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法律服务团队:青春在法制中闪光

2015年09月16日14: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陕西省分行法律服务团队是一支年轻的队伍,人员年龄平均30岁,然而就是这么一支资历上略显稚嫩的队伍,却能够自觉秉承“遵法用法,保障业务发展,缓释法律风险”的陕西省分行法律事务管理思路,强化日常案件管理,推进诉讼案件督导和律师集中管理机制,通过日常琐碎的诉讼案件管理、法律咨询等工作,为业务发展与产品创新撑起一方法治天空;在复杂多样的法律实务工作中,展现出与他们年龄不相符的练达与笃定。那么就请大家随着我,通过一个个案例故事,认识一下这个年轻而又成熟的队伍吧。

一、不畏困难,依法维权,在羁绊中展现坚强意志。

抵押物遭拍卖,参与分配陷僵局

2009年新春伊始,节日的气氛还未消退,一桩棘手的案子——XW物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简称“XW物业”)借款纠纷案便摆在了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法律服务团队的案头。XW物业2002年2月与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签订了《借款合同》,约定银行向其发放贷款2500万元,并以该公司KC大厦部分在建工程作为抵押。该笔借款到期后,XW物业未按期还款,截至2009年2月共欠借款本息2247.53万元。此时,另外两家商业银行已向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申请查封了KC大厦整体房产所有权。同时,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也因他案查封了KC大厦五层、八层房屋并委托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一并处置。

此案涉案金额大,涉及多个债权人和异地法院,时间紧迫,团队每个人都绷紧了神经。大家分工负责,多头并进,迅速落实代理律师、研究方案、收集、递交案件材料等等一系列程序,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然而,此案并没有预想的那么顺利,考验接踵而至。

2009年10月,KC大厦相关抵押物以9570万元的价格拍卖成交,团队立即行动依照法律程序向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函,要求对合同抵押物的拍卖价款予以优先受偿。然而XW物业涉及刑事、民事等多项纠纷,其中XW物业涉及非法集资款约5500万元;KC大厦工程欠款约3000万元,需依法优于抵押权人受偿;另外两家商业银行贷款也在等待受偿。更不利的消息是:法院拟定的《关于XW物业房地产拍卖价款的分配预案》中并未支持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的优先权,本案陷入了僵局。团队面临巨大工作压力。

多方联动析案情,依法维权寻转机

面对如此不利和复杂的情势,年轻的团队并没有被吓倒,大家立即行动,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案情再次进行分析,同时组织相关部门及代理律师对《分配预案》及目前的案件进展形势和发展趋势进行研究和预测,字斟句酌,以《异议书》的形式据理力争,向陕西省高院提出按照法律规定对拍卖款进行重新分配的请求。2010年12月,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公布了《关于XW物业房地产拍卖价款的分配方案》,该方案认可了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享有的抵押权,案件初露曙光。但由于XW物业涉案情况复杂,所欠债务数额巨大,标的物拍卖价款远低于债权数额等原因,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仅获得了247.842万元的分配额。面对新情况,团队成员没有气馁,大家坚信:依法维权,终有成果;努力付出,总有回报。大家再一次认真研究案情,从不同角度再次进行分析,积极搜集相关证据,寻找有利线索,对《分配方案》提出异议。

2012年5月,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分配方案》做出了调整,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获得了1405万元抵押权的分配额。案件自此出现了重大转机。

案件执行见成果,依法维权终有获

2014年11月,大家的不懈努力终于取得了成果。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下达了《执行裁定书》,裁定向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支付1216.43万元案款,并终结了执行程序。案件历时五年多,最终圆满结局。这其中,融入了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法律人多少个奋斗的日日夜夜,又有多少心血与汗水,在案件进展最困难的情况下,这支年轻的队伍顶住了压力,坚持“遵法用法,保障业务发展,缓释法律风险”的思路,集思广益,依法维权,挽回国有资产,绝不轻言放弃,展现出扎实的法律知识基础、坚忍不拔的意志力和青年人特有的昂扬斗志。

二、换位思考,遵法用法,在矛盾中勇于担当社会责任。

客户遭遇诈骗,起诉银行网点

2013年12月18日,丁先生的姐姐用QQ软件聊天时遭遇网络诈骗,无意中泄露了个人资产和账户敏感信息。当天下午,丁先生姐弟二人在中国银行西安市BJC支行给犯罪嫌疑人在中国银行昆明市AN支行开立的账户汇款5万元。当晚,丁先生发觉自己受骗后向公安机关报案。随后,BJC支行通过行内紧急止付协作机制与总行相关部门和AN支行联系沟通,加班加点,配合公安机关迅速将犯罪嫌疑人账户中的5万元冻结,避免犯罪嫌疑人将款项分散转移。通常此类案件,当受害人将款项打入犯罪嫌疑人指定的账户,犯罪嫌疑人就会通过多种渠道将款项层层转移,分散支取,一旦操作成功就会给公安机关追查案款带来很大的困难,耗费更多的人力物力,案款也就更难以追回。中国银行的迅速行动在第一时间确保了资金的安全。

2014年6月19日,丁先生向碑林区人民法院起诉BJC支行及AN支行,要求确认犯罪嫌疑人卡上的5万元归其所有,并判令返还5万元汇款及利息。

多方沟通联系,妥善解决,互利共赢

因犯罪嫌疑人潜逃,本案一直未能侦破,故丁先生的存款也未能通过法律途径返还。丁先生心急如焚,却又苦于无其他更为快捷的解决途径,只能苦等。考虑到客户丁先生的切身利益,法律服务团队经过分析认为:本案相关事实情况清晰,在合法合规前提下,应为客户着想积极帮助其寻求解决办法。随后,向公安机关提出在案件事实调查基本清晰,犯罪嫌疑人账户资金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可先行返还客户存款的建议。经过反复沟通,公安机关同意了建议并发函告知了相关法院。最终法院采纳了本项建议,在确认犯罪嫌疑人账户中5万元存款所有权后,判令将该笔存款返还给原告丁先生。中国银行法律人的此种做法不仅提前挽回了客户的损失,银行也得到了客户的认可,提升了担当社会责任的良好形象。

三、甘于寂寞,拒绝平庸,在法律服务日常工作中散发青春光彩。

银行的法律服务工作枯燥、乏味,丝毫没有电视剧里法庭上控辩双方激烈辩论的刺激和查证甄辨案件证据的悬疑,只有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同一份份合同、一个个咨询、一册册档案、一位位律师、一叠叠案件材料……打交道,这对正值青春年华,期盼崭露头角,骨子里涌动着一股打拼热血的年轻人来说,做银行法律服务工作着实没有什么吸引力。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法律服务团队的年轻人们各个都是名牌大学毕业的研究生,论口才、笔头、能力、形象在哪个岗位上都绝对是一把好手。可是,他们却甘于在法律服务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因为他们知道在这枯燥、平凡的工作背后是维护国家财产安全、避免国有资产损失的大业,法律服务工作虽寂寞但却不平庸,值得用青春热血去灌溉。这群年轻的法律人就是这样,凭着对法律事业的执着与责任感,认真地对待着每一份合同、每一个咨询、每一例案件,以年轻人的积极阳光心态去面对工作中的不顺利和所遇到的困难。因为他们深知法律的力量,只有知法、懂法、遵法、用法才能保障银行的业务合法合规发展,才能提早发现潜在的法律风险,避免造成国有资产不可挽回的损失。

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法律服务团队年轻人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他们只是从事银行业法律服务工作的一份子。从这群年轻人的身上,我看到了他们对法制的敬畏与坚守,而正是这份对法制的敬畏与坚守使得这群年轻人拥有了超出其年龄的内敛与成熟。他们在自己普通而平凡的岗位上,以积极的心态,用青春书写着无悔的篇章。

这就是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年轻而又成熟的法律服务团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法治故事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