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指挥中心王玉卿: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法制道路上的跋涉者

2015年09月17日09: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4年2月27日,参加安全监管总局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条例立法工作组在福建省调研

法者,天下之公器也。

缺乏强有力的法的约束,一些人就会存在试探、触碰政策底线的侥幸心理,而试探、触碰政策底线的后果是严重的,甚至会付出生命的代价。

2013年3月底4月初,吉林省通化市八宝煤矿接连发生“3.29”、“4.1”瓦斯爆炸事故,共造成53人死亡,更令人痛心的是其中17人是抢险救援人员。事故伤亡如此惨重,主要原因是企业违反规定和现场指挥部命令,强行进行井下密闭施工,导致发生次生事故,造成伤亡扩大。导致企业违法违规的原因很多,但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法律法规不够健全、针对性不强、震慑力不够是重要原因之一。这个问题引起了安全监管总局的高度重视。

安全监管总局党组把制定《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条例》作为加强和规范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举措,成立了由总局领导挂帅的立法工作小组,立法工作迅速展开。王玉卿同志就是立法工作小组的一员,是立法具体工作的主要承担者之一,全程参与了各项立法工作的程序。

2014年2月11日,参加安全监管总局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条例立法工作组条文研究

享受全身心投入的苦与乐

立法工作是枯燥的,立法者要能坐得住板凳、耐得住寂寞,能忍受青灯古卷里的清苦。从拟提纲、搭结构到与国务院法制办反复沟通修改送审稿,前前后后共修改了200多稿,这些都是用心血熬来的。每修改一个字、一个条款,都需要有充足的理由、充分的论据,字斟句酌;都要瞻前顾后、左思右想,既要考虑上位法的依据、同阶法的成例、各方面的立场和诉求等等,又要在狭小的空间里左冲右突、辗转腾挪,有时真真切切感受到了下笔千钧、肝肠寸断的苦楚。

除了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外,身体上的变化就更加直观。2014年元旦前后,为了尽快完成《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条例》初稿的起草任务,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综合部主任郭治武同志带领王玉卿放弃休息时间封闭办公,逐条逐款打磨修改。两个人完全没有了时间概念,除了吃饭和睡觉就是对着电脑和投影仪工作,几乎每天都工作到凌晨两三点,甚至通宵达旦。一周下来,任务完成了。回家坐在熟悉的饭桌前,王玉卿突然发现电视字幕看不清了。到医院一检查发现,短短一周时间,双眼视力已由1.2下降到0.6,医生解释是由于短时间用眼过度造成视力急剧下降,警告如果再不注意后果就更严重了。王玉卿只是笑着对医生说“明白、明白”,开了两瓶眼药水又再次投入到了立法工作中。


2014年3月31日,参加安全监管总局总局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条例立法工作组研讨

立法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不仅要有猎豹一般超强的爆发力,还要有骆驼一样持久的耐力。自《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条例》立法启动至今已近两年时间,立法是装在王玉卿和同事们脑子中最重要的事,要争分夺秒、高质量地完成每个立法程序规定的任务。在调研和两轮征求各方面意见的4个月间,总局立法小组共组织召开6个座谈会、赴多个省市调研、征求了250多个单位意见、收到意见900多条。每一次座谈会、每一地调研,王玉卿和同事都要连夜把各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梳理出来,并对稿子立即进行修改,工作到下半夜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在福建省调研时,一位同学到宾馆看望王玉卿,原打算晚上到夜市上吃点当地小吃、叙叙同窗之谊,同学一直等到半夜11点,发现他们还没有要结束工作的意思,只好打着哈欠无奈地回家了。对征求得来的意见需要逐条消化,能够从意见中提炼出各单位的观点、主张和诉求,并逐条给出采纳或者不采纳的理由,这些复杂、繁重的工作丝毫没有降低王玉卿和同事们的工作标准,始终保持着高昂的工作热情。《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条例(送审稿)》报请国务院审议后,王玉卿和同事们积极配合国务院法制办做好后续工作。对国务院法制办先后两次提出的70多个问题认真组织进行了研究并编写了说明资料,从立法依据、立法考量、主要内容等方面逐条逐款编写了释义,还组织针对每个条款编写了80多个支撑案例。作为立法工作具体执行的骨干,王玉卿承担了这些工作的主要部分,对此他没有喊过一声累、叫过一声苦,面对妻子“怎么多了这么多白头发”的惊讶,他对着镜子瞪大了眼睛瞅了瞅,随后也只是释然一笑。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不经历劳作的艰苦,怎能领略收获的喜悦?随着立法工作的推进,看着从自己指尖下敲出的法条一步步得到了领导、专家、中央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的肯定,收获的喜悦、胜利的喜悦又满满地充溢在心里,那种满足感、幸福感是实实在在的!

2014年2月26日,参加安全监管总局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条例立法工作组在山东省调研

带着独立思考出发

法者,引得失以绳,而明曲直者也。法的作用是明辨是非、主持公道,而作为立法者,以正直之心立法、敢于坚持个人观点、始终保持独立思考是必须具备的品质和素质。这一点在王玉卿身上也得到了体现。

王玉卿性格直爽,说话不绕弯子,在讨论问题时常常与领导、专家各不相让甚至针锋相对。有同事对王玉卿说,你这脾气真火爆,对领导和专家也不客气点,真为你捏把汗。时任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闪淳昌同志是我国著名的应急管理专家,是条例立法领导小组副组长,亲自组织召开了各个阶段的条例立法研讨会。就是在这样的顶级专家面前,王玉卿也毫不胆怯,敢于亮明自己的观点,并据理力争。有一次闪老笑着说,这小伙子有冲劲、不含糊,能有理有据地提出反对意见,我心里也踏实,咱们的立法队伍中应该有这样的人。郭治武同志是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综合部的主要负责人,在讨论问题时作为综合部普通一兵的王玉卿丝毫没有让步,有时甚至“耍赖”。为了更全面地考虑各种可能性,针对一个具体条款,郭治武同志经常组织大家从各个方面提反对意见。王玉卿往往是提意见最多、表达最激烈的一个,面红耳赤是常有的事。有一次理屈词穷之后来了一句“我真的不同意”,这一“耍赖”的举动惹得大家哈哈大笑。

2014年6月3日,参加安全监管总局、国务院法制办联合举办的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条例立法研讨会

独立思考是形成个人观点并敢于坚持个人观点的基础。王玉卿一直保持着独立思考的良好习惯。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有偿服务是困扰事故应急救援工作的一个难题,按什么标准收费、如何收费的问题一直都没有得到妥善解决,这也是条例立法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问题。对此,地方政府都希望国家确定收费标准,地方负责执行。为解决这个问题,王玉卿在立法领导小组根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确定的积极发挥市场引导作用这一原则下,查阅、分析了大量资料,运用法学思维独立提出了解决方案。从理论上讲,救援有偿服务是事故责任单位与救援实施者之间的契约履行行为,收费标准应该由双方协商确定而不是政府确定才符合契约精神;鉴于事故应急救援还是政府社会管理工作内容之一,若双方不能达成一致或者达成一致而又不履行的,政府就要介入。这一解决方案既符合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又落实了国务院提出的简政放权要求,还有坚实的法理基础,这一方案很快得到了各方面的认可。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不会为任何人停留。一个人价值的大小,不取决于他地位的高低、财富的多少,而是取决于他为所处时代的变革和发展作出的贡献。作为在中央国家机关工作的年轻同志,作为时代立法的参与者,王玉卿感受到了作为国家法规政策制定者的神圣使命感,能够在依法治国的时代潮流中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自豪之情油然而生!他说,在本职岗位上踏实工作、认真履职,为立出一部经得起历史检验的行政法规尽心尽力,便是对个人价值的最好诠释,便是立法者书写的真实历史。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法治人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