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安徽省粮食局杨增权:法治“粮心”塑风骨

2015年09月17日10: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其位,谋其职,尽其责。”杨增权常以此鞭策自己,劝诫他人。职场31年,带来的不仅是岁月的历练,更有日益坦然的心境。

1984年7月,杨增权从郑州粮食学院毕业,怀着一份厚重的爱粮情怀,全身心的投身到粮食事业。20多年基层工作的磨练,使他对粮食工作有着特殊的感悟。2007年7月,他从巢湖市粮食局局长岗位上调任合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2012年9月组织安排他担任省粮食局副局长,再次从事“老本行”,分管政策法规处、监督检查处等法治粮食的“前哨”部门。多岗位、多部门的历练,使他对法治信仰的追求在安徽法治粮食进程中写满了精彩。

一、甘做“苦行僧”,法治育“粮心”

“干一行就要爱一行、钻一行,于个人是一种进步,对事业是一种提升。我们不提倡做苦行僧,但要做探索者。”聊起自己的工作,他总是如此告诫别人。

在全省粮食系统上下,杨增权热爱学习的劲头众所周知。每当国家新出台粮食方面的重大政策、法律法规,他都要对照全文原原本本、仔仔细细加以研读,同时查阅专家学者的评论文章。他常说,“作为公务员,掌握法律政策不能浅尝辄止,更要搞清楚法规政策的时代背景、精髓要点、目标指向。”良好的法治素养,为他谋划工作、制定政策提供了广阔的视野和宏观思维架构,他分析问题、布置工作总是能登高望远、精辟独到,把复杂的问题纲领化,把简单的问题深入化,把常态的问题新颖化。

随着依法治国、依法治省方略的实施,如何实现依法治粮、建设法治粮食?杨增权作了深入的思考。市场经济不断完善,各行各业都要厉行法治,粮食行业必然概莫能外!必须从微观管理向宏观管理转变,从管具体业务向管政策法规执行转变,从管理国有企业为主向管理全社会粮食行业转变,从传统管理模式向依法行政转变,从惯性思维向法治思维转变。

思想厘清了,工作定位了,行动上说干就干!

2014年,杨增权组织调研、论证,出台《安徽省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办法》和《细化标准》,经省政府法制办合法性审查通过,下发实施之后反响热烈。为规范粮食行政执法行为、正确行使自由裁量权,维护行政管理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减少人为因素干扰执法提供了利器,为依法行政、建设法治粮食奠定了基础。

2014年,杨增权率领相关处室,高质量地完成粮食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制定工作。这项工作程序复杂、头绪繁多、历时半年之久。期间,杨增权与编办反复协调、多次上门、据理力争,不怕热脸蹭冷屁股,不怕“掉价”。在安徽省直单位权力事项核减68.3%的情况下,安徽省粮食局的权力事项非但没有减少,反而增加到15项,且大幅度改善了行政权力结构,由过去的单一行政处罚权,完善为行政奖励、行政确认、行政处罚、其他权力事项。科学的行政权力确定,为粮食系统依法行政奠定了基础,为市县机构设置创造了环境。之后,杨增权又多次布置,反复强调 “所有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和“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以期实现良好的法治环境预期。

2014年,《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系统重大事项决策行为的意见》出台,杨增权认真组织学习,引经据典,结合实际,以案示例,一针见血的点拨到位。他要求,必须落实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建立终身追责、实现平台之外无交易等等。把学习的过程成了营造法治环境的过程。

2014年,安徽省粮食局举办新任局长培训班,杨增权做了《扎实开展依法行政努力推进依法管粮》的专题报告,详细阐述了为什么要依法行政、怎样依法行政、依法管粮的重点和难点,令学员们大开眼界,迎来好评声一片。今年4月,安徽省委组织部、粮食局联合举办市长、县长、局长培训班,杨增权再次登台,在省委党校为近100名市长、县长、局长做了《依法行政与建设法治粮食》的辅导报告,所举案例新颖独特,分析问题高度、深度、广度拿捏准确,受到各方面的称赞。报告背后凝聚了杨增权大量的心血和汗水,也有力地改善了安徽粮食工作的法治氛围。

2014年,《粮食流通管理条例》颁布纪念日、法制宣传日、世界粮食日,杨增权精心谋划,努力扩大宣传效果。他把法治宣传台搬到了学校、社区,2万册法制宣传资料、350多台宣传车、800幅标语、2200块展版同时亮相,引来各类媒体竞相报道。一鼓作气,杨增权又为安徽大学、合肥学院的师生们献上《爱粮节粮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演讲,莘莘学子们无不震撼。

二、实干加创新,执纪护“粮心”

安徽是全国重要的粮食主产区。全省粮食库存数量大、品种多、库点分散,城市、农村,山区、库区、平原,地域气候分界明显,各地情况参差不齐。杨增权常说,良好的市场秩序是依法管出来的,没有严格执法的“狠劲”、不断创新的“冲劲”、持之以恒的“韧劲”,实现粮食流通市场井然有序是不可能的。

2013年,安徽托市小麦粮食集中出库,适逢小麦价格坚挺,极少数企业受利益驱动,出现了形形色色的政策性粮食“出库难”。杨增权在不同场合大声疾呼,政策性粮食“出库难”,影响国家宏观调控,影响市场流通,影响社会安定,必须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严加整治!他召开储存企业、用粮企业、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负责人座谈会,详查“病因”;他带领处室负责同志奔赴江苏等地“取经”;他划定七条“高压线”:对违反政策造成“出库难”的企业,责令改正并处20万元以下的罚款;取消政策性粮食收购资格;取消在农发行的贷款资格;列入“不诚信企业”名单,取消政策性粮食承储资格;取消对该企业的各类政策性支持;对恶意掺水、掺沙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通报全省。 七条带电的“高压线”使政策性粮食“出库难”在安徽戛然而止!新华社以《安徽重拳整治“出库难”》向全国播发通稿,中央政府网站在《国内要闻》栏目刊发,人民网、新华网等主流媒体进行报道,国家粮食局向全国推介。一个部门的单项业务工作,新华社和中央政府网站同时报道,在安徽粮食工作历史上尚无先例。

库存检查年年进行,不少人患上了“疲劳症”。如何把这一基础性的工作不断推向新的阶段,杨增权为此煞费心血。2014年,他一举推出了“七大创新”,令同行侧目!在提升领导重视上创新,粮食、发行、中储粮主要负责人同时进仓检查库存,突出检查重要性;在复查工作范围上创新,实现全地域、全品种、全性质覆盖,确保检查代表性;在复查库点选择上创新,实行计算机选择库点、纪检组现场监督密封,确保检查公平性;在检查内容安排上创新,数量、质量、安全、政策执行一个不少,确保检查科学性;在检查细节上创新,当场拆封、回执签字、突出重点,确保检查针对性;在工作责任落实上创新,实行组长负责制、问题逐一分市交办、分处室督办、逐一销号,确保检查严肃性;在后勤保障上创新,检查人员工作经费由省级保障,确保检查规范性。这些创新,横扫查“关系粮”、“人情粮”、走过场之霾气,使安徽库存检查工作在更高层次上步入了法治轨道。

杨增权是爱学习的人。2014年,他通过借鉴学习其他行业的经验,在全国粮食系统首创“飞行检查”制度。不打招呼、不要地方安排食宿,带着问题随机检查,查出问题现场交办、事后督办。他先后安排对最低收购价粮食、省级储备粮管理、真菌毒素超标小麦监管等实施“飞行检查”,效果良好。实现了单向监督与多项监督结合,专项检查与联合督查结合,发挥了很好的威慑作用。新华网、安徽日报等主流媒体进行报道。

2014年,按照上级部署,安徽启动了208万吨真菌毒素超标小麦拍卖工作。杨增权敏感地意识到,如果不严管细查,这部分小麦将会被不法商人用于谋利,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就不能得到有效维护。为了体现政策的严肃性,确保这部分小麦按照规定用途使用,杨增权深入到几十家参与竞拍的企业车间,采取流程式现场检查,严查详问,逐笔核查购运加销资料,发现问题,严肃批评,限期整改。督促有关市再开会、再布置、再要求。对4家企业果断实施暂停购买资格。实现了不让一粒超标小麦流入口粮市场的目的。看到这份结果,他长长地舒了一口气,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率联合调查组赴淮南督查夏粮收购工作


赴界首督查小麦最低价收购政策落实情况

三、法治成绩单,炽热爱“粮心”

“手中的权利就是肩上的责任”,杨增权始终坚守这样的信条。

突出问题导向,在全国首创苏鲁豫皖毗邻地区行政执法协作机制。边界毗邻地区往往是监管盲区、案件频发区,为了消除这一顽症,2014年,在杨增权的倡议下,苏鲁豫皖四省八市粮食局长齐聚安徽砀山,共商联合执法大计,最终达成“五项共识”:加强信息共享、实现协防共管,淡化边界意识、开展联动巡查,联合监管市场、搞好案件协查,组织专项行动、重拳打击违法,健全协作机制、维护市场秩序。多年的顽症被治愈,四省毗邻地区市场秩序井然。中央人民政府网、中国安徽网等予以报道。

借势发力,努力探索粮食经营活动守法诚信评价工作。杨增权清醒地认识到,要建设法治粮食,诚信这一关必须过。为此他主动联合省工商局,对粮食流通、粮食加工企业实施诚信评价,评价结果分为A、B、C、D四个等级,进入工商征信系统,根据评价结果分别确定支持频度和力度,分别采取“回访式”、“巡查式”、“点穴式”监管方式,避免“小事托大,大事拖炸”。这是借力发力、集成资源、扩大执法影响力的有益尝试。国家粮食局专门在安徽召开座谈会,向全国推广。

杨增权常说,“好的市场秩序是依法管出来的,减少违法违纪最有效的措施是靠法规的刚性约束”,他是这样说的,更体现在执法执纪的行动上。请看:

2013年,他严肃查办萧县银海案件,为售粮农户挽回直接损失2200多万元,受到国家、省两级信访机关的肯定;

2013年,他率队查办了安徽某区违规案件,区粮食局局长被撤职,农发行、中储粮直属库有关人员被追责,涉案企业被罚款20万元,切实维护了法规和政策的严肃性;

2014年他配合有关部门严肃查处亳州谯城区“黑心秤”案件,没收作案器械和违法所得,查封所收购粮食;

2014年,他严肃查处某县违规销售省级储备粮案件,库主任被撤销职务,企业被罚款20万元,储备计划被取消;

2014年,他会同有关部门,跟踪督办某直属库案件,给库主任行政记过、监管科长撤职处分,给企业罚款5万元,并限期整改到位;

2013年全省立案929例,同比增加284%;罚款13.59万元,同比增加231%;

2014年罚款155例、罚款金额49.3万元,分别是2013年的270%、360%。

2014年安徽省粮食局被全国普法办授予全国“六五”普法中期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全国粮食系统仅此一家!2012、2013、2014年,安徽省粮食局连续获得“全国粮食监督检查先进单位”称号! 2013年,安徽省粮食局参加全省依法行政知识竞赛,名列省直机关第一!

案件、数字和荣誉的背后,折射的是杨增权维护法治尊严的拳拳之心,是法治的觉醒和呼唤!安徽省粮食局建设法治粮食、实现依法管粮工作风声水起,地位和影响力日益凸显。工作人员们说,“荣誉的取得,与杨增权同志的辛勤劳动与执着追求分不开,更与他历经多岗位锻炼,丰富的实战经验分不开。”

不忘初心,方能始终。实现依法管粮、建设法治粮食之路,杨增权走得坚定而执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法治人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