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法制处冀玮:恪尽职守,求真务实

2015年09月17日11: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冀玮

冀玮同志现任北京市食品药品法制处处长。多年来,该同志时时处处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岗位上始终严谨求实,勤奋刻苦,兢兢业业,恪尽职守,无私奉献,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成绩,用满腔的热忱执着守护着推进依法行政,为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护航的光荣职责。在他的带领下,法制处荣获先进共产党支部的荣誉称号,他本人也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

一、坚定信念,思想进步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冀玮同志时时刻刻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衡量、约束自己的言行,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提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积极完成党的各项任务,努力体现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做事先做人,万事勤为先”作为自己行为准则,认真细致,艰苦奋斗,恪尽职守,以身作则,时时事事起模范带头作用,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较强的党性。


组织学习法律法规

二、刻苦钻研,素质过硬

冀玮同志始终把学习放在重要位置,认真学习政治理论,刻苦专研业务知识,在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上下功夫。作为一个在食品安全领域的专家,他具有非常丰富的经验,和较高的理论水平。

他曾参与起草2013年4月1日实施的《北京市食品安全条例》,在起草的过程中,曾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就这些问题,他做了全面、广泛的调研。除了请教食品安全方面、管理方面的专家之外,还向广大市民、行政机关,包括生产经营企业、个体经营者、销售负责人等等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的人群征求了意见。在展开深入探讨后,最终形成了现行的《北京市食品安全条例》,这部法规在保证北京市食品安全,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由于《食品安全法》的修订,冀玮同志再次参与到了新的《北京市食品安全条例》的起草工作中。

冀玮同志还撰写了多篇文章,如《多部门食品安全监管的必要性分析》、《食品安全行政协调机制研究》等,在国内外各类期刊上发表,引起了学界和行政执法机关的高度重视。由他牵头编纂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释义、案例与原理 》等书的出版,对于解析立法原意、指导食品安全监管执法实践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受到了广大执法人员的一致好评。

机构改革合并后的食药部门,药品、医疗器械的监管对于他来说,是一个前期未深度接触的新课题。他利用一切时间,学习相关法律法规,阅读相关文献,向其他业务处室请教,在短时间之内就将自己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上升到了一个相当的高度,成为了一个不仅懂法,而且懂专业的领导干部。


法制系统工作会讲话

三、履职尽责,严格监督。

2014年6月,冀玮同志从食品流通处处长的岗位上调整到了法制处。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北京市食药系统在转变监管观念,树立依法行政的理念上就取得了突出的进展。他认为,食品安全监管既要看准入,更要重全程。在监管过程中不能专注于某一个阶段,而应注重全程风险控制,要摒弃只需严格审批发证就能一劳永逸的错误观念,释放更多的资源与精力用于事中和事后的监管,确保落实监管到位。

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必须切实做到立法先行。在他的带领下,完成了一批食品药品监管制度的设立和修订,为食药监管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行政处罚程序实施细则、自由裁量等制度,对于明晰执法程序,防止执法过程的随意性提供了制度保障;优化行政审批程序、梳理权力清单为正确行使权力、简政放权提供了明确依据;“完善信用制度,强化主体责任”,将诚信体系建设及信用系统运行维护情况纳入区县重点任务考核,为进一步落实信用监管,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系提供了强有力政策支持。

冀玮同志非常重视监督执法,规范执法行为。在他的带领下,2014年,北京市食药局法制处共完成行政复议337起,并对其中的典型案例进行了分析和解析,并向全市食药系统下发,对于规范基层执法行为提供了生动的理论和实践指导。

在他的的严格审核和把关下,北京市食药系统完成了一批大案要案的查办。2014年查办的“北京燕莎萨拉伯尔餐厅有限公司经营过期食品案”,罚没款共计1123余万元,成为全国餐饮行业中违法案件罚没款最高的案件。仅2015年上半年,法制处组织召开案审会3次,涉及案件14起,全市罚没款7779万元。


做客新浪谈食品安全


做客新浪参加访谈

四、恪尽职守,以身作则

无论是拟订相关制度,对食品药品安全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还是业务指导,对具体行政执法工作进行监督, 冀玮同志都事无巨细,亲力亲为。 他在全市食药系统中建立了“法制微信群”,鼓励大家将日常执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进行讨论,并给予指导。该微信群的建立,为食药部门执法人员学习法律知识,开展业务交流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开创了全体学法、知法、懂法的良好局面。

食药部门设立之初,亟需各项制度的构建和统一。冀玮同志在这个时候来到法制处,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法制部门需要尽快出台相关规范性文件,统一执法理念,冀玮同志日以继夜地工作。白天忙于开会、讨论、处理各项工作,晚上加班也是家常便饭。他在床边支起了一个电脑桌,工作实在累得不行了,就和衣靠床假寐一会儿,片刻之后稍稍恢复一些精神,他又拉过电脑继续干。法制处的同志经常收到他修改后文件的邮件都是在凌晨两三点,在法制部门一年多的时间里,他基本上没睡过一个囫囵觉。也有人劝他不要这么身体力行,他说,同志们都很辛苦,而我是带“长”的,理应多承担一些。

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容易让人抵抗力低下。冀玮同志对待工作虽有钢铁般的意志,但身体毕竟不是铁打的。可就是生病,他仍然坚持工作。生病期间,他总要挣扎着到单位,就是躺在病床上,也是用邮件和微信处理着工作。医生都生气地批评他:“没有见过像你这样拿自己的身体不当回事的人”。

冀玮同志作为北京市食药局法制处的处长,他是食药系统依法行政的推动者,是首都食药安全的守护者,是殚精竭虑为民的执法监督者,他恪守了职业的要求,更体现了人性的美德,他用自己对法制工作的坚持彰显公平正义,维护了法律的尊严和食药安全秩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法治人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