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鹰潭市价格监督检查局:加强法治宣传 建设法治机关

2015年09月16日16: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鹰潭市价格监督检查局成立于1984年4月,前身是鹰潭市物价检查所。自成立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价格主管部门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注重发挥部门在促发展、稳物价、惠民生方面的积极作用,在打击价格欺诈、规范市场价格秩序、应对价格突发事件、开展价格公共服务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保护国家利益,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

价格监督检查工作的开展和价格法治宣传工作密不可分,我局主要通过“三个结合”大力开展价格法制宣传。

一、价格监督检查工作与价格法制宣传工作相结合。

在进行各收费专项检查和市场检查的同时,广泛宣传价格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讲清价格违纪行为的危害性,提高收费单位和经营者的价格法律知识水平,以避免和减少价格违法行为的发生,优化价费环境。2014年由于出租车违规问题较多,市民反映强烈,我市召开了客运市场专项整顿和规范行动,我局参与其中,与其他单位密切配合,精心履职,负责对未按政府公布的出租车营运价格标准收费的行为进行处罚,此次专项整治和规范行动历时40余天,取得了明显成效,营造出畅通、安全、有序的客运市场环境,进一步提升我市城市形象。

开展出租车执法联合检查

二、价格举报工作与价格法制宣传工作相结合。

在受理价格举报投诉案件时,做到坚决保护群众合法权益的同时,宣传讲解国家有关的价格法律法规政策知识,让群众充分了解价格违法行为的表现形式、投诉方式方法,提高了群众抵制价格违法行为侵害的能力。鹰潭市2001年5月开通12358价格举报电话,价格举报工作逐渐成为价格主管部门的重要对外交流“窗口”,“12358”电话成为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更是价格法治宣传的重要渠道。我局本着“为民服务,为民解忧”的宗旨,切实把价格举报工作作为“民心工程”来抓,遵循价格举报无小事的原则,认真负责的受理每一起价格举报,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不断拓宽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能力,在整顿和规范市场价格秩序、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普遍好评。“六五”期间,我市共受理价格举报176件,价格咨询121件,办结率100%,退还用户3万余元。

举报人向举报中心赠送锦旗

三、价格服务工作与价格法制宣传工作相结合。

根据国家收费政策的调整,结合“价格服务进万家”活动,编印最新的《鹰潭市民缴费指南》,印制价格法律法规宣传彩页,在举办“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和12358宣传活动时,免费向广大市民发放,同时重点做好学校、医院、银行、电信行业的收费公示,提高收费透明度,减少价费矛盾。每年的3月15日,鹰潭市价格监督检查局都积极参加了鹰潭市委宣传部、市工商局和市消费者协会联合主办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活动”,我局围绕当期活动主题,广泛开展价格咨询,受理价格举报,发放《鹰潭市民缴费指南》、《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和《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等宣传材料,现场答疑,解说价格法律法规条文,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12358价格举报电话开通周年宣传活动

鹰潭市民缴费指南

3.15发放价格法律宣传材料

同时,作为价格行政执法的具体实施单位,我局积极完善各项工作制度。近年来以价检局为主体,先后制订完善了《鹰潭市发改委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实施办法》、《鹰潭市发改委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实施办法》、《鹰潭市价格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细化标准》,严格执行案审工作责任制度,保证了价格行政处罚的合法性和合理性,提高了执法的社会效果,确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至今未发生过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

当前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完善,经济环境日趋复杂多变,对价检工作提出了严峻挑战,也创造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一定满怀信心,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依法行政,执政为民,扎实做好全市价格监督检查工作,建设法治机关,为建设富裕秀美宜居和谐鹰潭作出新贡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法治故事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