想到你们对细节的要求这么严格,还为了我们这件事又跑了一趟!”申请人的态度明显比第一次调查听证时好很多,上次为了向调查人员施压,还下了跪;地方政府的反应也比上次专业很多,不再是很多“对于有关情况不是很清楚”,态度也积极很多:“由于答辩过程中的失误,上次提供了错误的证据,在此向裁决机关和申请人表示歉意。同时,经过梳理,本次征地过程中确实存在一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认真改正。对于本案,请裁决机关依法裁决。”调查听证的进程也更简洁,上一次从早上九点一直开到下午四点,中间安排申请人和调查人员、被申请人一起吃了盒饭。这一次不到两个小时就结束了调查听证。收拾会场时,申请人主动和调查人员握手:“你们两次来,我们感觉到了法律的公平、公正,相信你们会依法裁决。时间还早,到我们村里坐坐吧。”“谢谢大家的信任,我们还要到其他地方办案,大家早点回吧。”

在赶路的汽车上,李云若组织大家对案情进行了讨论,对各自表现进行了总结和相互点评。这次出差要到另外4个地方召开7场调查听证会,为了节省时间,中午几乎都是在车上度过的。虽然奔波,大家都很愉悦,因为每个人收获都很大,再一次验证了:案件的调查听证是夯实办案质量的“镇山石”,是化解案件矛盾的“减压阀”,是面向基层群众的“宣传车”,是规范地方执法的“培训班”,也是锻炼自身团队的“健身器”!

二是水“柔而至韧”,且能“水滴石穿”。因此老子说它“攻坚强莫能胜之”。复议司办案敢于担当、乐于吃苦、勇于碰硬、善于斗争,以坚韧不拔精神面对一切困难挑战。

如某外国集团公司不服探矿权证变更登记一案,该公司同时申请国务院裁决和商务部友好解决相关争议,如处理不当,会使国务院面临国际仲裁。办案强度之大、节奏之快、要求之高,前所未有,何永诚等同志在办、司领导直接决策和指挥下,不怕吃苦,敢打硬仗,连续半年几乎天天加班,经常周末也不休息。仅起草、修改报告和相关文字材料就达206稿次。他们牢牢抓住变证行为中存在的实体问题,提出既准且稳的研究意见,敢于碰硬,经受住了各方检验,赢得了有关方面的主动配合,为稳妥处理案件奠定了坚实基础。

再如政府信息公开类案件,虽然事实问题一般相对简单,但是法律关系错综复杂、社会舆论高度关注、影响范围十分广泛。李蕊等同志在司、处领导带领下,对信息公开实务问题进行了系统研究,在认真听取有关方面意见、加强会商的基础上,采取“分类办理、逐个突破”的战略,用以案说法的方式,办结一类案件,明确一类标准,以办理沈某72案和赵某6案为突破口,首先明确了信息公开与行政复议制度的关系、信息公开与信访制度的关系。然后逐步明确了咨询类申请、过程性信息、内部管理信息等处理标准,每成熟一类,就通过简报方式供地方、部门参考,取得了良好反响。通过这种“水滴石穿”的努力,政府信息公开类案件处理难题的芝麻之门已经亮光半开。

还有就是水“清而平准”。《说文解字》说:“灋,刑也。平之如水,故从水;廌所以触不直者去之,从去。”复议团队廉洁奉公、严以律己,平等对待申请人和政府部门,对自己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严守工作纪律。正是没有“自肥”和“寻租”的空间,像水一样清澈,才能真正做到公平、公正,复议为民。

奉信仰珍视如金

对群众热情似火,做工作品格若水,这一切的根源就是他们奉信仰珍视如金,是对党和国家的信仰,是对人民群众的信仰,是对法治的信仰。行政复议工作不仅要适用法律法规,坚持纠正错误、规范工作与维护群众权益并举,把纸面上的制度变成现实中活的规范;还要充分发挥自身“接地气”的优势,通过接待、调研、办案及全国信息统计分析,来验证制度的可行性、适应性和完善性,为法治大厦顶层设计提供第一手资料和切实建议。

比如,行政复议司受理的立案案件大多数是土地征收案件,通过多年办案经验的积累和总结,对征地相关制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系统梳理,在集中全司智慧的基础上,由宋继红执笔形成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土地管理工作的建议》,经办领导批准送有关部门参考,对推动土地管理工作的规范和土地案件的办理发挥了积极作用。有关部门领导感慨地说:“你们的意见深刻、专业,真是字字入木三分啊!”

如今,行政复议法已经颁行十五余载,需要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进行修改。复议司团队倍加珍惜这次机遇,认真总结梳理复议法实施以来积累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先后召开四次修订草案征求意见座谈会,听取了56个国务院部门和31个省级政府法制工作机构的意见,并与全国人大、最高法院、中编办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修改稿字斟句酌、几易其稿,主笔的徐运凯、孙长亮为此光荣加入了“腰突一族”。

我在办公室看到孙长亮时,他正伏案改稿,腰上的治疗带紧紧扎着,但握着笔的手依旧执着有力,那是信仰在支撑。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他们相信,法治的建成不会是哪一件惊天动地的事件,而是在一次次认真的接待、一次次公开的调查、一次次公平的裁决、一次次公正的监督中一点一滴建成的,他们要做的只是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法治故事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