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镇江检验检疫局化矿实验室方原民:“傻人”方原民

2015年09月17日14: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我的印象中,不法货主只恨我们缉私警员,没想到对你们检验检疫人员也是深怀恨意,这是我没想到的。”

2014年3月26日,镇江海关缉私局张局长专程来到镇江检验检疫局,通报镇江海关退运以铁矿名义进口的固体废物情况时,拉着祝林局长的手深有感触地说。

张局长同时特别提出,你局方原民同志在退运固体废物中严格执法,值得表扬,得罪了不法分子,希望给予保护。

方原民,就是故事的主人翁。镇江检验检疫局化矿实验室主任,1987年南京大学分析化学专业毕业后,一直从事执法一线检验检测工作,几十年的风雨历程中,在从事检验检测执法把关过程中,没有太多的传奇,有着一些看似平凡的“傻人”故事。


方原民工作照片

在不法分子眼里:他是软硬不吃的“傻子”

“镇江检验检疫局的方原民,这人软硬不吃,改一下证书,在他那肯定要碰钉子”这是镇江海关在侦办涉嫌伪报品名、走私固废案件中侦查到犯罪嫌疑人的短信聊天记录内容。

2013年10月,镇江检验检疫局对一批韩国进口铁矿进行取样时发现异常。方原民接到汇报立刻来到现场,刚一到场,就闻到异常的气味,俯身观察,明显可见水分含量很高,且不同于正常铁矿粉。方原民初步判定该批货物有固废嫌疑。他一边安排人员加紧取制样,进行含量分析,同时决定送样至深圳检验检疫局再生原料检验鉴定实验室进行固废鉴别。


实验室检测分析

该批货物国内收货人是一家外地贸易公司,得知情况后,四处托人找关系说情不要送检,方原民顶住各方压力,坚决送检,一定要查出结果。

收贷人见说情无效,组团专程飞来镇江,想当面搞定方原民,结果都被严词拒绝。

带头的一位女士又出新招,热情邀请方原民到她那儿指导工作,暗示费用他们出,方原民淡然回绝。

碰了软钉子后,该女士话锋一转:我们公司也做铁矿贸易,不是毫无背景的。再说,我们同样的矿在其他几个口岸都顺利通关了,你们检测的眼光为什么不统一?如果拒绝放行,造成的损失谁来负。

方原民毫不客气地回应说:我们以法律法规为依据,凭检测鉴定结果说话。合格即放行。若是国家禁止进口的固废物,任何口岸都不会放它进来。最终,该批固废移交海关作退运处理。海关根据线索顺藤摸瓜,一举揪出了一个涉嫌伪报品名、进口禁止入境固体废物的8人走私团伙,破获全国大案。

2015 年4月1日,江苏省镇江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8名走私废物罪犯判处有期徒刑三年至有期徒刑十年不等,并判处相应罚金。2014年全国查获的最大一宗禁止类固体废物走私案件就此落下帷幕。

方原民严格执法,获得 2014年度江苏检验检疫系统个人突出贡献奖当之无愧。

在妻子和同事眼里:他是痴迷业务的“傻人”

方原民个子高,肯钻研,有学问。但在方原民干的“傻”事却常被妻子数落。

对于结婚成家的人来说,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新房太重要了。方原民对要到手的新房却傻傻得让掉了。

当年,在实施福利分房制度的时候,局里有一次面向刚结婚的年轻人分配新婚房。新房只有两套,符合条件并申请的却有三位。 僧多粥少。包括方原民在内的三位同志打分都条件差不多,组织上不好取舍。为难之际,方原民主动向组织申请放弃这次福利分房的机会,给出了一个别人没有的理由,他说他是支部委员,其他两位同志更需要婚房,他可以再等一等。妻子虽然有点失望,但对方原民的选择还是坚定地支持了。但总觉得这事做的还是有点“傻”。

用技术执法,靠数据说话。方原民深知检测数据对技术执法支撑作用,他对检测研究几乎到了痴迷的程度。

2010年,方原民被调离技术中心参与江苏车辆灯具实验室的筹建离开干了多年的化矿金专业岗位转到机电专业岗尽管非常舍不得离开自己熟悉岗位,既然组织决定了,他还是毅然服从了安排。

可能是对自己从事了20多年的化学分析工作的眷恋,也许是他骨子里对事业的那种追求永不放弃。他萌发了转岗不转行的想法,决定利用业余时间把自己多年来一线化学检测累积的经验转化为科研成果——探索一种精度更高的化学滴定方法。

说干就干。方原民积极参与系统内外科研课题申报,但连续两次申报无果,均未被立项。没想到方原民最终决定自筹资金搞这项科研。

妻子一开始有点不理解:老方,你现在机电实验室工作,还操什么化学实验的心呢?而且自己掏钱给单位做科研,你图什么呢?方原民向妻子解释,这是他多年的努力,多年的探索,他认为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是可以让化学分析行业更有应用前景的事情,不能因为公家不立项就放弃,课题成功了对提高化学实验室的工作效率,提升准确率都有好处。

妻子被说服了:行,只要你觉得有意义,对你的事业有帮助,我就支持你。

“傻人”的付出终有回报。方原民自掏腰包花费万余元,独自泡在实验室潜心钻研,度过了无数个双休日,终于收获了自己的科研成果。他的论文《高精度蠕动泵式称量滴定装置及其称量滴定方法》在《理化检验》杂志发表后受到关注与好评,他研发的蠕动泵式称量滴定装置获得了国家技术专利。

在企业眼里:他是一个科技执法的专家

科研用真功,解难有水平。镇江碳素制品厂厂长林兵提起方原民赞不绝口。

他说:“镇江地区的煅烧石油焦出口量做到目前国内领先的规模,靠的就是方原民和他的同事的技术支撑!这个人是有真本事的,他不像有的人,执法把关只是简单地说声行或者不行,他用能力和水平帮助企业发展。”

三年前,镇江碳素制品厂接到一票出口石油焦到欧盟的大单,全厂开足马力生产备货,眼看装船期快到了。厂检结果却发现产品中铁、硅等微量杂质元素比合同规定值高出一倍还多。这意味着外方不仅可以大幅压价甚至拒收。若如此,企业损失巨大。

重新取制样送到权威检测机构检测结果还是如此。厂里反复检查,找不出任何问题,甚至从河南郑州请来行业里的老高工也是一筹莫展。林厂长抱着试试看看的想法,拨通了方原民的电话,向他求救。

做事认真的方原民没有马上回应,说是要找点资料琢磨琢磨。其实,他为此做了一晚的功课。第二天一大早,方原民就来到生产现场,从原料堆场到煅烧车间,方原民不放过每一生产细节。

当时正值7月酷暑,方原民的制服衬衫湿了又干,被焦炭粉尘吹得耳朵和鼻孔都是黑的,对于这些方原民全然不顾。中午也顾不上休息,来到化验室和技术人员重新取样、制样,最后亲自动手把磨好的样进行过筛,观察,他请技术人员重新取来保留样,再次制取样品进行分析,并当即做出决定:换磨盘,不用锰钢材质的,换成碳化钨材质的。减时间,缩短磨样时间一分钟。


实验室检测分析


实验室检测分析

企业人员虽不明就里,但一一照做,很快得出结果,样品铁含量明显下降了,符合合同要求。

林厂长兴奋得声音提高了八度,连声感谢并请教。方原民告诉他问题就出在制样环节,工厂制样过程中研磨过细,时间过长,锰钢材质的磨盘强度不够硬,长时间的接触磨损导致样品污染,虽然污染量微乎其微,但对于只有几百ppm含量的杂质来说足以形成干扰。一席话,说得厂里技术人员心服口服,老高工翘着大拇指说:方主任,你不仅个子高,水平更高。是真正的专家!

方原民,面对不法分子的种种利诱不动心思,为国守土有责;面对个人利益,想着别人,困难自己,情操高尚;热爱质检事业,执着、追求,锲而不舍有成果;学有专长,主动服务,书写检验检疫事业新篇章。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法治人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