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陕西省汉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依托“双五”建设平台 铸就优秀发改团队

2015年09月16日16: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汉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是一支肩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蓝图勾画、项目建设管理、物价监管和民生保障工程实施等重大使命的公务员队伍。他们积极投身于陕甘川毗邻地区经济强市,特色鲜明文化名市,生态良好宜居富裕城市的“三市”建设和同步小康的宏伟目标的奋斗中,坚持以“双五”机关建设为平台,融合法治建设内涵,坚持依法行政,不断提升队伍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履职尽责、敢于担当,在“三市”建设中发挥了智力库、思想库、项目库、参谋部和主力军作用,成为推动“法治汉中”、“法治政府”建设的表率。

依托“双五”平台 完善领导机制

“十二五”期间,是天汉大地加快“三市”建设,实现汉中跨越式发展的起步阶段。发改部门承担着当好参谋、谋划项目、管理投资、调节经济运行、推进改革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责,任务繁重,责任重大。委党组清醒的认识到,要履行好这样一个光荣使命,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没有一支依法行政、科学执政的过硬队伍,就难以保障工作的质量和效益,就不可能以良好的执法公信力实施横向联动和纵向协调,更谈不上取信于民,密切干群关系。基于这样的理念,以队伍建设为抓手,从强化组织领导入手,创设机关法治建设的路径、平台。委党组书记、主任刘顒同志做出了深入开展“创五个一流,建五型机关”(努力学习,铸一流素质,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团结协作,建一流团队,推进和谐型机关建设;激情干事,创一流业绩,推进效能型机关建设;创先争优,树一流形象,推进创新型机关建设;廉洁高效,出一流服务,推进廉洁型机关建设)活动,打造优秀发改团队的决定。“双五”举措,成为市发改委机关建设不可分割的整体,成为加强队伍建设,提升队伍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的平台。依托这个平台,将机关法治建设作为核心内容融入其中,把树立依法行政良好形象作为队伍建设的落脚点。

以开展“六五”普法为推进工作落实的路径。委机关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主任刘顒同志任组长,委纪检组长和委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六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体改法规科,具体负责全委法治建设日常工作。制定了普法、依法行政的工作方案,明确了全系统依法行政的要点和规范化要求,研究制定了中长期法制教育培训实施办法和计划安排,从学习培训的内容、时间、方式和监督考核等方面做出了部署安排。定期组织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定期聘请法律顾问结合案例讲法律课,定期对委机关干部进行法律法规、依法行政知识测试,强化法治观念,促进依法行政。委党组把掌握法律知识程度、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作为人员考试录用、资格管理、提拔任用和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始终坚持凡进必考、法律知识必考,促进学法用法守法。

以专职律师为顾问,加快提升依法行政的自觉性。为加快法治机关建设,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委里每年挤出经费2万元作为专项基金,聘请了陕西汉钟律师事务所高级律师作为长期法律顾问,让律师参与委内重大事项的决策,成为委领导依法决策的法律参谋。同时,建立了重大决策协商、协调和合法性论证机制,实行重大决策专家论证、公众参与、决策评估、风险评估、公示听证、跟踪反馈和评价监督制度,推进依法行政,促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进一步健全并完善了机关法制建设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

坚持“四个结合” 提升素质能力

法治教育是国家公务员的必修之课,依法行政是国家机关人员必须遵循的守则,学法用法遵法守法,是党中央对全国人民的基本要求。法律是行为规范的总和,是修身做人、为官干事的准则,为突出全系统公务员学法守法用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委党组坚持把普法教育和培训与发展改革团队建设、机关文化建设、队伍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有机契合,找准了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实现了互通融合。

为使干部队伍普法学法、依法行政和作风建设长态化、制度化,强素质、提效能、建设学习型机关,提高全委人员观大势、谋大局、出大策的能力,市发改委在全员培训的基础上,建立了全员“发改大讲堂制度”,讲经济、讲法律、讲生活,每周一讲,当场点评,促进了学习风气的进一步浓厚,助推了学习型机关建设。“发改大舞台,人人展风采;你有多大才,我搭多大台”,这一精彩活动,调动了系统全员的学法积极性和趣味性。委党组书记、主任刘颙同志亲力亲为,首讲了《循环经济促进法》,在全委竖起了学法讲法的示范,反响强烈,还应邀在市政府党组会议上进行了再次精彩演讲,受到市政府党组高度评价。

通过委党组会、党组中心组学习会、主任办公会、全委干部会和专项教育培训会,聘请市司法局、市法制办和法律专家,结合实际案例,给委领导讲授法律课,落实委党组中心组定期学法制度和领导干部集中学法制度,21名副处级以上干部、19名科级干部坚持参加学习,为全系统做出了表率。通过每周一例会学习时间、国家发改委“远程教育网络”、“发改大讲堂”和法规知识竞赛、学法用法演讲活动等途径、方式,落实发改系统全员普法教育和培训制度;通过“作风建设年”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廉政教育活动,强化党纪党规和廉洁自律有关规定的学习贯彻。在学习内容上,突出了《宪法》和行业法规、以及《国家公务员法》、《行政许可法》、《行政诉讼法》、《循环经济促进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同时,积极组织全系统全员参加市法制办统一组织的“六五”普法无纸化普法考试,加强与市法制办、市司法局的沟通联系,主动配合参加全市统一组织的“法制汉中大讲堂”活动,市中心广场大型法制宣传活动和一年一度的“12·4”全国普法宣传日活动,在普法活动现场向群众宣讲法律知识,赠送法律宣传和行业法规资料,取得较好的社会效果。

持之以恒的普法学习和培训,使系统领导和干部职工拓宽了知识结构,感受了法治文化的魅力,提升了综合素质,强化了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增强了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底气,也增强了依法依规认真处理群众信访举报案件、信息公开、行政

复议、行政诉讼,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能力。2012年以来,全委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25件,其中申请信息公开9件,申请行政复议7件,行政诉讼9件,委领导积极支持依法回复、依法应诉,不回避、不变通。9件行政诉讼案件通过行政案件的复议、法院审理,均获胜诉,既向群众宣传了法律知识,又进一步增强了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守法、尊法的自觉性。

积聚“三力效应” 彰显团队风采

全员学法制度让全系统干部队伍依法行政的意识、能力和水平迈上了新的台阶,工作质量、效率和作风实现了空前的提升和转变;法治实践让依法行政规范化建设和全系统执法监督迈上新台阶。伴随着汉中市“三市”建设的强劲号角,在汉水两岸,在秦巴腹地,在城乡社区,规划引领让蓝图变为现实:

一座座民生工程启动实施,一项项公共服务设施投入使用,一件件惠民政策落实到位……

公立医院深化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汉中城固机场步入正常运营,汉中航空智慧新城建设初显雏形……

近年来,汉中市发改委团队还先后被评为陕西省“‘五五’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先进集体”、连续4年被评为“陕西省医改工作先进市”,连续4年被汉中市委、市政府授予“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先进单位”、“政风行风测评优秀”、“目标考核优秀”、“汉中市优秀法治单位创建先进集体”、委行政服务中心窗口被市政府评为“文明窗口和红旗标兵”。全委及全市发改干部无一人违法违纪,4个县区发改局荣获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先进集体,2人被授予省级优秀公务员……

这一切,无不凸显出汉中发改人素质和能力积聚出的执行力、战斗力、公信力的强大正能量效应,无不承载着汉中发改人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气度和胸怀,无不彰显着汉中发改人学法遵法、科学执法、依法行政的魅力风采!法力永恒,普法任重道远,依法行政才能执政为民;学法尊法守法,才能行稳致远;全民学法尊法守法,建成小康社会指日可待。汉中发改人将永做《宪法》的捍卫者、法律庄严的维护者!在践行全面依法治国的伟大战略部署中,为当前全市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三市”建设不断增添活力动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法治故事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