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大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蹊跷的“旧麻袋”

2015年09月17日14: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5年2月6日,大连检验检疫局卫生检疫处王潇正紧盯着电脑屏幕,入境全申报系统中的一条普通的进口货物信息引起了她的注意。

“林姐你看,黄麻制包装袋在咱们大连口岸鲜有进口,而且货主远在深圳,会不会有问题?”

“小王,这批货物确实很奇怪,系统显示该批货重24吨,货值却不太高,先把这批货物列为重点排查对象,实施布控。”

初露端倪

2015年2月9日10时许,初寒乍暖。林琳和王潇来到大窑湾口岸二期码头,在早已布控的一个巨大的四十尺海运集装箱前面,核对箱号后下达了查验指令。当箱门被缓缓打开,扒开表层,暴露在她们眼前的是一捆捆废旧麻袋,里面夹杂着谷粒杂草等异物,散发着阵阵的陈腐气味……

现场情景令两名工作人员很吃惊,她们忍受着难闻的异味紧张工作,一边摄像取证、填写原始记录,一边严肃告诉货场人员:“请马上通知货主,该批货物涉嫌国家禁止进境产品,我们要依法对该批货物实施查封!”

二十余分钟后,一个“小胡子”带着几个人来到现场,墨镜一摘,满脸堆笑:“姐,这批货是我帮一个朋友代理的,你们来了也不早说”,说话间从夹包中掏出两个信封就往林琳手里塞,“二位姐辛苦了,一点小意思……”

林琳往旁边闪了一步,避开“小胡子”塞过来的信封:“该批货物涉嫌国家禁止进境产品,我们要依法对该批货物实施查封!你的行为已经涉嫌违法了,我的执法记录仪已经清晰录下你的举动,请你收回!”

现场的气氛一下子紧张起来,“小胡子”话音一转,“姐,这批货本来就不是法定检验商品,海关也没有抽查到,我们哥几个马上就联系把货拉走,不会给你们带来什么影响,行个方便,没必要跟我们哥几个为难,非要把我们当坏人吧,啊?!”旁边几个同伙也起哄道:“是啊,货扣了咱们就都没饭吃了,到时候就去找你们去要饭了。”“小胡子”又乘机一边把信封往王潇手里塞,一边吩咐手下:“虎子,拿着这提货单到场站办理提货,车还等着呢。”

看到那个“虎子”要走,林琳上前一把拦住,“废旧麻袋是国家早已明令禁止进境的,货物已经被控制,在事情未弄清楚之前,没有我们检验检疫部门的指令,货物绝对不能拉走!”“王潇,马上向局领导报告,请求支援!”

见势不妙,小胡子等刚才还飞扬跋扈的几个人,狠狠瞪了几眼,灰溜溜的走了。

抽丝剥茧

当箱门被再次封上,并加贴封条的一刹那,刚迈出象牙塔,踏入工作岗位的王潇后背已完全被汗水湿透,罩在外面的开衫也因出汗紧紧地贴在身上。

经对该批货物进行整箱过机查验,确认全是旧麻袋。大连局立即对该批货物在港检联动系统中实施监管措施,进行了高倍剂量熏蒸,然后依法实施封存。同时成立专案组,对该批涉嫌违规申报和走私的货物进行立案调查。

案情就是命令。调查人员像是抽丝剥茧一般对该案进行了调查,一点一点揭示出案件的本来面目。

2015年3月6日一大早,调查人员来到现场紧张核查,对该批货物的集装箱实施整体掏箱,对集装箱内卫生状况、货物数量、标识等进行了逐一查验和取证记录。熏蒸散毒后残留的气味和废旧麻袋散发出的阵阵腐味,隔着口罩涌入鼻腔,让人感觉呼吸都困难,手套也变成了黑色,汗水夹杂尘土沾满了眉毛口罩,调查人员全然不顾,直到调查取证完毕,涉案企业的违法行为板上钉钉。

经过对代理公司、货运企业的进一步调查,这些旧麻袋来自东南亚某地,是鼠疫和霍乱流行地区,如不采取措施,有可能成为鼠疫、霍乱、登革热及其他肠道传染病等传播的重要诱因。“小胡子”只是深圳货主F安排在口岸负责联络的“马仔”,F则远在深圳遥控指挥,妄图通过此次的尝试,“投石问路”打开一个精心谋划的“生财歪路”!

“证据确凿,一定要拿下F!”调查人员打电话找到F,F先是声称自己也是受害者,已经飞赴东南亚与国外客户交涉该批货物,就是不肯与调查人员正式见面,暗中却多次寻找执法人员送钱送物,要求给予“方便”,在遭到拒绝后,还纠结社会闲杂人员采取威胁、跟踪、无理取闹,甚至雇佣社会闲杂人员喊冤等多种方式阻挠调查。

在此期间,大连局领导和案件调查人员的电话不断,有上级的、有亲戚朋友的,有求情的、有施压的。都被“客气”地回绝了。

水落石出

为彻底揭开这批旧麻袋的面纱,调查人员再次下发调查通知,要求F主动配合调查,避免一错再错。F则一拖再拖,几次约谈均被其“放了鸽子”。

“看来,我们必须主动出击了,可是他在哪儿呢?”

“F来电号码就是他海运提单上留的暂存仓库电话……看这就是地址!在革镇堡××街××号……”调查人员立即驱车前往。

“我们是大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调查人员,这是执法证件,你公司因涉嫌违规申报废旧麻袋,被我局立案调查,请你配合,如果作虚假陈述或阻挠调查,将追究法律责任……” 面对突然出现的检验检疫执法人员,F倒吸一口冷气。

面对违法事实,狡猾的F又企图将销售责任推向国外,提供事先伪造的国外来往邮件、来往汇款凭证等相关证据想蒙混过关。早有准备的调查人员将国际市场麻袋的价格与他们伪造合同发票提单进行反复比对,指出其单据中的不实,同时,通过我驻外使馆联系国外发货人,请对方提供原始合同、发票,并找到F对外付汇的信用证等等佐证材料提供证明。

“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好猎手”,面对铁证,F乱了阵脚,最终不得不乖乖低下了头。

由于国外麻袋用料厚实质量好深受国内农户欢迎,但旧麻袋因为污染严重,含多种致病细菌及病毒,携带有多种病媒昆虫和啮齿动物,易于传播各种传染病,威胁人民健康,国家明令禁止进口。F铤而走险,利用新麻袋不需要检验检疫,用旧麻袋虚假申报为新麻袋,将新麻袋放在箱口作伪装,运到国内赚取差价。

大连检验检疫局依法对该企业进行了行政处罚和下达了销毁处理通知书,并对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部门。

大连检验检疫局自成立以来,以制度创新、制度完善、制度保障提高行政处罚工作质量,共依法处理检验检疫违法案件150多起,移交公安、海关等部门5起,处罚案件全部做到了取证手段有效,法律程序公正,成功实现行政处罚案件零复议、零诉讼工作目标。

朝阳初升,大连检验检疫局执法人员迈着坚实的步伐,又投入到新的一轮战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法治故事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