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疆星星峡森林植物检疫检查站:铸造林业有害生物检疫铜墙铁壁

2015年09月17日11: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哈密是新疆的东大门,是内地进新疆的第一站。为防止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传播蔓延,保护全疆林业生态安全,1996年自治区人民政府在哈密地区星星峡设立森林植物检疫检查站,对进出疆的森林植物及其产品进行检疫检查。受自治区委托,森林植物检疫检查站业务工作由哈密地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局承担,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从那时起,至今18年里,每年365天星星峡森林植物检疫检查站都坚守着一支由汉、维吾尔、回族等民族组成的林业植物检疫执法队伍。

星星峡森林植物检疫检查站远离哈密市区,地处戈壁腹地,方圆几十里都是无人区,所有工作与生活所需物品都要从哈密市运送,工作与生活条件十分艰苦。在这样的环境中,检查站工作人员领导坚持带头,攻坚克难、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出色的完成了防犯外来有害生物入侵和扩散蔓延的重大使命。他们是一支艰苦奋斗、业务熟练、政治过硬的检疫执法队伍。

随着新疆大力开展生态建设和发展特色林果业,每年要从内地大量引进各种苗木、花卉等森林植物及其产品,各种林业有害生物传播概率逐年增大,严重威胁着新疆林业生态安全和产业发展。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来(2012年—2014年),烟墩检查站平均每年检疫检验进出疆苗木、花卉4165.9478万株(盆),共计661批次,其中截获苗木禁止进疆苗木124.9896万株,57批次,查获带疫苗木30批次,38.9641万株。木材216批次,12536.46立方米,竹片15批次418吨;木质包装材料2214批次;果品3938批次,9.3298万吨;中药材13批次,260吨。把“把关”与“服务”有机结合起来。为尽量减少苗木长途调运脱水,做到了只要苗木车辆到检查站,随到随查。 2014年3月的一天,检疫员们在检疫苗木时,天气突变,扬风搅雪,气温骤降,进疆的20多辆拉苗木车辆待检,司机急,检疫人员更急。有一些司机不愿卸下篷布,检疫员们就耐心地说服教育,宣传《植物检疫条例》,讲解带疫苗木进疆后所产生的严重后果。当司机们看到站立在凛冽的寒风中检疫员打着哆嗦时,他们的心软了,将心比心,这是检疫员的职责,面对眼前实实在在强烈的责任心,他们被感动了,主动打开车辆蓬布配合检查。为了使滞留在检查站的车辆尽快通过检查站,我们的检疫人员连续几个小时不间断的检疫,检疫员们手脚冻木了,脸、手被枝条划伤了,全然不顾,检查、办证、登记、除害处理,一丝不苟。一辆辆苗木车顺利通过,而检疫员们却满面灰尘、满身泥土,累得直不起腰。

检疫过程要求检疫人员仔细认真,来不得半点马虎。2013年3月20日,星星峡检疫站检疫人员,在检疫的过程中,发现一批从东北引进到昌吉地区一批梨树苗,复检时发现苗木上有蚧类害虫,就当场决定进行除害处理。细心的检疫人员发现,捆树苗的绳子颜色不同,原来它们是不同品种的梨树苗,同颜色的绳子捆的树苗是同一种品种。检疫员就指导装卸车人员分类装车,分层打药,及时盖上篷布,既防治了虫害又不影响苗木的成活率,使在场拉苗木的司机深受感动。几天后,该批苗木的货主打来电话感谢帮助处理了虫害,大家才知道原来那批苗木是用来做品系品种试验的,幸好没有混杂装运。

每遇到逃避检查的苗木车辆,他们是坚决不会放过的。2012年3月26日晚上,接到群众举报,有辆拉运苗木的车辆从便道绕过检查站,逃避检疫。检疫人员顺着便道追去,追了近百公里,追上了逃避的车辆。检疫人员对苗木进行了检疫,而且补办检疫手续过程中没有额外收取任何费用,胆战心惊的司机心中的一块石头落了地,这位司机笑着说:“现在我们明白了,其实你们检查有没有病虫害,是对种苗木的人负责。早知道这样,我们何必跑这样多的冤枉路呢!以后决不会再出现这样的事情了。”在检查站,这样的事经常发生。

依法行政,热情服务,是哈密地区林检局全体检疫工作人员行为规范的目标。严格执法、不吃请、拒收钱物,是检疫工作人员铁的纪律。为提高全体检疫工作人员执法与服务水平,哈密林检局狠抓执法工作人员职业道德、思想作风和业务培训,强调执法人员正确行使行政执法权力。在检疫的过程中,个别司机为逃避检查,拿着大把的票子悄悄往检疫人员的口袋里塞,每次遇见这样的事,检疫员们总是认真严肃地告诉他们:“我们是执法人员,对你们负责,对生态安全负责,一分钱也不能收”。就这样,检查站树立了林业行政执法人员的良好形象。

助人为乐,帮人解困是检查站执法工作人员的传统美德。冬季,检疫执法工作人员为来往司机人员送上大衣、馒头、热水,帮他们修车;夏季为单车环游者、徒步环游者、病患人员送上茶水、捐款与祝福。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被检查站人员帮助、营救、自费提供食物者百人,为病患、困难者捐款,及时帮助在交通事故中受伤的伤员送医院进行治疗。

哈密地区林检局党员干部职工作风素质优良,业务技能娴熟,自觉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了身份公开、承诺公开、政务公开,尽心尽职履行本职工作,在群众中树立良好形象。检查站领导班子成员在春季、秋季苗木调运高峰期,以身作则,亲自带班去星星峡上岗,在领导的带动下,党员干部到艰苦岗位上工作的积极性很高,不少职工主动要求上一线。有一年“五一”劳动节,一名检疫员的妻子生病在乌鲁木齐住院,检疫员司马义·依不拉音就主动要求替他上岗,到星星峡一线工作。史风林同志、阿扎提·依布拉音同志大学毕业就在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第一线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工作了26年,是检查站成立第一批上岗的检疫员,他们业务熟练,严格执法,热情服务,工作成绩突出。2004年,阿扎提·依布拉音同志被国家林业局评为全国优秀森防员。亚合甫·赛都力同志常年在星星峡一线工作,妻子临产时,正值星星峡检疫站苗木调运高峰期,人手少,脱不开身,只能委托妈妈和妹妹去照顾妻子,事后有人问他,你这么做值吗,他的回答是“当然值”,虽然对自己的家人有愧疚,但对得起自己所热爱的这份职业。党员阿依古丽·依米提,虽然是个女同志,从西北林业大学毕业后一直在森防战线工作,她对工作认真负责,刻苦钻研,成为单位的业务骨干,她负责的林业有害生物测报工作连续多年被自治区林业厅评为优秀,在星星峡检查站一线工作时和男同志一样,不怕苦、不怕累,工作非常出色,2011年被国家林业局授予全国优秀森防员称号。检查站由于人手少,工作量大,实行全员上一线制度,在单位从事文秘、财务、后勤工作的同志经过学习培训,取得检疫员上岗资格,全部轮流到一线上岗。每个人都克服有孩子、有老人要照顾的困难,不讲条件,不提困难,只要工作需要,到最艰苦的地方去。

正因为哈密地区林检局有这些优秀的好干部好职工,才取得了一项项荣誉:2000年被评为国家林业局“全国森防检疫先进站”;2007年被自治区林业厅授予“林业系统行风建设示范窗口单位”;2008年被国家林业局授予“全国林业系统文明窗口单位”;2011年,被新疆林业厅评为“林业植物检疫执法”先进集体;2014年被国家林业局授予“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奖”先进集体。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法治故事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