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培养法治思维 运用法律武器

国家开发银行广西分行兰柳仁:培养法治思维 运用法律武器在开发性金融事业中实现青春价值

2015年09月17日09: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兰柳仁

兰柳仁是国家开发银行广西分行的一名普通员工。他于2009年7月从华中科技大学毕业后,一直在该行客户一处从事重大客户信贷工作。作为一名非法学专业的毕业生,他主动从书本上、从实践中不断积累法律知识并自觉应用于具体业务中,学以致用,勇于担当,经过六年的锤炼,他已成长为分行青年员工中知法守法的先锋,他的先进事迹也成为分行员工学法用法的典范。


兰柳仁在晚上加班工作
 

一、转变思维方式,培养守法意识

在工作之初,满怀自信的兰柳仁曾以为在银行工作只要具备扎实的金融、财务会计及管理学知识就能应付自如了,法律知识只是打官司的时候才用得上,而且分行还有法律办的同事,作为客户经理,做好项目的开发和管理就足够了。然而在一次在给客户量身设计融资服务方案时,他却被“将了一军”。

那次,他提供的融资服务方案设计了不同的生产经营阶段搭配不同的金融品种,充分利用品种之间的差异,长短期错配,最大限度降低客户融资成本。当他豪情壮志的宣介银行金融业务及服务手段时,初出茅庐的他原以为客户会万分满意的夸奖方案完美,服务到位,毫不犹豫的接受方案。没想到,客户看了以后,立即提出了一连串的问题:

——“在合作期间,企业能否根据需要拥有提前还款的权利?”

——“提前还款是否要收取费用或者罚金,这样的收费是否合法?”

——“担保人在担保中承担连带保证和一般保证有何区别?”

——“企业经营中如原来签订合同的授权代理人发生变更会否影响合同的有效性,双方合作是否不受影响?”

…………

客户的问题表现出其不仅关心如何节约融资成本,更在意合作中双方的权利义务如何保障,后期如果双方出现争议如何解决等,这些都是他事先没有想到的。对法律知识了解不深的他无法底气十足的回答客户提出的问题,只好求助于法律办的同事。

经历此事之后,兰柳仁意识到了法律在工作中的重要性。其实法律不是在打官司的时候才用得上的,而是贯穿于业务宣介、合作谈判、合同签订、担保和本息回收等各个业务环节。特别是银行对外签署的每一份合同,是确立和保障各方权利义务的基础,是指导和维护信贷业务全流程的准绳,每一个字都必须严格谨慎,来不得半分马虎。从此后,他时刻提醒自己,谋划工作要运用法治思维,处理问题要运用法治方法,说话做事要先考虑一下是不是合法。


兰柳仁在认真学习

二、主动认真钻研,自觉学法用法

作为一名服务重大战略客户的一线客户经理,日常的贷款发放支付、项目现场检查、信贷报告编写、信贷档案整理及客我关系维护等工作占据了大部分工作时间,加班已成为工作的常态。

但兰柳仁没有因为工作的繁忙而放弃提高自己的法律素质,他认为,能够熟练掌握并运用法律知识,才能在工作中更加得心应手,提高效率。因此他充分利用工余时间学习与工作密切相关的合同法、担保法、公司法及物权法等法律知识,遇到问题主动向资深老员工和律师请教,还积极参加行内外组织的各种法律培训和讲座,不断夯实法律基础知识,积极应用到实践当中。在他的工作台上摆放了自己购买的法律书籍,从法条汇编到案例点评,应有尽有。他还认真研究了行内每一种合同的框架文本,从中长期贷款到短期贷款,从人民币贷款到外汇贷款,还有银团合同、担保合同等,对每类文本的结构,每个条款的含义都能烂熟于心,信手拈来,同时还能开拓创新,结合业务要求起草创新业务的文本。

2011年,因广西发电装机容量不足,缺水导致水电出力大幅下降、火电缺煤停机情况严重和电力需求攀升等原因,广西出现了近20年来罕见的电荒。受到中央宏观调控影响广西区内各家商业银行信贷规模紧缩,多个重大电力客户出现融资难的局面,尤其以计划2011年底投产的国电南宁电厂项目受影响较大,为改善广西电源结构缓解电荒局面,该项目成为了当时自治区政府督办项目。为解决该项目融资难问题,兰柳仁想起了《国家开发银行国内保理业务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他认为开展保理代付业务可以为客户缓解融资难题。但分行从未开展过此项业务,分行法律文件上存在空白。

凭借所积累的法律知识及对业务的深入理解,兰柳仁与法律办同事加班加点研究相关法律条款,并在一周内起草完成了分行第一份关于保理业务的《国内保理业务合作总协议》、《买方保理合作补充协议》、《卖方保理合作补充协议》等合同框架文本,为后期该业务在分行的推广打下了基础。通过保理代付业务,开行在关键时刻保障了重大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同时极大带动了该项创新业务在其他项目的深入进行,累计实现保理业务量达8.062亿元,缓解了表内规模不足的压力,有力保障了重大项目建设。高效、专业的服务使客户不禁感叹道:“开行的员工不仅是经济专家、谈判高手,同时还是精通法律的法律专家,和这样的银行合作,我们很放心!”


兰柳仁在某水电站项目现场调研


兰柳仁在某水电站项目现场调研

三、运用法律武器,维护开行权益

2013年11月起,分行某中小企业项目出现贷款逾期。分行迅速成立了不良项目诉讼工作小组,由于兰柳仁在平时的工作中表现出良好的法律素质,分行将他选为该小组成员。他全程参与了该案件诉讼、保全、资产拍卖处置等工作。勤勉尽责,认真细致,用心实干,充分将平时积累的法律知识与信贷工作结合,为案件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2013年11月20日下午5点,在明确项目贷款本金逾期后,他与工作组另外两位领导立即从广东恩平驱车赶回南宁,为最大限度保障银行作为债权人的权益,尽快启动保全工作,晚上9点到达后来不及休息便立即参加了紧急专题会议,启动对该项目的诉讼程序。

工作组连夜研究诉讼具体实施方案,并聘请律师团队,整理证据目录、起草诉讼文书。在整理证据的过程中,由于平时的法律积累及对信贷工作的了解,兰柳仁以最快的时间完成了证据的整理,并逐一与律师就证据的有效性和完备性进行核验。同时,根据被告人及项目的实际情况,反复梳理拟保全的资产清单,从细微的线索查找被告人及担保人的资产情况,力争做到没有疏漏,最大限度保障开行的权益。经过一个通宵的工作,工作组顺利完成发起诉讼的所有准备工作,为以最快速度立案创造了可能。

由于财产保全面临跨省、多地、抵质押物分散等困难,在与法院沟通协调后,决定分成几个小组分头行动,力争以最快速度完成资产保全。兰柳仁同志主动选择了路线最远的广东恩平,对担保人的土地、厂房及机器设备等相关资产进行查封。从广西南宁到广东恩平大约560公里,其中罗定到恩平的138公里是二级公路,全程大约需要7个半小时的车程。当天早上10点,在法院完成出警手续后,广东恩平一行人便启程出发,一路上由于路途较长,为减少中途休息时间同时确保安全,车上3人轮流开车,中途仅在车上用饼干当作午餐。当天晚上6点顺利到达了广东恩平,对担保人广东某公司的相关账户、土地厂房、机器设备及房产商铺等资产进行了查封,顺利完成了资产保全工作。

根据在恩平掌握的最新线索,他发现罗定仍有可执行查封保全的被告人资产,因此在完成恩平的查封工作后,决定不在恩平停留,当晚返回罗定为第二天查封工作争取时间。当晚返回时已是晚上8点,恩平到罗定的二级公路分叉较多,且山路崎岖常年缺少维护保养,加上夜路行车只能依靠导航确保路线正确,但有时现代化工具也有闹毛病的时候,在一段原以为正确的山路上,发现山路越走越窄,但导航系统又显示方向正确,无奈只能硬着头皮继续向前开。随着山路越走越深,大家开始发现有点不对劲,果然最后车灯照在了前方几个坟堆上,除了树林和乱坟堆找不到继续前进的公路。然而路途的曲折与辛劳并不能阻挡大家保全资产的决心,最后经过细心识别道路标记,终于在凌晨2点顺利到达罗定,为第二天一早第一时间执行资产查封争取了时间。

在该涉诉项目中,由于前期诉讼准备周全,措施得当,查封资产明确,开行以第一顺位查封被告人及担保人核心资产,为后续追偿工作和维护开行权益奠定了基础。

经过六年多的锤炼,兰柳仁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员工,在工作中充分展示了一名复合型青年员工的综合素质。他多次获得总分行优秀,2010年、2011年连续两年获得分行“十佳青年岗位能手”,成为分行员工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榜样。在各项荣誉面前,他并没有骄傲自满,而是依然脚踏实地的工作和学习,严格要求自身不断进步,在开发性金融这片广阔的天空实现自己青春价值。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法治人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