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一处徐永:崇尚法治 服务民生

2015年09月17日09: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嘀嘀,嘀嘀”,又一条短信装载着满满谢意,从空中传了过来:“如果所有部门都能这样做,国家的很多事情就能很快好起来。”

发信人是桔子水晶酒店CEO吴海,不久前写下致李克强总理的公开信《做企业这么多年,我太憋屈了》,里面也埋怨了基层公安机关执法等方面问题,“关系处不好的派出所半夜到酒店挨个房门敲门,寻租空间自然出来了”,“酒店开业需要有公安、卫生等的批文,但经常有每个部门之间互相不认对方的规定的情况”。

最近一个来月,这位一肚子“憋屈”的热点人物,不光在短信里对公安部治安管理局一处处长徐永在提升基层公安民警执法能力、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中做出的贡献大加褒扬,还在面对众多国内外媒体记者的采访中,在国家行政学院的发言中,在同各部委领导干部交流中,啧啧赞叹,认为公安部治安管理局的徐永是一名“依法治国的践行者、推动者、保障者”。

这态度,转变得着实快了些。这其中,究竟有什么玄机?这一切,还得从徐永说起。

吴海那篇《做企业这么多年,我太憋屈了》在网上一出现,就掀起了舆论热浪,也让徐永同志耳边热闹起来。

“这次摊上事儿了”,“最近谨慎点吧”,“怎么又坐上风口浪尖上了”……不管是同事善意提醒,还是朋友无意间开玩笑,徐永并不是太在意,可他心情确实越来越沉重。对于吴海指出的基层公安机关在旅馆业治安管理中存在的弊病,着实让徐永感到震惊。

“真没有想到,基层一线民警执法、管理问题如此严重。”他更焦虑的是,像吴海一样的旅馆老板们乃至广大员工对基层公安机关治安管理工作存在很大的意见,正如信中所言,“实际上就是对人民不好”。

如何破解公安执法管理与行业发展、群众利益出现的矛盾,一连几天,徐永始终在思考这个问题,脑海里总是浮现吴海公开信标题里“憋屈”俩字,内心有种说不上来的难受,想立刻跑到桔子水晶酒店,亲耳听听吴海,还有他的员工们好好说说对公安机关的真是看法和意见。

就在他快要坐不住时,治安管理局局长刘绍武、副局长华敬锋的两道“军令”摆上案头,要求立即和吴海联系,了解基层治安部门在管理中的真实客观情况,结合公安部深化改革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整改工作。

徐永顿时觉得堵在心口那块重石好像没了一半。他有信心“治好”吴海指出的弊病,类似的急难险重问题,他参与解决过多次——

西藏拉萨“3·14”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发生后,针对西藏旅馆业信息系统建设薄弱问题,徐永接到局里指令,第一时间从北京直飞西藏拉萨,下了飞机不顾高原反应马上投入工作,结合当地实际短短的几天内帮助自治区公安厅拿出了强化旅馆业治安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针对传播暴恐音视频泛滥问题,徐永带领工作组不顾安危深入南疆调研,短短两天内拿出全国治安系统推广应用暴恐音视频快速查缉平台工作方案,在各地推广应用。

他从事治安管理工作多年以来,总是坚持问题导向、民意引领。他认为,问题导向、民意引领是谋划做好工作的前提条件之一。

多年来,大到奥运、APEC等大型活动安保活动及各地的卖淫嫖娼、赌博等违法犯罪活动的整治,小到湖南溆浦“鸡头镇”治理、广西桂林卖淫女死在收教所、湖北恩施“邓玉娇刺官”案、云南昆明未成年少女卖淫错抓案、河南洛阳“性奴”案等敏感案事件,他都会深入一线了解实际情况,为领导决策、案事件妥善处置依法提出可行性意见、方案,问题没有一次不是迎刃而解。他的工作,很多都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基层民警的认可和百姓的拍手称赞。

这次一样,事不避难。徐永接到上级指令后马上安排北京市公安局治安管理部门与北京桔子水晶酒店集团,特别是CEO吴海取得联系,上门访谈,进一步厘清问题、拓宽思路、研究对策。

在和吴海见面之前,徐永认真梳理了吴海提到的涉及治安部门的管理问题,抱定了取经态度:“正视问题、纠正问题,打消企业顾虑,倾听真实声音。”

见到吴海后,徐永发现他有些紧张,存在顾虑。这名老党员一直以来保持着主动打招呼的习惯,遂上前拉着吴海等酒店工作人员的手说:“由于我们没做好管理工作,给你们企业添麻烦了,今天过来主要是接受批评和取经的……”

正是这席话,让吴海等人紧张的情绪一下子全部缓解了,双方就像许久未见的老朋友,在轻松的氛围中开始了座谈。

没过几分钟,吴海直接表示,徐永倾听意见的态度很真诚。他真的被打动了,毫无保留地介绍着在经营企业中遇到的问题和自己的想法、意见。

“开设酒店要住建委、治安等部门审批,存在审批不连贯,各部门审批互为条件,企业面临着‘鸡生蛋蛋生鸡’的问题。更过分的是,各审批部门包括公安机关往往人为设置审批障碍制造权力寻租空间,让经营单位‘表示’或者直接要求到指定的单位购买技防设备等,甚至连用于实名登记的登记薄都要到指定商店购买。”

“基层公安机关往往利用‘检查权’搞权力寻租,关系不好的多检查,甚至半夜敲门检查,让住客对酒店闹意见。查出来问题也一样,关系好的少处罚。”

……

“再比如,公安部早已规定持16种有效身份证件均可入住酒店,但一些基层公安机关只认身份证等几种常规证件,影响酒店收入也容易造成酒店和住宿客人之间的矛盾。”吴海每提出一个方面问题,总会补充那么几句话,“我懂法律和公安机关政策,其实是基层把‘经’念歪了”,“我提出的一系列问题,涉及工商、税务、公安等多个部门,你们公安部是第一个上门征询我意见的国家部委,俯下身子倾听群众心声的态度让我既激动又感动”,“我一定要把你们倾听企业意见的务实工作态度告诉来采访的媒体,因为我相信你们公安部”。

其实,徐永心里一直波澜起伏,一者没想到基层公安机关存在的问题如此困扰着群众,二者没想到群众这么憋屈,还是会敞开心扉交流,如此相信公安机关会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在解决自己反映的法治问题上力求实效。

吴海等人介绍时,徐永认真地倾听、记录,并和吴海等人中肯地交换意见、想法,一晃眼三个小时过去了。徐永和吴海都觉得意尤未尽,相约一定保持交流联系,共同为推进旅馆业的行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座谈结束后,吴海深深被徐永一行务实的工作态度感染、打动。吴海送徐永走出去的时候说:“从公安部派员前来倾听意见这件事,我可以感觉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变化太明显了。”

徐永还未到单位,吴海就给徐永发来短信说,“意犹未尽、意犹未尽,感谢公安部,你们来倾听我们的意见,不但是为桔子水晶酒店着想,更是为整个旅馆行业的发展。”

回到单位,徐永受到了极大触动,内心里十分感谢吴海揭开了问题“盖子”,让他了解到了更多基层公安机关存在的问题。他结合正在准备的公安部治安管理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微党课上发言,围绕与吴海的座谈及自己的学习、工作中的感受,一气呵成近万字发言材料。

在发言中,徐永毫不避讳地、全面详实地讲了吴海介绍的问题,既检讨了自身应负的责任,又谈了自己的感受。在谈到整改问题时,徐永讲到,习总书记、克强总理一再强调,国家的改革到了深水期、破冰期,到了关键时刻,作为公安部的干部,更要坚定信念,越是到关键时刻越需要始终以“三严三实”作为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的指引,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严于修身,切实立足本职做好做实工作。徐永认为,公安部的干部在深化改革的大潮中,除进一步注重自身业务能力培养、品德素养修炼外,更要解决观念转变的问题。要知道改革的目的是为国家谋发展、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福祉,绝不能打着改革的“旗号”,为部分利益群体及少数人谋福利。不仅要敢于直面问题、正视问题,以问题为导向深化改革,更要以人民群众的需求为导向,让人民群众的评价来检验我们公安的改革工作。做好这这一点,关键是转变观念,接地气、开门纳谏,听取意见,主动作为,积极适应由监管型政府向服务性政府的转变。同时,在制定政策、制度上,既要有利于工作,又要尽最大可能挤压操作层面上的“权力寻租”空间,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有效遏制、减少腐败,让人民群众满意。徐永的“微党课”发言,朴实真切,被同志们誉为敢于直面自身管理工作中的问题,促人深省的一堂“微党课”。

徐永“微党课”的发言,刘绍武局长触动很大,对徐永讲的这堂“微党课”作出批示,要求传发三局各业务处及全国治安系统,组织各地治安管理民警认真学习,查摆问题。

吴海对徐永的印象好,还好在徐永讲信用,说到做到。徐永没有食言,过了几天徐永就带领工作组到桔子酒店“回头看”,再次与吴海座谈,依旧抱着当学生的态度,认真聆听着吴海补充的意见,并通报了公安部结合吴海反映的问题开展的工作。

“出现在基层的这些问题,暴露出我们上级公安机关没有把顶层设计工作做好。”徐永带着愧意,也怀着信心同吴海交流,“在工作中惯性地考虑严格治安管理工作多一些,考虑企业需求服务发展少一些;顶层设计不完善,某种程度上就会给基层公安机关制造‘全力寻租’的空间。”

他从第一次座谈之后,就在着力分析总结问题,并告诉吴海了近期已经落实的部分举措:“部署各地公安机关结合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开展的旅馆业清理整顿工作,认真查摆自身存在的相关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自查自纠工作。”

吴海没想到,自己反映的问题,会对公安机关深化改革工作产生深远影响——徐永带领一处全员加班加点,据此完善了正在修订中的《旅馆业治安管理条例》《关于深化娱乐服务场所和特种行业审批改革进一步严格治安管理工作的意见》。在《意见》中,徐永对吴海提出的问题对症下药,将原有的17条改革举措增加到23条,坚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进一步提升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

徐永说:“就是要坚定法律信仰,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不断提升工作的法治化水平。同时,健全完善执法制度,确保民警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强化执法监督制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这样的变化,着实让吴海激动了很久。不时给徐永发短信,表达警民之间“鱼水情”。

特别是六月份里的两天,觉得头两次面对面交流不过瘾,他又用短信同徐永“键对键”座谈,“您在党课发言里,给自己一点情面不留,我真的很震惊也很感动”,“公安部的反映和效率让我感到震惊,如果所有部门都能这样做,国家的很多问题就能很快解决。”

至此,吴海产生的变化已经明显——从“憋屈”到“痛快”。徐永心里也深感欣慰:“其实我们只是做了分内的事情,群众对我们的评价却远远超过了我们的期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法治人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