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执法总队熊信坚:无惧无畏的铁血硬汉

2015年09月17日13: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相信听到这样一段对话的人,都会为他的安全捏一把汗。

“我是坐过牢的人,你不让我好过,我绝对不会让你舒服!”

“我是当过兵的人,连死都不怕,还会怕你吗?如果你还不好好守法,你还会再进去!”这不是电视剧里的台词,而是一名质监执法人员与制假售假违法分子之间的一段铿锵对话。

他,就是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执法总队副总队长熊信坚。

有一种精神叫执着

电视机质量如何当场快速检测?手机质量如何判断?电线电缆、蓄电池质量究竟如何?不锈钢内有多少镍含量?

2002年从部队转业到质监执法战线的熊信坚,毅然肩负起“技术执法”课题攻关“领头雁”的重任。在熊信坚和他的执法团队的努力拼搏下,这些曾经困惑执法人员的难题被一一破解,新的检测技术和检测设备一次次在执法实践中大显神威。

2012年5月8日,位于上海市闵行莲花南路的某加油站发生严重的油品质量事故,导致数百辆汽车出现怠速抖动、加油熄火等异常现象。一百多位车主前往加油站讨要说法且情绪激动,当地政府调动多名公安人员现场维持秩序,仍没能有效控制局面,且聚集人员越来越多。市领导指示质监局派出人员前往处理,熊信坚受领任务后第一时间率执法人员赶赴现场,一边做集聚人员的情绪稳定工作,一边收集证据,展开执法检查,通过及时有效的工作,事态及时得到控制。

在熊信坚的带领下,执法人员经过三天两夜的连续奋战,饿了就吃一点干粮,困了就在桌子上趴一会,白天他们走访质检技术机构、行业协会、石化专家,晚上找资料做调查,行车几百公里,从油品的来源、运输、储运、加注等各个环节展开仔细调查。

然而,在对该公司5个油罐内库存待销售的涉嫌存在严重质量问题的油品实施查封并抽样送检,几天后的抽样结果却出乎所有人的预料,所有油品经检测,全部符合国家标准,这下难倒了执法人员。


熊信坚同志检查现场用试剂对产品进行比对测试,开展技术执法

问题出在那里呢?为什么其他加油站的油品不会出现这种情况?此时,熊信坚那股遇到问题死磕到底的韧劲又上来了,根据在部队油库多年的工作经验,他想到了三大公司的外采指标,立即通知质检站按照三大公司的外采指标对有关项目继续检测分析,得出的结论是,送检的93号车用汽油都含有甲缩醛。甲缩醛是否是可导致汽车无法正常运行的非正常添加物?在国家标准没有明确规定的情况下,熊信坚建议组织专家讨论。经专家认真审议、深入分析和反复论证,一致认为甲缩醛是导致本次车辆无法正常运行事件的非正常添加物。同时,执法人员在相关国家标准中找到了案件定性的依据:车用汽油中不应含有任何可导致汽车无法正常运行的添加物和污染物。本案的成功办结,及时有效地化解了事件可能引发的各种风险,对稳定上海社会秩序做出了积极贡献,得到了市领导的充分肯定。

经过多年实践,熊信坚同志在技术执法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使上海质监执法总队的技术执法工作在全国质检系统处于领先地位,目前已具备50余个产品项目的现场快速检测能力,通过科学技术手段查获的案件已近总案件数的20%。先后完成了润滑油运动黏度、CRT电视机谐波电流、手机电池高温爆裂等快速检测技术的开发,其中利用谐波电流现场快速检测技术,查获一批存在质量问题的国内外知名品牌电视机,及时挽回了国家财产。

有一种信念叫责任

有人说,行政执法工作枯燥乏味,能在8小时工作时间内认真做好事情就是好同志。

熊信坚在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12365产品质量申诉举报中心工作时,他便以“热心、细心、耐心、诚心”的“四心”服务理念赢得消费者的赞誉。


熊信坚同志在12365窗口服务中心接听青少年质量维权热线

但“伸张正义”绝非易事,因为并不是每个产品都有国家标准,并不是每个项目都能进行检测,并不是每份产品责任都可界定,在这种情况下,更多的是需要责任心、使命感,需要精湛的业务、顽强的毅力。这些熊信坚同志都做到了,而且以他的执着和认真,创新性地调解了诸如中央空调、地板虫蛀等很多相当棘手的案例,共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达千万元。12365是反映产品质量情况的风向标,到了这个岗位,熊信坚同志仍不忘他的执法本行,凭借他特有的敏感性,不断在申(投)诉案件中查找执法案源。执法总队根据他提供的信息,办结了一大批大案要案,其中“GZ公司假冒汽配系列案”,入选2006年国家质检总局质量月期间“全国十大假冒名优产品违法案件”。

在深化源头治劣的同时,熊信坚尤其注重寓服务于监管之中,促进执法方式的科学转变。2010年,针对大多数知名电冰箱品牌存在有效容积偏小、耗电量不符合技术要求等情况,熊信坚带领所在科室连续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期间联合上海市焊接协会,召集相关企业负责人研究质量改进对策,推进企业逐年以15%比例减少高耗能电焊机的产量,大力开发生产新型节能电焊机。此举不仅发挥了协会的重要监管作用,落实了企业产品质量的主体责任,实现了整治工作与创新执法方式相结合、行业自律与促进产品结构调整相结合,收到了良好效果。

一个个制假窝点被取缔,一次次给予企业帮助,换来的是一份份真诚的赞誉。2007年初美国强生公司副总裁专程赶到总队,对以熊信坚为主的执法小组帮助其打击中国境内最严重制售假冒强生创可贴的行为深表感谢:“我们感谢你们,我们相信中国政府”。

有一种热血叫坚守

出色的工作能力,勤奋尽责的工作作风,使得熊信坚在上海质监执法战线脱颖而出,2013年11月,他被调入宝山区质监局任局长助理,一到新岗位,他就拿出“拼命三郎”的干劲,宝山区特种设备监管面貌随之焕然一新。


熊信坚获得的荣誉

宝山区现有特种设备使用单位4200家、生产单位170家,在用特种设备48447台(套),压力管道共计1000多公里,另有气瓶60余万只。关于特种设备,行业内有一种说法:“全世界的特种设备保有量中国最多,中国的特种设备上海最多,而上海的特种设备浦东属第一,宝山区第二。”这足以说明宝山质监部门承受的特种设备监管压力之大。

熊信坚深感肩自己肩负的责任之重。他敏锐地意识到:抓好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必须以问题为导向,努力在“两个关键”上求突破。一是抓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只有企业落实了主体责任,特种设备在安全生产中才能有安全的基础保障;二是抓特种设备安全科学监管。只有建立起科学的安全监管体系,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才具有针对性和有效性。

根据宝山地区的情况,熊信坚利用10个月的时间,集中精力整理了《压力管道使用单位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固定式压力容器使用单位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等7大类9项主体责任项目,涉及特种设备的制造、登记、监察、管理、使用、检验等各个环节。

为了赶进度,熊信坚上班时间做不完的下班做,单位做不完的回家做,每天几乎工作15个小时以上。如此高强度的工作,使得熊信坚突发心脏痉挛,导致心室缺血,医生两度发出病危通知书。按照规定,这个病应该是在医院住半个月以上,并且在一个月内是高危险期,必须卧床休息,然而,熊信坚一周以后就又匆匆赶去上班了。熊信坚笑称,现在的他算是在死亡线上跑回来的,现在的每一天都是赚回来的,没有什么困难克服不了。

从事质监执法工作十多年来,熊信坚同志在质监执法战线上继续发扬铁血军人的无私奉献精神,十几年如一日的执着和坚守,用行动诠释了质量安全卫士的忠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法治人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