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疆克州边防支队艾尼瓦尔·努尔顿:战斗在边境一线的执法尖兵

2015年09月17日09: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艾尼瓦尔·努尔顿,1986年5月出生于新疆乌鲁木齐,2009年入伍,武警上尉警衔,现任武警克州边防支队盖孜边境检查站责任区民警,兼户籍民警。在工作中,他始终视驻地为故乡,把群众当亲人,坚持深入辖区体民意、走访百家察民情、融入群众解民忧,赢得了辖区群众的广泛称赞和各级的一致肯定,被驻地群众誉为“老百姓自家的警官”。 2014年6月被评为“十大卫国戍边英模”,并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刻苦学习,努力提高执法水平

入伍以来,艾尼瓦尔同志始终把学习当作一项重要的工作任务来对待。他认为,学习是一个人前进的基础,只有不断学习,不断积累,才能使自己的思想更适应新情况、新形势。因此,他除了坚持检查站的正常政治及业务学习外,还积极自学业务知识,特别是在为民服务和提供法律援助上狠下功夫。他通过查资料、向老同志学习工作经验等方式,细钻研、找不足、自我总结、查找差距,理论水平很快得到了提高,为以后更好地开展群众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工作实践中,艾尼瓦尔同志注意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注意留心和观察工作中的每一个细小环节,养成了眼勤观看、身勤示范、腿勤走到、嘴勤引导、脑勤思考的工作作风。当工作遇到挫折时,他从不气馁、灰心,而是认真查找自身原因,吸取经验教训,不断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

明察秋毫,秉公执法巧破案

盖孜边境检查站辖区面积约372平方公里,管辖着盖孜村和托卡依村两个行政村,常住人口不到1600人,民风淳朴,人心向善,很少发生案件。但辖区每到夏天,采矿探矿、水利工程施工、道路建设等企事业单位相继开工,高峰期辖区流动人口超过1600人,流动人口多、居住分散、人员成分复杂,给盖孜边境检查站的治安管理工作带来了很大的挑战。

艾尼瓦尔同志作为单位执法办案队的成员,严格履行“有警必出、有案必受、受案必查、立案必侦”理念,不断提升辖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和执法公信力,极大的维护边境辖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2014年3月30日12时10分左右,盖孜边境检查站接辖区昆仑石业电话报警称,喀什中石化给他们单位送油的一辆油罐车司机偷油。

接警后作为执法办案队成员的艾尼瓦尔带队赶往现场。通过了解得知,昆仑石业与喀什中石化公司签订了供油合同,由中石化公司定期安排油罐车给昆仑石业送油。最近,昆仑石业的油料管理员发现连续几个月给车辆实际加油的数量与购油的数量对不上,且相差较大,远远超过了油耗数量,仔细核对账目,没有发现什么差错,愈发觉得奇怪,便报了警。

出警人员首先找油罐车司机王新成了解情况,他拒绝回答,只是一个劲的告诉艾尼瓦尔自己拉的油数量足够,都是称过的。

艾尼瓦尔对现场仔细进行勘查,发现油罐车右侧油箱旁边加装了一个铁制箱子,铁箱底部呈漏斗状。另外从过磅区到卸油区油罐车经过的路上一条细细长长的沙石带。通过调阅监控发现沙石带是油罐车经过时留下的,同时发现半途中油罐车司机王新成停车从驾驶室内搬出几块大石头扔到路边。

在铁的证据面前,王新成不得不承认自己盗油的犯罪事实。原来他在送油过程中发现昆仑石业油料管理员从不对车辆进行检查,过完磅后直接将油卸入地下储油罐便心生歹意,于是找了个修理厂在车上加装了一个铁皮箱,之后每次送油途中,他将铅封去掉,抽出一部分油偷偷卖掉然后重新打上铅封,并在铁皮箱和驾驶室中装上等重量的石头沙子,到矿区过完磅以后偷偷的将沙子和石头卸掉,再去卸油。自以为神不知鬼不知,但终究没有逃过边防警官的法眼。

这起案子给昆仑石业挽回近4万元的经济损失,等待王新成的将是法律的制裁。

认真细致,火眼金睛辨奸邪

盖孜村毗邻314国道,是猖獗的泰比力克、伊斯兰解放党、伊吉拉特等民族分裂势力潜逃国外的主要通道。近年来,随着中巴经济往来的不断深入和边境地区旅游景点的不断开发,检查站面临的查缉任务也愈加繁重,2014年一年,检查出入边境管理区的车辆310862辆次、人员724295人次,高峰时段,日均检查车辆1200余辆次,人员3500余人次。如何在这庞大的人群中辨识出“有心人”成为了一个难题。艾尼瓦尔同志用他的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任何事都逃不出“认真”二字。

2014年4月26日11时50分许,艾尼瓦尔在检查塔县班车新Q49730乘客时,发现1名维吾尔族男青年没有携带边境通行证,只有身份证,便对该维吾尔族男青年进行询问。此人神情紧张,回答含糊不清。他敏锐地察觉到该名维吾尔族男青年的异常表现,立即组织警力对此人进行控制,并对行李进行检查。官兵从此人携带的背包中搜出2袋囊,1把匕首、1个望远镜、1个指南针、4瓶饮料及1件羽绒服。后经审查此人系伊吉拉特成员,欲前往境外进行暴恐活动。

每当有人问他为何总能抓住“有心人”时,艾尼瓦尔总是兴奋的将自己总结出的心得分享出来,那就是“看照片对容貌、看证件对代号、看着装对职业、看原籍对口音、看携带的物品对出行目的、看眼神对心理”,做好了这几方面,就能让“有心人”无处遁形。

艾尼瓦尔同志在基层一线工作已经5年多了,但是他工作的热情和激情没有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消磨,反而更加的旺盛。在工作中,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以最高的标准的完成各项任务,在生活中,他乐于助人,团结战友,乐观积极,是大伙们的“开心果”。他用自己的满腔热血践行着军人的价值,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执法为民、为民服务的诺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法治人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