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光大证券法律合规部王秀芳:投身公司法律事务,争做普法宣传楷模

2015年09月17日09: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03年4月,当王秀芳第一次踏入证券公司大楼的时候,当时公司专职法律事务工作因之前的一名员工辞职,基本处于停滞状态。作为一名曾在法学教学研究和律师工作中历练了多年的法律工作者,她深深懂得公司法务对依法合规经营、防范法律诉讼风险的重要性,同时,她也对投身法律实务工作充满了热情和期待。

王秀芳——光大证券法律事务工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见证者和亲历者

一、公司法律事务工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见证者和亲历者

因为前期证券行业整体的不规范造成证券公司各类法律风险不断涌现,在公司领导的支持和帮助下,法律事务工作从她一个人开始做起。如何尽快进入角色,如何真正发挥法律事务工作在公司经营发展中防患于未然的作用,如何迅速从证券行业的外行变为内行,是摆在她面前的首要问题。没有前人栽树,也没有前辈指导,一切都要靠自己摸索。

在短短的两年内,她加班加点,快速掌握行业法律法规,抓住一切机会学习了解金融证券知识,结合公司业务融会贯通,并积极参与公司各类风险案例处置工作,从各类案件中加深对业务规范的认识,发现法律风险点,与业务部门共同探讨解决办法,从一个对证券行业知之甚少的外行很快成长为能为公司各项业务发展提供法律帮助的内行。

可以说,她见证了一家证券公司法律事务工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整个过程,见证了证券公司从无序发展到规范经营的整个过程,更见证了法律事务工作在公司业务发展中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和地位,也为公司依法合规经营、逐步发展壮大贡献了自己最好的年华。

二、建章建制,以服务为导向,全方位开展公司法律事务工作

从零开始的公司法律事务工作,首先就要建立规范,确定工作原则和导向,王秀芳从起草《公司法律事务管理办法》开始,确定了公司法律事务工作的基本原则、内容、方式方法和各环节职责。在此基础上,从审核合同开始,由最初的部分合同把关,每天三、四份合同的工作量,到现在公司全部合同都由法律事务部审核批准,每天合同审核量达到二三十份;年法律咨询数百件。

她直接参与了在公司发展乃至证券行业发展中至关重要的账户清理工作、融资融券方案设计、收购扩大公司规模、各类子公司成立、创新业务事项等的法律支持和服务工作。在2008年的账户清理工作中,王秀芳作为账户清理领导小组成员,主要负责相关法律咨询、提供法律意见、判别法律风险等工作,与一线员工一起日夜奋战,以每天无数次的电话和会议,保障了相关法律问题及时有效解决和账户清理工作顺利进行。

王秀芳正在修订《公司法律事务管理办法》

由于定位准确、措施得当,在她和她的团队共同努力下,业务部门员工养成了有事及时请教法律人员的好习惯,通过电话、邮件、当面等形式,针对员工在日常工作中发现的法律和合规问题,每年提供数以千计的法律合规咨询,并根据咨询情况,及时进行总结并在网页上做专题问答,提高员工对法律问题的认识和处理相关法律问题的能力;他们还制作了大量的范本合同、案例汇编等,强化服务意识,把预防工作做在前边,公司各类纠纷诉讼案件日益减少,健康有序发展成为常态。

三、手把手培养新人,带动团队共同投身法治建设

随着公司对法治建设的日益重视,法律服务团队也逐步壮大,其中大多数为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他们有激情、有学历,但对证券业务和相关的行业规范不了解,也没有实务工作的经验,为了使这些年轻人能更快更好地发挥作用,王秀芳除了将自己的经验毫无保留的传授给他们之外,还手把手从一点一滴做起,从业务到为人,使一批又一批年轻人迅速成长为公司法律服务方面的骨干力量,并分散到公司多个业务部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四、重视普法宣传工作,成绩斐然

从2006年开始,王秀芳全程参与了中宣部、司法部组织的“五五”、“六五”普法宣传工作。作为公司普法宣传工作的领导和组织部门,她在普法工作开始之初,即积极投身普法事业,根据国家和集团关于五年普法规划通知的精神和要求,结合公司实际,迅速起草公司法制宣传教育五年规划,对公司普法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主要任务、工作要求、组织实施和安排做了精心策划,同时针对各年度不同情况和特点,组织年度普法计划和宣传工作;在普法宣传工作中,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面向基层、面向员工和普通投资者,坚持创新形式、注重实效,把普法宣传主题活动作为依法治企的重要抓手,在全公司普遍开展宪法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在具体实施工作中,她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领导团队进行普法宣传工作:

1、突出重点。从“五五”普法的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的学习宣传,到“六五”普法的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重点宣传与金融创新、经营管理、国资监督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最新司法动态。

光大证券积极开展“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普法宣传教育活动

2、以员工需求为导向,互动参与、以案释法为主要方式,丰富法律宣传教育的内容和形式。比如每年组织两到三次外部专家或律师对全体员工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法制讲座和培训;多次通过视频及现场培训的方式,宣讲法律知识,规范业务操作,防范法律和合规风险;在公司内部网上开辟法律宣传网页,进行新法解读、案例解析,编制法律问答,介绍法律动态、组织专题讨论等,涉及面广,由于内容更新快,贴近员工工作实际,起到了较好的法制宣传功效;

公司向广大员工发放了《宪法》文本,并设立“宪法宣讲站”

3、充分利用重要时间节点集中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如重要法律法规颁布、12.4普法宣传日等等,走出企业,到街道、群众中去,宣讲宪法等法律知识,宣传企业文化,扩大普法范围和效果。

光大证券资本市场普法宣传展板

4、巩固成果。组织并参与相关法律与合规知识竞赛活动,检查普法宣传效果,促进法制宣传学习的深入进行;针对业务中出现的突出或普遍问题,每年向业务部门发出数十份法律合规提醒函,有针对性地进行法制宣传教育。

由于在普法宣传工作中成绩突出,王秀芳同志2009年被中国光大集团授予“五五”普法先进工作者称号,2011年被评为“2006-2010年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先进个人”,受到中宣部、司法部的表彰,她所在的团队也因普法工作突出,获得集团颁发的集体荣誉证书。

五、组织开展打击非法证券活动工作,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随着证券行业的快速发展,一些不法之徒为谋取私利,利用普通投资者渴望获取高额回报的心理,假冒证券公司网站、博客等,损害投资者利益,破坏合法证券经营机构的声誉,扰乱证券市场秩序,王秀芳直接参与了2007年发生的第一起利用网络假冒公司名义从事非法证券活动的处理工作,深深理解监管部门对整非打非工作的良苦用心,在工作中,一直十分重视打击非法证券活动,积极与监管、政法及自律组织沟通,共处置非法假冒网站上百起,每年通过公司客服系统向客户发送风险警示、防范非法证券活动的提醒短信300余万条,通过电话、电子邮件、Webcall等其他方式组织宣传100余次,同时还多次组织打击非法证券活动宣传月工作,集中宣传整非打非,提醒投资者警惕非法证券活动,既保护了证券公司的合法权益,也履行了社会责任,获得中国证券业协会等监管机关的肯定。

在日常工作中,王秀芳同志尊法守法,坚持依法办事,努力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不计个人名利得失,甘于奉献,为促进公司依法合规经营作出了积极贡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法治人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