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裘凯栋同志事迹

2015年09月17日09: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裘凯栋同志,现任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监管三司监管一处副调研员。该同志于2006年7月开始从事全国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2009年9月参与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监管三司监管四处的危险化学品安全法规标准制修订工作以来,特别是2011年7月主持四处工作以来,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安全生产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监管三司司领导班子的领导和指导下,卓有成效地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法规标准制修订工作,使国家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法规标准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建立健全了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法规标准体系。主要表现如下:


裘凯栋同志参加会议照

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的精神,配合做好法规文件清理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修订工作

一是组织开展了对当时有效的279件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在此基础上提出“十二五”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立法规划的有关建议方案,并在《安全生产“十二五”立法规划》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十二五”规划》中得到采纳;作为《安全生产“十二五”规划》子规划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十二五”规划》,属于首次单独制定发布。二是参与完成新修订《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591号,简称《条例》)中有关内河运输危险化学品条款的论证工作,此项国务院层面的行政法规的出台,大大推动了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法规制度建设的进程。三是组织完成《条例》宣贯视频会议和4期宣贯培训班,对象是国家、省、市、县四级安全监管系统和有关重点危险化学品企业,指导基层人员深入学习贯彻《条例》,有力推动《条例》贯彻实施。

二、积极贯彻《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完善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法规体系建设

新修订《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于2011年12月1日实施后,大量规章需要进行及时制定和修订。当时监管四处全处仅有该同志1人,在任务重、时间紧和人手少的情况下,在不到2年的时间里,该同志组织起草完成《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监督管理暂行规定》、《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实施办法》、《危险化学品输送管道安全管理规定》、《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危险化学品登记管理办法》、《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危险化学品安全使用许可证实施办法》、《化学品物理危险性鉴定与分类管理办法》等8项部门规章(现均已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令的形式发布施行),同时还起草、编制了配套行政文书及解读材料。上述部门规章的出台,极大地推动了国家危险化学品安全法规体系的建立完善,使得整个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领域从生产、储存、使用、经营等各环节都做到了有法可依,对其他负有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和地方省市也起到了一定示范的作用,有关工作成果被国务院相关部门在制定行业内规章时所参考引用。其中,《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监督管理暂行规定》、《化学品物理危险性鉴定与分类管理办法》等部门规章均属于国内首次制定发布。此外,该同志还组织制定了危险化学品目录制修订工作规则和专家组工作规则,协调工信部、交通运输部等十部委有关司局成立《危险化学品目录》制修订工作领导小组和专家组,为顺利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目录编制工作打下良好基础(新版《危险化学品目录》已于2015年5月1日起实施)。

三、组织推动完善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标准体系

一是组织完成《化工建设项目安全设计管理导则》(AQ/T3033)、《化工企业定量风险评价导则》(AQ/T3046)、《危险与可操作性分析(HAZOP分析)应用导则》(AQ/T3049)等多项安全标准的审查和宣贯工作,其中《化工建设项目安全设计管理导则》(AQ/T3033)已被《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令第45号)、《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设计管理的通知》(安监总管三〔2013〕76号)等规章文件引用,作为强制性要求,为从源头上提高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设计管理水平提供支持。二是参与国家标准《汽车加油加气站设计与施工规范》(GB50156-2012)、《石油储备库设计规范》(GB50737-2011)、《石油库设计规范》(GB50074-2014)等有关危险化学品安全的国家标准审查工作,相关标准最新版本均做到了时长不超过5年,推动完善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标准体系。


裘凯栋同志工作照

四、组织开展课题研究,参与构建危险化学品“三重点一重大”监管体系

组织协调有关单位开展“首批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学品范围”等课题研究工作,在综合考虑2002年以来国内发生的化学品事故情况、国内化学品生产情况、国内外重点监管化学品品种、化学品固有危险特性和近四十年来国内外重特大化学品事故等因素的基础上,组织对当时《危险化学品名录》中的3800余种危险化学品进行了筛选。在研究基础上,以总局规范性文件起草印发了《首批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学品名录》(共计60种与6项类属条目),推动完善构建危险化学品领域“三重点一重大”(重点监管危险化工工艺、重点监管危险化学品、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重点县)安全监管体系,为涉及“两重点一重大”企业实施自动化控制系统改造提供依据。

五、积极办理两会提案建议,认真答复地方依法监管方面问题

2013年3月,该同志调任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监管三司一处后,积极利用自身对危险化学品安全法规标准熟悉的优势,一方面积极办理每年全国“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提案和建议,另一方面,认真办理地方安全监管部门提出的关于危险化学品安全法规标准执行的问题,深受有关代表委员和地方安全监管人员的好评。

该同志2012年5月获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直属机关首届“青年五四奖章”,是获得表彰的仅有的8名同志之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法治人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