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黑龙江省林业厅法规处王景义:绿色的守护者

2015年09月17日11: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萝北县太平沟林场为一线执法人员培训

无论在黑龙江省林业厅机关各执法处室,还是在黑龙江省地方林业法治战线,没有人不佩服他的才学和能力。每天他都要通过QQ群、电话或者接待基层单位来人,回答来自全省林业系统方方面面的法律咨询和各种林政案件如何定性和处理等问题,积极应对全省林业系统各种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整天忙的不可开交,他就是人称黑龙江省林业系统的绿色守护者---王景义。

他2000年毕业于黑龙江大学法学院法学专业,在外资企业做过法务工作,2004年通过国家公务员考试进入黑龙江省林业厅政策法规处工作,他一直把政治理论学习和道德素质建设放在首位,刻苦学习,勤于思考,特别是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认真学习和掌握林业政策、专业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他干一行,钻研一行,在短时间内就能够熟练掌握和运用林业法律法规和林业专业知识,指导基层林业执法工作,在全省林业系统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黑龙江省是农业大省,也是森林、湿地资源大省,全省林地面积约占全省国土面积的半壁江山,如何依法保护好这些宝贵的资源,强化执法,加强队伍建设尤为重要。他勤勤恳恳,兢兢业业,脚踏实地,任劳任怨,刻苦钻研,恪尽职守,对自己始终是高标准、严要求,务实高效地完成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他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并努力学习林业专业知识,他比较好地掌握了通用和林业专业法律知识,能结合林业法律法规特点,认真探索研究工作上的问题,能很好地完成本职工作。多年来,他通过培训授课、电话沟通、接待来访、建立QQ群答疑等方式,为基层执法人员解决执法中遇到的问题。无论何时何地,只要基层同志有需要,他都耐心地帮助他们分析案情,解释法律,有效地促进了基层林业部门的执法工作,得到了基层的普遍认可。对人民群众来电来访咨询有关政策法规方面的问题,凭借其扎实的法律功底,都能给予圆满的答复和解释,并且热情接待,耐心解答,有力地维护了林业部门在群众心目中的良好形象和地位。


大庆林业局执法培训班

立法是林业各项工作的基础,对林业立法,他积极钻研,深入基层调研,国家《森林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种子法》等调研组多次来黑龙江省调研,他都结合工作实际,征求各单位意见,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受到了国家林业局的好评。他无论参加省政府法制办召开的立法协调会,还是对书面征求涉林立法项目意见的答复,都能够严格把关,据理力争,有效地保护了国家森林资源和湿地资源安全,也维护了林业部门的合法权益。2009年,《黑龙江省电力设施建设与保护条例》立法过程中,电力部门在草案中规定了“架空输电线路走廊和地下电力电缆通道建设不实行征地”的内容,他经过认真研究,查阅了相关资料,向省政府法制办提出该内容违反了《物权法》的规定,应当修改。经过多轮协调,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时,该条例草案将该内容删除。由于立法程序的原因,在省人大审议过程中,该条内容又被恢复并予通过。他了解到情况后,想请示省人大对该条内容进行审查。很多同事劝他,立法都通过了,和你个人有啥关系,别操那个心了。但从学生时代就埋藏在他骨子里面的法治精神和职业精神告诉他,他必须要把这件事弄明白。经请示领导,他以省林业厅名义起草文件请示省人大审查《黑龙江省电力设施建设与保护条例》相关内容,省人大接到请示后高度重视,就该内容又向全国人大进行了请示,使得立法中该条规定得到了较好的解决。多年来,他参与了《黑龙江省森林公园管理条例》、《黑龙江省防沙治沙条例》、《黑龙江省义务植树条例》、《黑龙江省湿地保护条例》等多部立法的调研以及草案的起草和修改工作,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为我省林业立法作出了贡献。

在林业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方面,多年来他协助领导通过开展林业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委托行政执法情况检查、行政执法责任制考核等方式,以检查促能力提升,以评查促水平提高,既有效地行使了行政执法监督职能,又帮助基层单位提高了执法能力和水平。为了便于基层林业执法人员执法,提高他们的执法能力和水平,他编写了《林业行政执法手册》和《林业行政处罚案卷制作方法手册》,制作了《林业行政处罚案卷》、《林业行政处罚文书制作与使用》、《林业行政许可案卷》等的PPT软件,设计制作了全省统一的《林业行政处罚卷皮》,起草制定了《黑龙江省林业行政许可案卷评查标准(试行)》,为规范全省林业行政执法行为作出了贡献。

2012年,为规范省林业厅行政许可行为,加强行政许可工作管理,提高工作效率,保障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推进依法行政,他起草了《黑龙江省林业厅行政许可管理暂行办法》并公布实施。按照《暂行办法》规定,省林业厅成立了行政许可管理办公室,挂靠在政策法规处。许可办要承担行政许可的综合管理和程序审核,工作量很大,他任劳任怨,出色地完成了许可办的相关工作。2014年开始,按照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省林业厅的行政许可要全部网上办理,他积极协调省政府办公厅和相关业务处室,加班加点,绘制流程图,制定并完善一次性告知单等内容,保证省林业厅行政许可能如期上线办理。在运行的过程中,出现问题他都积极协助业务处室解决,不耽误群众办事。

在省林业厅受理的行政复议案件中,他利用自己所掌握的专业知识,协助领导为正确处理行政复议案件做出了贡献。在行政诉讼案件中,他都积极调查取证,收集相关有利证据,依法维护省林业厅合法权益。在林甸县农民刘爱国对省林业厅依法作出的行政复议决定不服,要求撤销行政复议决定的行政诉讼案件中,他把维护政府部门权益和解决群众问题放在了同等重要的位置,庭上是原被告,庭下是朋友,虽然诉讼省林业厅胜诉了,但庭下他积极协调当地政府和林业部门,努力从根本上解决农民的实际问题,使刘爱国非常感动。

在省政府行政审批清理、规范性文件清理、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编制、行政权力流程梳理、省纪委规范权力运行制度建设等项工作中,他克服工作难度大、任务重、时间紧等诸多困难,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工作任务,得到了省政府及相关单位的好评。对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无论是分内分外都认认真真地完成,从无怨言。该同志也积极参与有关林业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在 “6.17”世界防治荒漠化日、“12.4”普法宣传日、“法律六进”、“行风热线”等活动中,走上街头和演播室大力宣传植树造林、改善生态环境和林业法律法规,得到了同志们的好评和有关处室的肯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法治人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