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国家开发银行西藏分行洛桑曲珍:弘扬老西藏精神 雪域高原上的普法战士

2015年09月17日10: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4年12月24日早晨6点30分,伴随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在西藏阿里地区革吉县雄巴乡加吾村第一书记及村干部的陪同下,国家开发银行西藏分行普法宣传者洛桑曲珍开始了一天的普法宣传工作。她带队在零下25度,平均海拔5000米的加吾村达婉组行程500多公里,走访农牧民37户,发放普法宣传资料100余份,为宣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引导当地农牧民争做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公民,推进新型和谐农牧区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西藏,这片神秘的雪域高原有着令人向往的悠久历史文化和壮美河山。作为一名开发性金融法律工作者和土生土长的藏族姑娘,洛桑曲珍身怀普法情节,踏山涉水、常年奔波,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俞正声政协主席关于“依法治藏、长期建藏”的重要指示传遍世界屋脊,用法制观念和法律知识促进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


赴西藏阿里地区革吉县雄巴乡加吾村普法宣传活动路途中

扎根雪域高原,投身法律事业

争做法律工作的宣传者、践行者

作为一名成长在社会主义新西藏的新一代藏族姑娘,在党中央的关怀下,洛桑曲珍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央民族大学法学专业,从此与法律结下了不解之缘。在学业有成,选择就业的时刻,洛桑曲珍怀着对法律工作的满腔热血和对开发性金融的执着追求,毅然决定返回家乡,扎根雪域高原。八年的工作,洛桑曲珍克服高寒缺氧所带来的头痛、失眠和呼吸急促、体力消耗大等身体伤害,下基层、走社区、进学校,始终以乐观向上的心态积极完成各项本职工作,全身心投入在金融普惠宣传法律事业中,自参加工作以来,在西藏自治区人行、银监局等有关监管部门的领导下,她带队分行员工普及金融相关的法律知识累计活动30余次,累计参与活动人数约500人次,受众群众约30000多人次,发放宣传材料约5万多份,为西藏金融普惠法律宣传和落实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拉萨市区内开展“金融与法律知识“宣传活动现场

深入基层,吃苦耐劳

不畏艰险践行普法行动

在新的历史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就西藏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提出“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重要战略思想。俞正声政协主席提出“依法治藏、长期建藏”重要指示。这是面对达赖集团从事分裂破坏活动的有力反击,是着力推进西藏社会从基本稳定走向长治久安的基石。

2013年底,洛桑曲珍主动向总行法律局,西藏自治区司法厅等部门汇报,积极协调各相关部门力量共同编撰了藏汉双语的《农牧民法律知识读本》、《防范打击传销活动、信用卡诈骗、邪教组织和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宣传手册》。这些手册从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征地补偿与房屋宅基地、农牧民权益保障、婚姻家庭、治安管理等十一个方面详细阐述了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全面解读了与农牧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一系列法律常识,受到西藏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和普遍欢迎,并被列入西藏自治区“六五”普法统编教材。


赴阿里地区“送法律知识下乡活动”中遭遇暴风雪天气车辆被困现场

法律宣传手册印制完成后,洛桑曲珍组织带领宣传人员赴平均海拔近5000米的西藏日喀则地区白朗县、阿里地区格吉县等地区送法律知识下乡。期间,因路途遥远,道路艰险和暴风、暴雪天气等因素的影响,洛桑曲珍一行多次遭遇车辆侧翻引起的生命考验。在寒风凛冽,高寒缺氧的沙石路面徒步行走,寻找信号、探测路况、等待道路救援抢修至零晨再次出发是常有之事,但从未听到她说过放弃,更从未见过她失望而归,毅然坚持到达工作地点,将法律宣教手册、读本走村入户亲自送向农牧民百姓手中,不顾艰辛劳累现场用藏语讲解《读本》和《手册》的内容并开展法律知识讲座。

截至2015年6月,在洛桑曲珍的组织推动下,《农牧民法律知识读本》、《防范打击传销活动、信用卡诈骗、邪教组织和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宣传手册》已累计发放30000余册,其中,七地(市)各50本;全区74个县(区)各10本;692个乡(镇)各7本;5453个村(居)各2本;各驻村工作队共计13000本。同时,在洛桑曲珍的建议下,西藏自治区普法办商自治区强基惠民办公室联合下发了《关于发放防范打击传销活动 信用卡诈骗 邪教组织和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宣传手册的通知》(藏普法办[2015]1号),要求各司法处(局)和各驻村工作队把农牧民普法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认真组织农牧民学习《手册》,自觉将普法工作与担负的职责使命结合起来、与推进各项维稳综治工作结合起来。要求各级普法机关单位按照区普法办的安排部署,落实好《读本》学习宣传工作。


在农牧民家中宣传《农牧民法律知识读本》受到农牧民的欢迎

通过前一段时间的努力,洛桑曲珍为西藏自治区顺利完成法制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考核验收创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也为组织实施第七个五年规划搭建了一个新的宣传平台。这些工作的开展,为推进富裕西藏、和谐西藏、幸福西藏、法治西藏、文明西藏、美丽西藏提供了良好的法制环境。


与道路抢修人员合影

星火可以燎原,点滴成就法律梦想

洛桑曲珍常说:“雪域高原虽地广人稀,但盛开的格桑花点缀着这片圣地,在西藏开展普法工作亦如此,虽然普法工作点相对分散,路途遥远,时常冒着生命危险长途跋涉,但尽心尽责为基层老百姓送去法律知识,使西藏普法事业遍地开花无时无刻成就着我的法律梦想。”


落桑曲珍日常工作场影

洛桑曲珍在平凡的岗位上一步一个脚印地坚守着、拼搏着,以自己点点滴滴的行动传承和弘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时刻以“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要求更高”的标准投身于她热爱的法律工作和开发性金融事业。作为一名奋斗在中国最艰苦地区的金融法律工作前线的青年员工,她感受得到基层的苦与甜,她理解得到普法工作在这片雪域高原发挥的巨大能量。她不会因为何特殊性而降低自身做人做事的准则与要求,她以爱岗敬业为一种使命与责任,以践行普法战士、真心托付家乡为人生追求。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法治人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