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河北省怀来县粮食局岳玉君:爱岗敬业 执法为民的女股长

2015年09月17日10: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岳玉君同志作为一名执法工作者,她时刻牢记工作宗旨,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强烈的责任心忠实的履行自已的职责,积极开拓、锐意进取。由于她思想进步,业务精通,干一行爱一行,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因而受到领导的认可,同志们的好评,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工作者,2010年、2014年荣获三等功两次,受到政府的嘉奖;曾被评为“四五普法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成绩和荣誉非但没有让她骄傲自满,反而更加鼓励和鞭策着她,在粮食监督检查这个工作岗位上,认真而踏实着为粮食事业付出她的心血和汗水。

一、潜心学习,学以致用,是她的风格

岳玉君同志一直从事粮食业务工作,《粮食流通管理条例》颁布后,她又多了一份新的责任,那就是粮食行政执法工作。她深知自己的知识远不能适应工作的需要。为了能较快较好的胜任这项工作,她做到了勤思、勤学、虚心、用心。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她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深刻领会法律、法规的要素和实质内容;积极参加县法制部门以及国家、省举办的粮食监督检查执法培训班,认真研读书中所举各个案例,从而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和执法能力,并在工作中学以致用。

在到其他执法单位办事的同时,她潜心掌握人家的工作方法、办事程序。行政执法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审核并办理《粮食收购许可证》,一次单位派她去县工商局办事,无意中看到人家的经营户的申请材料都是分类规范存放在每个档案柜,并打上字样以示明确,这样非常便于查找翻阅。我局是将办证的申请材料放在一个简单的档案袋中,不仅不规范不整齐,而且查找很不方便。于是回到单位立即请示领导,建起了自己的档案柜,并将申请材料归放在档案盒中。虽然这是一个小小的工作变化,却使行政许可档案得到了进一步的规范,从而受到领导的表扬。对待工作,她,就是这么个用心之人。


参加法制知识培训班学习

二、不辞辛苦,不徇私情,严格审核,是她的工作原则

办理《粮食收购许可证〉,按照法规要求,只要经营者申请材料齐全,就可给予办理。由于行业管理股集业务工作和行政执法为一体的综合股,为了便于以后顺利的开展工作,一要确实掌握经营者的经营实际情况;二要核实所提供的材料真实性,尤其是收购条件、仓储设施设备及仓房条件。因此,每办理一个证,无论多远,多辛苦,她都亲自带领粮食执法同志到其收购场所实地查验,做到心中有数。如遇所提供的材料不相符时,无论相对人如何说情,她都没有给予通融,只到符合申请要求,才给予办理。有的申请户是托关系介绍的,但她从未因特殊关系而简化省略办事程序及条件。她就是这么一个执法严谨、不徇私情的女股长。

三、发挥所学知识,提高经营者业务水平,是她的工作目的

怀来县粮食产量年均在2亿斤左右,因主产品种为玉米,所以,基本上是“产的不吃。吃的不产”。属销区。而且县域近邻北京、内蒙、山西各省,运输非常便利,因此粮食市场流通活跃。截止到2015年3月底,全县从事粮食收购业务的就有近60家。如何管理好我县的粮食流通市场,使经营者合法经营,不出现压级压价,不损害农民的利益,显的尤为重要。考虑到全县粮食经营者多了,但他们对管理、经营粮食的业务知识却很欠缺,如在粮食藏储、粮食质量标准、粮食检验主要方面却懂的不多。为了提高经营者的法制观念和业务水平,以确保怀来县粮食流通市场安全,2012年岳玉君同志加班加点将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日常所用的粮油质量标准及相关基础知识、操作技能编于一书,名为《粮食流通管理法律、法规及部分粮食质量标准检验汇编》。并利用两天的时间对粮食收购经营户进行培训。培训中她将在书本中的理论知识、和多年来的实践经验、检验操作技能一同进行深入浅出讲解,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培训结束,对考试合格者颁发了《结业证书》。通过这次培训粮食经营者不仅懂得了依法经营的道理,而且对粮食业务知识有了更新更全面的了解,为确保粮食流通安全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全局党员干部作讲话,提高党员干部法治素养

四、做好法治宣传,让全社会更加关注,是她的心声

为了让社会各界了解粮食部门的职能,切实保护粮食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岳玉君同志利用各种的宣传机会拟制宣传材料、连续多年走向街道宣传法律知识,散发宣传单。

2014年在全省号召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时,她查阅粮食尤其是成品粮油安全知识,如何用物理方法鉴别优质的面粉、大米和油等,并将小知识打印成宣传单,同时确定活动的主题定为“建立诚信体系,保障食品安全”。在宣传日中,同局内其他同志们走上街头散发。在宣传活动中,当她看到一位位群众拿着宣传单认真阅读的时候,她露出了欣慰笑脸。此次活动她感悟到通俗易懂、贴近生活的的宣传内容,才能受到群众欢迎。才能得到广大群众的的参与和支持。


人民群众阅读粮食流通规章制度 明白纸

五、依法办事,廉洁办公,是她的行为准则

依照《粮食流通管理条例》赋予的职责,为扎实做好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工作,本着和谐、服务、为民的宗旨,她带领局内粮食执法同志采取定期、不定期和专项检查等方法,到粮食收购场所进行检查。尤其是粮食收购旺季,对原粮的收购质量、执行的收购标准、是否有压级压价行为、是否执行了统计制度,是否有借出、涂改、丢失《粮食收购许可证》现象,是否有粮食出入库手续等进行检查,尤其是对统计台账填写不完整不规范的,甚至不会填写的,她就手把手的教。对使用检验仪器操作不合理的,现场进行纠正指导。

岳玉君同志在执法工作中始终能把握自己,抵制诱惑,战胜挑战,保持廉洁。她严格做到:秉公执法、不徇私情,遵守党纪国法。由于身处执法的第一线,执法中经常要面对金钱关、人情关的考验。从没有利用手中的权利谋取私利,更没有假公济私和吃、拿、卡、要、报等行为。她勤政廉洁,爱岗敬业,舍小家,顾大家,一心扑在工作上。繁忙的工作,常常忽略对家人关心,她身为一名女同志,身体不舒服或家中有事,从没耽误过工作,家人曾抱怨说:“工作是你的最爱”。在开展执法工作中,始终坚持一个信念:作为一名国家工作人员,一名执法工作者,依法办事,廉洁奉公是神圣的职责。

繁重的工作累得她眼睛不好使了,颈椎也发生了病变,可她没有请过一天假,而是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岳玉君同志就是这样一位心系粮食,奋献粮食事业的一名普通党员干部。

岳玉君同志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14年,可她每天都是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和满腔的热情投入工作。因为她爱着这份工作,她能为粮食事业做出她的贡献,是她的骄傲和自豪!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法治人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