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宁夏回族自治区彭阳县粮食局虎攀:积极普法 依法行政 做维护粮食流通市场秩序的守护者

2015年09月17日11: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虎攀,男,汉族,生于1966年11月,中共党员,大学文化程度,助理经济师。1984年6月参加工作,参加工作30年来,在乡镇先后担任团委书记、副乡长、乡党委书记等职,尤其在担任乡党委书记的7年间,他深深扎根于农村一线,带领乡村干部群众,以老百姓脱贫致富为己任,攻坚克难,使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面貌发生了巨大改变,受到各级组织和广大群众的好评。2003年以来,先后任县交通局、畜牧局副局长,县经济动员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等职。期间,他从不懈怠,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及时转换角色,刻苦学习,认真履职,出色地完成了组织交办的一项又一项工作任务。2012年8月担任县发改局副局长、县粮食局局长、县经济动员委员会主任。虎攀同志在认真做好县发改局分管的工作的同时,将80%的精力倾注到粮食系统的改革发展中。促进了粮食行政管理部门的职能转变和国有粮食企业持续发展,保持了我县粮食系统大局的稳定。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针对粮食行政管理局依法行政,全力做好粮食流通市场监督检查这一主要工作职责,虎攀同志以高度的责任感,以“六五”普法活动为契机,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创造性的工作方法,积极投身于普法工作。并结合粮食工作实际,着力提高系统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依法行政能力和粮食经营者依法经营的意识,努力实现由提高干部职工和粮食经营者法律意识向法律素质的转变为目标,使全县粮食行业逐步形成了依法管理、依法经营的良好风气。

虎攀同志能自觉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全国粮食行业法制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2011-2015年)》以及区、市、县有关“六五”普法工作文件,领会文件的精神实质和“六五”普法工作思路。通过学习,充分认识到法制宣传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结合粮食工作实际,将《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宣传贯彻与“六五”普法紧密结合,精心组织起草了《彭阳县粮食系统“六五”普法规划》,成立专门领导小组,严格规定程序,建立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包抓库点、定期汇报、按期督导的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机制,切实把贯彻落实《条例》和“六五”普法工作作为粮食部门转变职能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力求对普法工作一开始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动员部署到位,工作落实到位。

虎攀同志自任职县粮食局局长以来,把贯彻落实好《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他集思广益,多措并举,积极协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普法与监管相结合,达到了管理者依法监管、经营者守法经营、消费者节粮爱粮的良好效果。一是加强对广大粮食干部职工《条例》及其相关政策法规的学习和培训。不仅把全系统85名职工全部列入普法对象,每年还选派2名同志参加区、市粮食局组织的培训。建立周一学习日制度,先后组织学习了《全国粮食行业法制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2011-2015年)》以及区、市、县有关“六五”普法工作文件,学习了《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通过学习使大家初步掌握了相关法律的基本知识,熟悉了粮食监督检查的法律依据及相关业务。2013年协助固原市粮食局在我县成功举办了全市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培训班,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导作用;二是组织了全县规模较大的粮食经营户,召开粮食流通管理座谈会5场次,全方位宣传《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讲解办理《粮食收购许可证》的规定和流程,让粮食经营者依法守法经营,弘扬法治精神,共同维护市场秩序,使经营者了解其在粮食经营活动中享有的权利,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截止目前,全县已办理粮食收购许可证26 家,其中国有粮食购销企业5 家,民营加工企业2家,私营业主19家。组建“国有粮油配送中心”,并在县域内建立“放心粮油店”7家,扩大了放心粮油的占有率。成立县粮食行业协会和小杂粮专业合作各1家,并严格落实经营者最低和最高库存量制度,为粮食流通市场稳定运行奠定了基础;三是组织人员利用《条例》颁布周年及每年“世界粮食日”、“科技宣传周”之际,在主要街道、乡镇广泛深入宣传《条例》和有关法律法规以及科学储粮、爱粮节粮等内容。近3年来共进行宣传9次,悬挂宣传标语10多条、印发宣传资料5000份,接受群众咨询500余人次,努力扩大宣传面,使《条例》深入社会,深入人心。


虎攀同志主持开展粮食系统干部职工法制培训学习活动


虎攀同志走上街头开展法制宣传活动

粮食流通市场监管是《粮食流通管理条例》赋予粮食行政管理部门一项全新的工作。为使粮食流通监管责任落实,任务具体,确保执法活动顺利开展。虎攀同志在克服全系统行政人员编制少、经费紧张、设备不足的条件下,在全市范围内率先成立了粮食稽查大队,调配专职人员,专门开展粮食流通市场监管。一是依据《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和区、市粮食局的工作要求,他指定专人每季度对全县粮食收购资格许可、粮食经营台账以及粮食经营活动等工作进行一次专项检查。并及时按照自治区粮食局和县人民政府的有关要求,修订上报行政许可事项和办理流程,简化程序,规范服务,方便群众;二是加强政策性粮油购销检验。近年来,我国食品安全方面警钟不断,加强源头监管是关键。虎攀同志对此高度重视,要求所有供应的粮油都要加强检验。2013年至今,共对涉及的退耕还林补助折供应的808吨成品粮、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1973吨成品粮油、储备的275吨应急成品粮油等政策性粮油,都主动邀请县质监、工商等部门联合监督检验,出具检验报告,保证了粮油的合规,使广大退耕户和177所学校近2万名学生吃上了“放心粮油”;三是建立健全协调联络机制。由于粮食行政管理部门执法相对缺位,监管难度大,为此,虎攀同志及时向县人民政府汇报,协调成立了由分管县长任组长,粮食、发改、监察、工商、物价、质检等部门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彭阳县粮食流通行政执法协调领导小组”,定期联系与沟通,在夏秋粮收购和重大节日期间对全县重点粮食流通领域开展联合执法检查,促进执法活动全面开展。近三年共开展联合检查18次,累计检查经营企业(户)500个/次,发出整改通知书30余份,取得良好效果。同时,加大对《统计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和《国家粮食流通统计制度》及《宁夏粮食流通统计制度》的宣传力度,促使粮食经营者明确提供粮食经营数据是法定义务。并督促粮食经营者按照规定建立台帐、提供经营数据,履行法定义务;四是认真开展粮油价格监测工作。做好价格监测是稳定粮食市场的一项主要工作,虎攀同志在百忙的工作中,坚持深入市场调研,并要求相关业务科室定人、定点、定时,全力做好粮油价格监测工作,及时掌握县内粮油市场供应、粮价走势等情况。3年来,共按月编发《近期粮油价格及走势》36期,为经营者提供信息,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使市场供应不脱销、不断档,规范有序进行,确保了社会稳定。


虎攀同志陪同自治区粮食局副局长解涛开展食品安全检查

由于虎攀同志的不懈努力,法制宣传教育深入开展,依法行政工作全面进行,粮食流通市场秩序井然,运行稳定,无一例违法案件。2011年,虎攀同志被彭阳县委、政府评为“食品安全生产工作先进个人”,其所在的单位连年被固原市粮食局评为综合考评第一名,受到自治区粮食局多项奖励,2012年被自治区和社会保障厅、自治区粮食局授予“全区粮食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3年被国家粮食局评为“全国粮食流通监督检查示范单位”、2014年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粮食局授予“全国粮食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面对成绩,虎攀同志从不骄傲,他常对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说:成绩是属于大家的,是光荣的,是靠劳动所得,我们应该珍惜,但绝不能自满,要转化为工作的动力,更上一层楼的助推器。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不负一名共产党员的称号,才能更好发挥新时期粮食人的新形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法治人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