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向科:甘做法治建设的马前卒

2015年09月17日09: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自2011年进入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以来,向科一直从事着法治相关工作。四年来,他勤学好问、恪尽职守,逐步从初出茅庐的大学生,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机关事务法治工作者,在法治建设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向科—机关事务管理条例

一、主动学习,虚心求教:以勤奋精神参与立法工作

《机关事务管理条例》是我国首部规范机关事务管理活动的行政法规,对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促进机关事务工作有法可依、依法管理,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2011年,正是《条例》出台的关键时期,刚刚参加工作的向科就参与其中。然而,从象牙塔里走出来的他很快发现,在学校里学到的法学理论很难直接应用到立法实践中。

为了尽快融入工作角色,他着重弥补自己的专业短板,对《条例》涉及的法律知识进行有针对性地研究,并就疑难问题向法学专家教授专题请教。不仅如此,他还积极向业务工作中的各位前辈虚心学习,每天记录心得体会,形成了自己的法律工作笔记。

“参与《条例》工作的这一年,过得比硕士三年还要充实”,向科笑着说。

2012年,《条例》经国务院第208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向科又承担起推动《条例》贯彻落实的工作。他参与起草了《关于贯彻实施<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的通知》等政策文件,并在工作中注意收集整理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条例》的好经验和好做法,经过总结提炼,形成了《贯彻实施<机关事务管理条例> 推进机关事务工作依法治理》的经验总结文稿,荣获了第二届中央国家机关公文写作技能大赛的优秀奖。

参加工作以来,向科还参与到《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四十余件法律法规的征求意见工作,审核把关了三十余件机关事务管理规章制度。

“能够投身于新时期机关事务法治建设的历史伟业中,让我真实感受到了工作的价值和意义”,向科面带幸福地总结说。


向科—整理数据报表
 

二、认真履职,勇挑重担:以高度责任感推进八项规定落实

2012年,中央出台了八项规定,要求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按照中办督查室、国办督查室的统一部署,国管局负责做好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情况的定期报送工作。这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需要在短短几天的时间内,对近百个中央国家机关部门和单位的情况及报表进行收集整理。

为了按照时限要求高质量地开展工作,向科一个一个部委打电话落实具体承办人员,每个部委至少需要打三四个电话才能确认到负责人。在最忙碌的那几天,他每天要打近百个电话,“当时电话打得感觉耳朵都生茧了”。依靠高度的责任感和耐心,向科硬是啃下了这块硬骨头。

然而,这仅仅是艰巨工作的开始。近百个部门关于“三公”经费、政府采购、资产和公务用车管理等方面合计有上千个数据,每个季度都要进行收集整理、核实汇总、研究分析,形成报告和统计表报送中办督查室、国办督查室。面对大量的报表和数据,向科没有丝毫畏难情绪,而是顶住压力、迎难而上,组织协调相关业务司室的同志们一起分工协作、加班加点,干到深夜也是家常便饭。

向科和同事们的辛勤努力,有力保障了中央八项规定在中央国家机关得到不折不扣地贯彻和落实。

三、积极协调,迎难而上:以法治信念推动依法行政

新一届中央政府成立伊始,开门办的第一件大事就是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转变政府职能作为“先手棋”,抓住了改革的“牛鼻子”,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要作用。

因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涉及到现行工作模式、管理思想的转变和职能权限的调整,推进的难度一直都比较大。

为了做好国管局行政审批事项清理规范工作,向科在处领导的带领下,着力加强工作中的沟通协调。一方面,主动与国务院审改办进行沟通,及时报告工作进展情况和遇到的问题困难,第一时间掌握改革的政策要求,协调行政审批事项的清理意见。另一方面,积极与局内承担行政审批工作的业务单位进行沟通,虚心听取具体承办人员的意见,设身处地研究改革后的管理模式和工作方法,提出规范管理的工作建议。

主动而诚恳的沟通交流,既明确了改革的方向和路径,也赢得了业务单位的理解和支持,保障了工作的顺利开展。截止目前,国管局承担的行政审批事项由最初的二十多项精简为六项,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都进一步优化了审批流程,提高了审批效率,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立足本职,扎实工作,践行法治,向科以勤学好问的工作态度、高度的责任感和坚定的法治信念,认真履行着岗位赋予的各项职责。“在推进机关事务法治建设的征程中,我甘愿做一名马前卒,风雨无悔,砥砺前行。”向科坦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法治人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