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山东省粮食局潘峰:勤勤恳恳 奉献粮食执法事业

2015年09月17日11: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潘峰自法律研究生毕业以来,一直从事粮食执法工作,十年如一日,凭着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和对法治精神的坚守,勤勤恳恳、爱岗敬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充分展现出一名粮食战线共产党员的精神风貌,2010年被山东省委省直机关工委评为“‘学习身边好榜样’先进个人”,2011被山东省委省直机关工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共产党员标兵”。

严格执法 敢于“亮剑”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作为一名执法人员,潘峰把严格规范执行法律作为自己的准则和信条,依靠深厚的法律功底和优良的工作作风,扎实地履行粮食行政执法职能。

国家粮食收购政策是否能够真正落实到位,关系到广大种粮农民切实利益。2012年,媒体报道“某粮食银行‘打白条’、老板跑路”的信息,涉及17个村庄、300多户农民、150余万斤粮食,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潘峰当天即奔赴该县,组织调查处理。然而,该县粮食局却认为“粮食银行”属于双方自愿业务,粮食部门无权管理;同时又觉得该案过于复杂,无从下手。他立即找出法律规定,纠正认识错误,指出该案件行为的实质是拖欠农民售粮款,粮食部门应当依法进行查处。面对案件查办的难题,他手把手地教当地执法人员作程序,挨家挨户调查取证,形成笔录,查清事实。取证时,有的同志认为调查几户就可以了,没必要也不可能全部查清,对此,他坚决反对:“这些粮款都是老百姓的血汗钱,我们一定要调查清楚。”最终,查清了拖欠300余户售粮款的事实,形成厚厚的几本案卷,并对该购销公司依法进行了严肃处罚,捍卫了种粮农民利益。

当前粮食市场经营主体多元化,个别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也时有发生。2009年,在查处某经营户无证收购时,当事人先是恶意谩骂、推搡拉扯,坐在地上不肯起来;接着又软磨硬泡,声称与某领导有亲戚关系,试图逃脱处罚。对此,他立场坚定、不卑不亢,一方面及时收集证据,并将当事人阻碍执法的行为全程录像,一方面对当事人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认真讲解国家政策及法律法规,耐心做好说服教育工作,最终取得了当事人的理解和支持,自觉承认了错误,接受了处理。

政策性粮食竞价销售是国家粮食宏观调控的重要举措。然而受经济利益驱动,在政策性粮食竞价销售及出库中,个别企业存在干扰正常交易或设置障碍阻碍出库等问题,影响了国家调控政策的贯彻落实。针对这种现象,潘峰和同志们均按照有关规定认真组织查处。2011年群众举报某直属库阻碍出库,涉案粮食3000余吨,价值6百余万元。调查时,该库负责人强势傲慢,认为自己单位规模大,地方粮食部门管不着,后来又解释说由于收购时价格高,现在亏损了,不能出库。对此,潘峰顶住压力,秉公执法,严格按照法律规定进行了处理,保护了企业合法利益。事后,当事企业给单位打来感谢电话,称赞他们“净化粮食流通市场环境,保护中小企业利益”。


潘峰参加油脂库存检查


潘峰检查指导地方执法工作

廉洁执法 爱岗敬业

“廉洁勤政”是潘峰的座右铭,自加入党组织的那一刻起,他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本色,时刻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光添彩。

2009年国务院部署的全国粮食清仓查库中,潘峰作为主要工作人员,充分发挥年轻骨干作用,克服时间紧、任务重以及爱人临产等种种困难,先后参与了全省粮食清仓查库工作动员电视会议、库存检查人员培训班、全省粮食清仓查库工作总结电视会议等系列重要会议的组织筹备工作,并直接组织了5例群众举报投诉案件的核查工作。期间,他连续半年节假日没有休息,平时经常加班至深夜。此外,他还负责培训班、省级复查等部分专项经费的使用,共计几十万元。为此,他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严格遵守财务制度规定,各项账目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晚上加班吃盒饭,挤公交回家,从未给自己报销过一次费用。对于个别同志的不理解,他明确表示:“清仓查库是中央部署的任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既要把工作干好,更要把工作干清白”。全省清仓查库结束后,潘峰所在单位被评为全国粮食清仓查库工作先进单位,他本人被评为全省粮食清仓查库工作先进个人。

几年来,他深入基层粮食收购库点560余个,组织查处及直接牵头查处违法案件30余例,确保了国家粮食政策的贯彻落实,为农民群众挽回了经济损失。案件查办中,他始终坚持原则,坚定立场,做到自省自重、洁身自好、拒腐蚀永不沾,未接受一起礼品赠送,未参加一次娱乐活动,2010年他被授予山东省省直机关廉洁守法典型。


潘峰检查指导地方执法工作


潘峰审核地方执法案件

开拓进取 争创一流

创新是发展的动力。几年来,潘峰配合处室领导深入调研,积极探索,努力带动全省粮食执法工作发展。

2010年,针对山东省粮食执法工作已经起步,但普遍存在执法行为不够规范、执法工作停留在表面的问题,组织开展了“全省粮食规范化执法示范县创建活动”。通过三年的不懈努力,有效地解决了各级粮食部门“不会、不愿、不敢”执法的问题,基本形成了规范化执法的局面。2012年国家局组织开展全国监督检查示范单位审核工作,山东省就有4个县(市、区)荣获全国示范单位称号。国家级审核结束后,各省(区)十几批工作组来山东考察学习。

2013年,针对山东省粮食执法工作还存在队伍素质不够高、案件查处力度不大的问题,他们又组织开展了以“抓队伍、强素质、树形象”为主题的粮食执法效能提升活动,以活动为总抓手,推动全省粮食执法工作再上新台阶。经过2年辛勤工作,全省形成了规范执法、熟练执法、和谐执法的良好局面。2014年国家局在山东召开全国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工作会议,观摩了临沂市执法现场,山东省以此活动为主题作了典型发言,介绍了经验。

苦练内功 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打铁先要自身硬”,潘峰为了提高粮食执法能力,不断学习,不断充电,努力实现从一名法律专业人才到复合型人才的转变。多年来,他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究粮食法律政策,努力掌握粮食业务、企业管理、财政税收等知识,平均每月精读有关文献3篇,每年形成学习笔记2万余字。

经过不断学习钻研,潘峰掌握了丰富的专业理论知识,业务能力、综合素质都得到显著提高,逐步成长为粮食执法战线的行家里手。他先后起草制定了《山东省粮食流通监督检查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山东省粮食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办法》、《山东省粮食流通监督检查人员行为规范》、《山东省粮食行政执法档案管理办法》等系列制度,以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推动全省粮食执法工作开展。此外,他还编写了《粮食库存检查政策法规选编》一书,把库存检查各项内容的法律依据汇编成册,指导库存检查工作,受到各级粮食执法人员的赞赏。

工作之余,潘峰不断加强对理论知识的研究,几年来,他先后在《粮油市场报》、《齐鲁粮食》等媒体发表文章20余篇,其中2010、2012年度两次获得“山东省政府系统优秀调研成果三等奖”,《创建示范县实现执法规范化》、《山东省粮食行政执法体系建设问题研究》、《山东省大力推动粮食流通市场监管工作的开展》等3篇论文在核心期刊《中国粮食经济》上发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法治人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