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北京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李立超:让特设安全监管闪耀法治之光

2015年09月17日13: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北京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李立超的桌上,摆放着一本《特种设备安全法》。李立超说,每次看到《特种设备安全法》,心中都会感受到一种责任,一种情怀,这种责任和情怀激励着自己在学法、用法、护法、执法的路途上执著前行。


李立超在工作现场

法治前沿“弄潮儿”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李立超认为,作为质监人,只有牢固树立法治思维,才能成为法治战线的合格工作者。从事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12年来,始终站在特设领域的前沿,努力钻研,勤奋思考,用法治理论武装头脑,用法治思维指导工作。

2011年7月5日,北京地铁4号线动物园站的扶梯发生事故,导致1人死亡,29人受伤。

2013年7月24日,北京东城区光明中街“金凤成祥”面包店发生液化石油气钢瓶爆燃事故,造成2人死亡,19人受伤。

惨不忍睹的场面始终震撼着李立超的心灵。如何把事故对群众的伤害降到最低,让群众的财产损失减到最小,一直是他心中牵挂着的事。

只有促进立法,才能保障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2014年,北京市市政市容委牵头起草了《北京市瓶装液化石油气供应及使用安全管理办法(草案)》。在《办法》起草研讨、意见征求阶段,他组织同事经过大量的研究、论证,在综合了液化石油气瓶安全管理的充分性、必要性、合理性、可操作性的基础上,向规章起草组提出了“事前风险预防、事中风险控制、事后赔偿” 的液化石油气瓶充装监管破题方向,为《办法》顺利出台提供了有力保障,给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加了一道“防护门”。

2013年,特种设备领域第一部法律《特种设备安全法》出台前,李立超深入参与法律草案的征求意见和立法论证工作,并结合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实际,以有效解决特种设备数量增长迅猛带来的社会稳定、民生安全方面的矛盾为出发点,分析安全治理急需调整的利益创新等事项,就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制度、责任主体确定、管理模式方面提出19条意见和建议,部分意见被全国人大法工委接受采纳。

2014年,李立超作为课题组长主持开展了北京市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保险制度研究,在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保险制度设计,发挥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安全管理,转变政府职能、优化安全管理架构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为推进“特种设备安全责任险”提供了重要理论基础。

特种设备数量多、分布广、人机不匹配,监管难度大是困扰特设人多年的难题。2014年,李立超提出对运用了9年的特种设备动态监督管理系统进行升级改造的建议。他和项目组成员起早贪黑、摸爬滚打,对每一个环节反复测试、精益求精。经过一年的努力,特种设备动态监管系统全面升级成功,全新的系统结构,集中管理全市2万余家单位、30万台套的设备信息,监察和检验双系统更是实现了数据及时、有效传递,各类单位、设备信息的动态化管理,为现场执法、开展检验检测、实时查询、统计分析、风险决策工作提供了强大信息资源,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益质量。“行成于思、业精于勤”,如今35岁的李立超已经成为北京市质监系统的一名“特设骨干”、“青年专家”。

法治精神“宣传员”

凝结社会共识是法治实现的基础。李立超深知,特种设备安全工作事关社会稳定、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只有凝聚政府、社会、企业、公民各方力量,形成安全防范共识,才能最大限度发挥法治综合效益。

为了保障新出台的《特种设备安全法》顺利贯彻与实施,他组织监察机构、检验检测机构、生产单位、使用单位、行业协会,共同研究贯彻落实新法的具体措施。带头认真研读新法,对法条逐条梳理,并与原(《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进行对比,对调整内容进行汇总析,编制了北京市《特种设备安全法》释义,对全市3.6万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进行宣贯培训,免费发放法律读本4万余册,实现了教育培训向执法人员和行政相对主责人的全覆盖。

李立超常说,我们既要做特种设备安全的监察员,更要做特种设备安全的宣传员。让更多的人知法、懂法、守法,才能提高大家的安全防范意识,安全风险才会降到最低,人民的生命财产才会得到有效保障。

他积极参与起草《特种设备安全法》的报纸专版政策解读,主动参加《电梯安全提示标识》、《特种设备安全法》公益广告、电梯安全宣传动画、法律宣传材料的创作活动,带领宣传小组活跃在北京的“四九城”。在《特种设备安全法》的宣传中,向社会印制发放《电梯安全提示标识》17.2万张,张贴范围覆盖全市14.1万台乘客电梯和自动扶梯;制作宣传公益广告,通过北京广播电台交通广播,在收视率最高的《一路畅通》栏目进行连续15天的播放和提示;制作的10集电梯安全宣传动画,在地铁、机场、车站、公交等公共场所的固定和移动媒体进行播放;印发《特种设备安全法》知识海报、折页近4万份……


李立超跟网民互动

“法入民心”成为北京市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大幅降低的根本原因。每谈及此,他都会露出开心的笑容。

维护法治“铁卫士”

“这个电梯开关的按钮有问题,需要重新调整一下。”“小毛病,没事的。”一名电梯司机说道。“不行,电梯安全事关群众安危,决不能有丝毫马虎。”一席话说得这名电梯司机低下了头,赶忙联系维修工及时调整了电梯按钮。一段简短的对话成为李立超严格监管、维护法治的缩影。

他平常加班加点,在执行重点时段,重点区域,节假日和重大活动保障检查时更是随叫随到,从无怨言。在“2008年奥运会”“国庆60周年庆典”和每年“两会”特种设备安全保障期间,每日奔波于活动场区,对每一台特种设备逐一仔细检查,不放过一个按钮,不略过一个阀门,累计排除安全隐患上百个,确保了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

2014年,燕山分局遇到了一起行政诉讼案,相对人对使用超期未检特种设备这一违法行为所适用的罚则条款提出了异议。由于法律对这类违法行为的处罚规定不够明确,双方存在较大争议,类似案件在全国发生多起。在参与案件分析的过程中,李立超对涉及的《特种设备安全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相关释疑文件的层级效力进行深入辨析,对《特种设备安全法》全文进行系统性梳理、深刻理解关键法律名词,提出应诉意见,最终案件得以胜诉。他对处罚使用超期未检特种设备这一关键法条适用的理解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随后下发《关于特种设备安全法有关法律适用问题的答复意见》中得到了肯定。

2015年,国家质检总局出台了《特种设备现场安全监督检查规则》,李立超依据相关规定,牵头研究特种设备执法检查制度建设,确定了执法检查要确保覆盖率、重点突出和实施分级分类监管工作原则,明确了加强监督检查效能考核、发挥技术机构、社会组织力量的工作思路,强化了执法检查内容要求与考量指标,制定了年度监督检查计划并部署实施,进一步完善了执法检查制度,为提升北京市特种设备安全执法水平做出了积极贡献。他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在执法办案评比中名列前茅。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法治质检的道路上,李立超用青春为建设北京首善之区书写着华美的篇章。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法治人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